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鹿港有一種習俗,就是有人上吊自殺後,會舉辦的---送肉粽


這個習俗就是有人上吊自殺(鹿港稱為綁肉粽)、鹿港的習俗凡是只要是有人上吊自殺的人,死後一定帶有很大的怨氣,然而一定要將他所上吊自殺的工具(如繩子、綁繩子的地方)要送到海邊去(稱為送肉粽)



(此段採自鹿港官方之說)
在活動開始之前,廟宇會通知當地居民路線及時間,通常是出殯當天的晚上十一點過後舉行,舉行前會由舉辦的廟宇通知,活動當晚八時左右,壇方人員會聚集在目的宅前,並在路口前會設置「前有法事,禁止通行」的路障以利法事順利進行,在法事進行時,壇方會在目的宅旁屋內陳列四輦一座、太子爺等神像,以及鹽、米、柳枝、雞、鴨各一,並搭起「天台桌」,角頭內須事先釘「青竹符」於各路口鎮守,竹材須以刺竹,上以黑、白線各七條,縛上金紙一束。在儀式中要送走繩子、橡木及樓梯等任何碰觸過的代表性物品。所有儀式中使用法器及送走物品要以筆頭沾雞、鴨血敕過,送出宅後一路須不停放鞭炮以驅邪止煞。  



送肉粽都是在晚上11點開始送,如果去那邊玩,不小心碰到的話要跟完全程再來跟廟方一同回廟待廟一小時,如果沒事他才會放你走噢!


如果已經看到在送的過程跟廟方講說你是外地遊客蕩千萬不能說你自己名字,回來時千萬不能回頭不能說別人名字,有人在你耳邊說話也不能回頭,切忌不能說別人或自己名子,因為冤魂會容易附在此人身上!



之前好像有發生過送不走(冤魂)的案例,結果產生連鎖效應...接二連三的綁肉粽事件,維持一個禮拜左右!真是太恐怖了呢!


小弟在此為各位簡短介紹送肉粽的習俗,希望以後要去鹿港的人要多注意囉 = )
送肉粽的鬼故事也是很多的噢^^


有一個是我朋友跟我說的,他說有一次那個冤魂途中躲在某家的掃把中,經過一番功夫找到牠,之後被神明給"打"了回去... 真是恐怖呢..


還有之所以會發給路程經過的住家符咒,就是因為怕冤魂躲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