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可能認為這一種色彩豐富的樹即使不成為頂禮膜拜的對象,至少也要在公園和森林進行公開展覽。不幸的是,彩虹桉樹並沒有獲得這種待遇。世界各地的人們栽種這種樹主要是出於獲得木漿這個目的。木漿是造紙時使用的最常見的一種原料,可以通過化學或者機械手段從木料中提取出來。它是一種乾燥而富含纖維的原料,漂在水裡時,所含纖維四下散開同時變成更為柔軟。


  木漿被視為一種綠色資源,過去幾年的需求量一直呈增長趨勢。目前,栽種用於獲得木漿的樹木所產生的木漿只佔世界總產量的16%。除此之外,大約9%來自於原始森林,餘下75%來自於第二代、第三代以及年代更為靠後的森林。


  為了那一點點木漿,每年有大量樹木慘遭浪費。但與此同時,再造林以及栽種專門用於木漿生產的樹木這些努力也在不斷加大,讓樹木成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可再生資源。


        如果想與彩虹桉樹近距離接觸,你最好前往印度尼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或者菲律賓,這些地方是彩虹桉樹的原產地。作為一種奇樹,彩虹桉樹也已被引入南美洲、馬來西亞、斯裡蘭卡、中國以及其他國家。


 



 


彩虹桉樹學名『剝桉』(Eucalyptus deglupta),也被形象地稱之為『棉蘭老島口香糖』,是在北半球發現的唯一一種桉樹。成為『唯一』還不足以彰顯其非凡之處,除此之外,這種高度可達到70公尺的樹還憑借其豐富多彩的顏色著稱樹類家族。它的樹皮擁有黃色、綠色、橙色甚至於紫色等多種顏色。『彩虹』這個名字也正是源於這種奇特的特徵。




 



 


這種與眾不同的彩色現象因樹皮在不同時間脫落所致。不同顏色代表樹皮的不同年齡。新脫落的外皮所在位置由亮綠色的內皮取代。隨著時間流逝,樹皮顏色逐漸變暗,由藍色變成紫色,而後又變成橙色和栗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