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人以一根迴紋針換到一間房子,台北縣鶯歌鎮陶藝家黃正南則是以5個碗換到市價800萬元的保時捷。黃正南獨創出厚度僅 0.2毫米的薄胎碗,因難度太高,至今只完成不到10件作品。其中,5件作品被台灣一位上市櫃公司老闆收藏,代價就是一部保時捷911。




黃正南做出最大直徑約60公分的薄胎作品,捧在手中幾乎感受不到重量,吹口氣,薄胎碗身就會擺動,如同1件會舞動的陶瓷藝術品。



黃正南家中的車庫裡,停放著一部銀灰色的保時捷,流線、動感的外型,就如同他所創作的薄胎碗一樣,令人眼睛一亮,兩者同樣都是他的最愛。




黃正南說,能擁有保時捷是他長久以來的夢想,現在只要遇到創作瓶頸,他就會開著車外出散心,有時還會飆到高雄、台中,吃吃夜市小吃,重新整理心情,回家後再出發。


成品只有7件 忍痛割愛黃正南3年前成功研發出薄胎碗技術,至今仍沒有正式公開發表,因難度太高,成品只有7件,兩年前被一位大老闆看中,要求割愛,原本他心疼不想答應,沒想到對方提出的條件,竟是他最鍾愛的保時捷,且當時車齡才兩年多,開不到1萬5000公里,最後只好心一橫,讓對方挑走其中5件作品。


黃正南說,當時製作薄胎碗的技術才剛完成,所以尺寸都是一呎,不到40公分的小型作品,現在技術更加純熟,在尺寸大小和厚度上都有更進一步突破,最大直徑60公分薄胎碗,厚度可以做到0.3毫米以下,最薄的不到0.1毫米。


黃正南還說,這部保時捷備極呵護,寶貝的程度和製作薄胎碗的過程一樣小心翼翼,平常也不常開出去,尤其不能碰到水。


希望累積作品發表黃正南透露,曾有人還想再拿保時捷來換作品,但他希望累積更多作品發表,讓全世界都知道這項台灣的驕傲。


黃正南做的薄胎碗 比蛋殼薄


台北縣鶯歌鎮陶藝家黃正南十多年前到中國景德鎮參觀,見識到中國薄胎大王高梅生的薄胎碗作品,隨即興起一股不服輸的鬥志,花10年研究做出厚度不到0.1毫米的薄胎碗,技術獨步。


最薄的不到0.1毫米


黃正南表示,家裡4代從事製陶,自己鑽研手拉胚超過30年,目前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要做出比蛋殼、頭髮還要更細的薄胎碗,和差不多尺寸的中國薄胎碗相比,他的厚度不僅要薄了2分之1,重量也只有20公克。


現在黃正南做出最大直徑約60公分的薄胎作品,捧在手中幾乎感受不到重量,且只要吹一口氣,薄胎碗身就會擺動,如同一件會舞動的陶瓷藝術品。


黃正南說,從1999年開始研發技術,直到3年前才首度做出直徑約30公分、厚度0.8毫米的薄胎碗,期間耗費心力,無法言語,連有意要栽培繼承衣缽的兒子看了,都忍不住說不想學。


黃正南回憶,最初7、8年他的作品幾乎連成形都有困難,後來找到一種英國古瓷土,再加入其他的配方和精準拿捏燒窯溫度,不僅成功做出0.1毫米以下的薄胎碗,透明度也很好,隔著碗也能清楚看到後面的文字。


他感嘆,碗真的是太薄了,稍不小心,捏太用力就會破掉,心血全白費,剛開始很多作品都是最後在上釉色時畫壞掉,真的很可惜。


鶯歌陶博館長游冉其表示,黃正南研發出的超薄陶瓷技術並沒有公開,但能做出一毫米以下的薄胎作品,真的很不容易,先前黃正南曾在館內展示一件薄胎碗,作品還是放在樹枝間的蜘蛛網上,輕薄程度讓人印象深刻。



薄胎瓷又稱為蛋殼瓷,但黃正南的薄胎碗厚度比約0.4毫米蛋殼還要薄,只有0.2毫米。



黃正南的作品講究輕薄和透光性,其中關鍵是他所調配的瓷土配方和燒窯時的溫度控制。


 


黃正南曾在鶯歌陶博館內展示薄胎碗,作品還是放在樹枝間的蜘蛛網上,輕薄程度讓人印象深刻。


 


上海世博會眾所矚目,這樣的國際舞台,藝術家黃正南要帶著他的「牡丹薄胎碗」,為台灣爭光;清脆響亮的聲音,證明它可是貨真價實,一朵朵代表台灣美的牡丹花爭奇鬥艷,世博會的LOGO「萬紅叢中一點綠」,更是搶眼。

 

 





但花了4個月才出爐,過程超級費工,半成品的瓷碗,只要輕輕一吹,就像果凍「ㄉㄨㄞ、ㄉㄨㄞ」的搖擺,但一不小心很可能就弄破它。




因為這個世博碗,直徑有50公分,比黃正南的舊作38公分還要大,但是厚度卻更薄,拿尺一量,大約是0.25公分,以列印紙0.1公分來比,只差一點點,放在燈光下比較,薄胎碗裡面的手指,看的一清二楚,和列印紙差不多,可以想見有多脆弱;要送到上海參展,這一趟路程,黃正南可是「剉咧等」。




陶藝家黃正南:「長寬高都不合他們(航空公司)的規定,所以加訂旁邊,訂一個位子,給這件作品坐。」




不論是大小還是厚度,這個牡丹世博碗,都已經打破黃正南自己的紀錄,現在就等6月開幕,讓全世界聚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