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1/3時間在睡眠中度過,枕頭可以說是相伴時間最長的一個伙伴。選用符合人體力學設計的枕頭不僅能夠保障高質量睡眠,而且關乎人生2/3時間的工作、學習、生活質量。因此有人不惜重金,聽信廣告,購買昂貴的枕頭,以為這樣的枕頭就是最好的,最適合自己的。其實不然,枕頭並非越貴越好。判斷枕頭好壞應有自己的標准。


  醫家有萬病之源起於脊椎的說法。為了緩沖和減輕行走、跳躍時的震蕩,保護大腦,人體頸椎的7塊椎骨並非僅僅垂直疊加而成,而是形成一個圓滑的、朝向前方的弧,這就是所謂的頸椎生理曲度,枕頭的作用就是維持這個生理的曲度。枕頭的作用就是在睡眠時,保証人體頸部的生理弧度不變形。


  枕頭選擇不當,直接影響睡眠。


  枕頭太高,無論以什麼姿勢睡覺,都不能保持頸椎正常的前凸弧度,都會加重頸椎負擔。若出現頸部酸痛、頭痛、頭暈、耳鳴及失眠等神經衰弱等症狀,或是睡到半夜感到手麻、腳麻,那可能是枕頭太高了。


  枕頭過低則使頭部充血,造成眼瞼顏面浮腫,而且下顎會因此向上抬,容易張口呼吸、出現打鼾的情況。枕頭太低、不枕枕頭或枕頭太軟也會造成頸部與肩部酸痛。專家認為,無論仰睡、側睡,選擇能保持頸部正常生理弧度的枕頭最好。


  如何選擇枕頭的高度:


  我們的后枕部和頸部之間的高度差正好能夠伸進去一隻手,所以我們在選擇枕頭的時候,經過頭部重量壓迫以后枕頭的高度正好是一隻手的高度就行,一般來說,成人以15厘米為宜。


  如何選擇枕頭的硬度:


  過硬的枕頭,與頭的接觸面積減少,壓強增大,頭皮會感到不舒服,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會導致頸肌過度疲勞和影響呼吸通暢,不利於睡眠。枕頭隻有柔軟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減少與頭皮之間的壓強,又保持不均勻的壓力,使血液循環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通過。


 



原來我們睡覺時所墊的枕頭在選擇時也是一門大學問哪!!看來這選枕頭似乎也是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