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房子」(跳格子)可說是往昔最方便、最常玩的兒童遊戲之一,尤其是小女生們!常常可見一群女孩們用小瓦片在地上劃出幾個方格子,表示房子,然後就開始一場跳動的遊戲,徹底的滿足孩子們喜好跑跑跳跳的天性!



  其實「跳房子」是個古老的遊戲,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鑲嵌地面上就曾經發現類似跳房子的圖案。此外,「跳房子」也是一種世界共同的兒童遊戲,只是大家所畫的房子形狀和數量的組合各有不同罷了。過去,只要在家門口的空地,或是沒車的路旁,找顆小石頭,就能畫個房子,玩上半天了。單腳跳、雙腳跳,孩子們的頭髮隨之飛舞,心情更是飛揚著喜悅快樂!









 





















畫房子

1.



材料:粉筆、扁平小石塊。



2.



用粉筆在地面上畫出「房子」,房子裡的格子組合可自由設計,再由近至遠依序寫上數字,最後一格是「天堂」。



3.



在距離第一格適當位置處,畫一條線做為起跳點。



4.



大家猜拳排定跳的順序。



 








 



































玩法(一)



1.



站在起跳之處,將小石塊設法丟進數字1的格子裡,丟進去就可以開始跳。小石塊一定丟進方格子裡才有資格起跳,不然是連跳都不能跳的。



2.



單腳(另一腳彎起)跳進數字2的格子,然後依格子數一直單腳跳到最後的「天堂」。跳的過程中腳不可以落地,一落地就是違反規則,不能再跳,只能等下一輪。但是途中如果經過併排橫列的的格子以及天堂時,可以雙腳著地休息。



3.



以單腳跳方式由「天堂」再依序往回跳。





4.



跳回到格子2時,彎身檢起格子1中的小石塊,接著再依序跳回起點。



5.



接著再將小石塊丟向數字2的格子裡,丟進了就反覆第一次的動作,若沒丟準或是犯規就換下一個人玩,以此類推,從近及遠,依次向前。



6.



如果石塊片或是腳,不小心越界或壓在線上,就算犯規,必須停跳,讓給下一個人,等又輪到自己,再從犯規的格子繼續跳下去。



7.



等全部格子跳完之後,就有權利蓋房子了。方法是背向把碎片擲入任何一個空格內,該房子即屬於你,寫上自己的名字或代號之後,其他的人在跳躍前進時就須跳過此格,不可以落腳在你的房子內,但是家的主人卻可以兩腳並立。



8.



全部房子都被蓋完之後,擁有最多間房子的人就算是大贏家了。



  
















玩法(二)

1.



和第一種玩法大致類似,只是必須單腳踢著石塊前進。



2.



先把子瓦片擲向第一格,然後單腳把它踢入第二格,緊接著單腳跟進,再把石塊踢入第三格內,如此一直繼續下去,直到犯規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