一九四九年,對中華民國而言,是政權存亡絕續,法統搖搖欲墜的年代,對當時國民黨總裁蔣介石來說,則像是面臨亡黨亡國的孤臣孽子,尤其,一九四九年初,蔣宣布下野後,當時客居紐約的蔣宋美齡,曾二度密電蔣介石父子,建議他們暫時避居美加,「以廣耳目」,但蔣以「徒起謠諑」等理由加以拒絕。
     十二月八日是政府遷台六十周年,國史館昨舉辦學術研討會,並舉行「關鍵的一九四九:蔣中正總統的引退與復出」特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蔣宋美齡與蔣氏父子的往來密電,宋在電報中以「介兄」稱蔣,並以「妹」自稱,蔣經國則稱宋美齡為「姨大母」。


     宋稱蔣「介兄」 以「妹」自稱


     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說,由於蔣宋美齡女士自一九四八年十一月間即赴美並客居紐約等地,爭取杜魯門政府美援,但並不順利,直到一九五○年一月飛到台北,期間,有關蔣夫人的活動紀錄並不多見,國史館的這批電報檔,是具有歷史價值的史料文件。


     邵銘煌並說,由於一九四八年底東北軍事失利,蔣介石總統在一九四九年一月廿一日宣布下野後,形勢更加困難,當時客居美國的蔣宋美齡所以會建議蔣氏父子趁機前往美加,應是基於擔憂他們安全的因素,事實上,當時將政府遷台都已成為重要考慮。


     一月廿一日,就在蔣宣布下野之日,宋美齡從紐約發至南京密電寫道:「介兄親鑒,報載兄已返鄉小住,對兄之健康與安全,妹萬分憂慮,深信上帝決不會任共產主義在中國能夠成功,請兄勿忘兄之安全為第一,則余等仍可繼續為國家努力奮鬥;此間並非無希望,且與多方人士已有聯絡,正在極力推動中,妹已另電經國,請兄日內同來加拿大,妹當在加候兄會商一切,盼復。妹美。」


     蔣宋美齡在給蔣經國的另封密電則說:「希汝即日赴鄉,婉勸父親務必同來加拿大暫住,余當與汝等在加晤面會商一切,盼速電復。」


     蔣下野 電經國勸父出國


     一月廿二日,蔣介石引退回奉化,宋美齡從紐約發至奉化密電寫道:「介兄親鑒,函電諒達,兄此次返鄉休息,妹初甚憂急,深思之後,頗覺安慰,蓋兄為國服務已二十載,從未有適當休養,朝夕辛勞,愛國之忱,中外皆知,祇要問心無愧,知郁足矣。」


     「如係上帝旨意,使兄有一休養之機會,俾增強精神之信心,繼續為主為國服務,請讀腓立比第四章第十三節。年來歐美之軍事實業建設科學日趨猛進,兄可乘此時機外出一行,以廣耳目,藉以充實精力,妹可赴任何地點,候兄同行,並請只帶二三隨從足矣,因歐美生活十分昂貴也,如何盼告。妹美。」


     當時,宋美齡可能研判中國混亂政局難以挽回,因此,極力勸說蔣氏父子出訪美加等地,或有爭取國際社會聲援或同情的策略考量,不過,宋美齡在密電中建議只要帶兩三位隨從即可,因歐美生活「十分昂貴」,此議讓人對宋美齡當時的財務情況相當好奇。


     對宋密電催駕,二月廿四日,蔣復電宋,對她的建議,明確加以拒絕。蔣在電報中寫道:「貴恙為何甚念,兄意仍望早日駕回面商一切,再定行止…因有複雜關係,決非面談不可,更非函電所能詳述;經國來美,徒起謠諑,更多不便也。如何盼速復。中。」


     蔣氏拒絕 反催宋回國面商


     同一天,蔣經國也復電宋,對她建請蔣氏父子暫赴美加做出回應。寫道:「至兒來美一節,甚願有此一行,但父親一人居鄉,為父之安全見,實不忍遠行,但兒已將大人之意轉呈父親,一有決定,當即電稟,敬請保重玉體,並祝姨大母安好,兒經國敬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