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盛行率:台灣的脂肪肝發生率根據不同的調查顯示,盛行率約從15%到41%的報告都有。肝病防治基金會對9000名上班族做調查,有脂肪肝的比例為43%,如果是男性上班族的話,則為49%,將近一半,比例不低。
◎「我有脂肪肝,是不是表示將來會變成肝硬化?」
 脂肪肝是不是會演變成肝硬化,還有其他許多因素要考慮。
◎脂肪肝之病因
 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在歐美的發生率比較高,台灣較少。
 台灣以非酒精性脂肪肝較常見,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如果飲食過度、肥胖,就有可能產生脂肪肝。慢性C型肝炎也有可能會
使患者產生脂肪肝。
◎脂肪肝之自然病史
 脂肪肝的確有可能轉變成肝纖維化,但必須要經過漫長發炎的過程,這與酒精性肝炎,以及B肝、C肝等病毒性肝炎造成肝纖維化的道理類似。
 如果確定沒有酒精性肝病,也沒有B肝、C肝,而且肝功能一切都正常,通常就不必太擔心會變成肝硬化。
◎脂肪肝之定義
  脂肪肝是指肝內脂肪的含量超過肝臟總重的5%以上。
  從肝組織的切片中顯示,有超過10%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的情形。
◎脂肪肝之診斷
 超音波診斷脂肪肝的準確率已超過九成以上,是臨床上最方便準確的檢查工具。
 超音波檢查比較肝及右側腎臟的表層亮度,以及利用肝臟內血管影像的清晰度來為脂肪肝分級,據此脂肪肝的嚴重性可分輕度、中度及重度。
◎脂肪肝之超音波分級
 輕度:相對於腎臟,肝臟的亮度有廣泛但輕度增加,肝內血管 仍能看得清楚。
 中度:肝臟的亮度有廣泛、中度增加,肝內血管的影像較不清楚。
 重度:肝臟亮度有廣泛且非常明顯的增加,此時肝內血管及深部肝臟的影像都機乎看不見了。
◎脂肪肝之臨床症狀
 八成以上的脂肪肝患者是毫無症狀的,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做健檢時無意之間發現自己有脂肪肝。
 非特異的腸胃道症狀,不一定和肝臟有直接關係,例如會有上腹部不適,或有輕微疼痛;有些人也會出現食慾不振、疲倦、腹脹、上腹壓迫感及噁心、嘔吐等症狀。部分人會有肝腫大、部份患者出現肝功能異常。
◎脂肪肝的高危險群(Ⅰ)肥胖
 肥胖是在已開發國家中最重視的健康問題之一。
 肥胖已被證實與脂肪肝之發生機率及程度有關,其中具有中廣身材者尤應注意。中廣型肥胖是指腰圍過粗;在台灣,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或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即為中廣型肥胖。
 腹部脂肪較易受刺激而將其脂肪酸送至肝臟,進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險群(Ⅱ)酗酒
 在美國,酒精性肝炎是脂肪肝的主要原因,因為酒精的氧化產物會和肝內脂質代謝產生相互作用,酒精毒性損害肝臟,因而影響脂肪酸氧化,造成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而形成脂肪肝。台灣近年飲酒人口增加,也要小心酒精性肝炎引發脂肪肝及肝硬化。
◎脂肪肝的高危險群(Ⅲ)藥物
 類固醇或正接受化學治療等,有可能引起脂肪肝,臨床上也有因服用阿斯匹靈引發雷氏症候群的急性脂肪肝。小泡型脂肪預後很差。
◎脂肪肝的高危險群(Ⅴ)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血糖調控機制失常,肝臟製造及代謝脂肪的功能也異常,致使脂肪易囤積在肝臟。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較為嚴重。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準則
 以下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屬之:
 1.肥胖: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女性≧80㎝)或身體質量指數(BMI)≧27
 2.高血壓:收縮血壓≧130 mmHg或舒張血壓≧85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值≧110m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5.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
 人體對於胰島素的反應未達正常效果。由於胰島素的功能主要是將過高的血糖轉化成肝醣儲存起來,所以有胰島素抗性的人在進食後,可能無法及時而有效地將血糖降低回到正常範圍。
◎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之關係
 代謝症候群患者較易有「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在此種情況下,身體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來轉化葡萄糖產生熱能,因此只好利用三酸甘油脂再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血中的脂肪酸會再進入肝臟內,重新組合成脂肪。由於胰島素抗性之存在,人體會誤以胰島素不足,於是大腦會不斷下令分泌更多胰島素,使得肝內的脂肪愈積愈多,因此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險群(Ⅵ)手術或減重過快
 進行手術或是減重過快的人,由於可能會影響人體對脂肪的代謝,反而可能因此造成脂肪過度堆積在肝臟內而形成脂肪肝。因此減肥不宜過快,根據專家意見,減重最好每周不要超過0.5公斤。
◎脂肪肝不是肥胖者之專利
 人體的脂肪來源,大多是身體製造,肝臟就是製造脂肪的工廠。
 進食4至6小時後,脂肪就會被消化吸收,經由血液送到全身各處運用。但人類空腹或無法進食時,肝臟可以將其內的肝醣轉化為三酸甘油脂,再釋放出來到血液中,因此還是會有足夠的脂肪酸供給人體利用。
 可能因為肝內的三酸甘油脂排不出去而造成脂肪肝。
◎健康亮警訊
 脂肪肝通常是許多健康問題出現後的一個徵象;患者可能已經出現血糖過高、血脂肪異常、尿酸過高,或肥胖等問題,也可能是感染病毒性肝炎而不自知。
◎過多脂肪會損壞肝臟
 5%至10%的民眾因為脂肪肝而發生肝功能異常,顯示已有肝炎現象。
 若脂肪肝合併肝發炎,肝臟組織就有纖維化的危險。
◎肝臟中的脂肪損壞肝臟的原因
 因脂肪會使細胞表面的特殊受體活化而發出死亡訊號,導致細胞凋亡。
 脂肪使細胞供應能量的粒線體不正常而導致細胞死亡。
 脂肪產生的胰島素抗性使脂肪代謝異常。
 過多的脂肪也會引發細胞死亡的細胞激素增加,致使肝細胞壞死。
◎脂肪肝的預後
 單純脂肪過多,往後會惡化的機會極小。
 若脂肪肝合併有肝炎,持續20至30年後,有一成至二成會變成肝硬化,甚至有惡化為肝癌的危險。
◎脂肪肝的藥物治療
 當脂肪肝患者出現肝功能異常,以及發現肝臟有纖維化的現象時,才需要藥物控制。
 藥物包括:Metfornim(降血糖藥)、Troglitazone(降血糖藥)、可改善胰島素抗性,降低肝發炎指數,以及改善肝臟組織學的變化;Gemfibrozil(降血脂藥)和Betaine(降半胱氨酸藥)。
 維他命E的抗氧化作用也具有治療肝臟發炎的效果。
 預防重於治療,生活及飲食改善重於藥物治療。
◎消脂保肝從減重做起
 控制飲食熱量、增加運動量、減輕體重脂肪肝的現象就會減輕甚至消失,而肝發炎的現象也會消失。
 只要體重減少5%,肝臟發炎即可明顯得到改善。
 所有的食物,只要熱量超過所需,都會轉化成脂肪,因此不分攝食種類,注意避免過高的熱量。
 持續規律的運動是解決胰島素抗性最好的處方,運動可以強化肌肉對胰島素的利用、有效消耗血中的血糖和脂肪酸,促進肝臟對脂肪的代謝。
◎脂肪肝會遺傳嗎
 脂肪肝並不會遺傳,不過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及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痛風)等卻有家族史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