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蛤蝓是一種多顏色海棲腹足綱軟體動物,沒有貝殼。一般為白色和淡藍色,陀螺形,表面光滑,觸角分叉。雖然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它們的身影,但它們在溫暖的淺水域繁殖數量最多。它們的色彩相差很大,有些看上去顏色溫和,而有些海蛤蝓的顏色卻是瑩彩綠,樣子像小丑。同樣它們的外形也各式各樣的。但所有的海蛤蝓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長在頭上的『觸鬚』,海蛤蝓通過觸鬚來感覺周圍的一切,用它來聞味和品嘗美味。


為什麼海蛤蝓的樣子會這麼古怪呢?研究表明,它們進化成如此亮麗的色彩是為了向天敵發出警告,讓天敵遠離。因為海蛤蝓屬於裸鰓亞目動物,而這種動物的皮膚通常是有毒的,或至少也是難吃的,這一點令大多數海蛤蝓的天敵退避三捨。


它們奇怪的色彩讓魚類望而止步,其鮮艷的體色能夠警告任何潛在的掠食者:『我並不適合當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