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 什麼都大 ▲種出超級大絲瓜,激發出農友彭進岳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企圖心。




信義鄉郡坑溪「三十甲」一帶,近年來出現不少巨大的農品,包括將近4斤重的超級檸檬(下圖左),以及高2至3公尺的雞冠花(下圖右)等,相當特別。


 


「驚死郎…六尺多長的菜瓜!」南投信義鄉農民彭進岳,五年前種出幾條長七十公分的絲瓜,篩種繁衍幾代後,現在最大一條絲瓜長達一八五公分。去年他靈機一動,想拿它拚金氏世界紀錄,由於絲瓜項目之前無人登錄,挑戰成功的機會很大。
     前台中區農改場蔬菜研究室團隊負責人郭孚耀指出,絲瓜品系多而複雜,其中蛇瓜可達一公尺餘,大陸也有類似的產品。


     郭孚耀說,彭姓農友種出的絲瓜長度和品系為何,必須經過鑑定才能確認。


     不過不管是否與蛇瓜有血緣關係,或曾有人種出更長、更巨大的絲瓜,都不會影響他的登錄和認證,主要原因是之前沒有人申請該項紀錄。


     繁衍長絲瓜 五年來成長驚人


     五十三歲的彭進岳是在九十三年發現種在郡坑溪「三十甲」地區的絲瓜,有幾條特別長,懷著好奇心把最長的兩條留下來當種源,結果二代瓜長度突破一公尺,三代瓜超過一米五,去年有幾條超過成年男人身高,留當母種者為一八五公分。


     他認為這些超級絲瓜是從「普通菜瓜」篩種培育而來,與改良種的蛇瓜無關。去年委託妹妹彭瑞燾搜尋金氏世界紀錄官網,發現絲瓜並未被登錄,透過精於外語的友人協助提案申請獲准,播種後必須逐周測量、拍照,最快七月有機會被承認為世界紀錄。


     信義明德村 巨大作物不稀奇


     對信義鄉明德村居民而言,超級絲瓜的出現,只算是「巨怪作物」再添一筆。最近幾年,同區塊不但有人養出三五○斤的天王級山豬,還有人種出比人頭大好幾倍的檸檬,農產「以大吸睛」案例不勝枚舉。


     在明德村統一超商對面開農具行的林麗英說,不管是氣候和土質得天獨厚,或是有農民不小心種到了新品種或突變種,郡坑溪三十甲的農產品,動不動就大上別人一號,已是不爭的事實。


     包括植株看起來像棵樹、花朵體積比尋常所見大五十倍的雞冠花,以及如甜桃般大小的超級青梅,這裡都出現過,唯一比別人小的是每班只有三、四名小朋友的迷你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