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瀑布
地理位置:東經25.86°,南緯17.92°)位於非洲三比西河的中游,贊比亞與津巴布韋之間,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瀑布之一。它寬約1.7公里,高約128米。



 


 



 


1855年蘇格蘭探險家戴維·利文斯敦成為首位見到維多利亞瀑布的歐洲人,並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為之命名。當地人則稱它為莫西奧圖尼亞(Mosi-oaTunya),意為『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


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準確來說是一個瀑布群,年平均流量約934立方米/秒,由『魔鬼瀑布』、『馬蹄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及『東瀑布』共五條將近百米的大瀑布組成。1.5億年以前,當時地殼運動所造成的岩石斷裂谷正好橫切三比西河,河水直接瀉入長72千米、寬度25~75米的峽谷,形成了維多利亞瀑布。


瀑布寬1600餘米,最高落差106米。由於利文斯島當江阻隔,將其分為五段,形成魔鬼瀑布、主瀑布、馬蹄形瀑布、彩虹瀑布和江瀑布。


魔鬼瀑布雄偉絕世。滾滾流水,洶湧飛落。雷霆萬鈞,風吼谷應,驚天動地。遊人至此,感覺大地都是在顫抖。


主瀑布,以水流量最大稱著。滿目水簾,垂掛懸崖。半空銀光飛瀉,深谷雲騰霧繞。氣蕩聲鳴,令人歎為觀止。


馬蹄形瀑布,水流不大,以其形似馬足而得名。


彩虹瀑布,平野出勝。遠望一片開闊墓地,陽光下橫空映出道道彩虹。臨近方覺細雨淋身,飛瀑如潮,彩練生輝。水霧聲景。渾然一氣。置身其境,彷彿飄飄欲仙。


在東瀑布與彩虹瀑布之間,橫跨空谷有一座「刀刃橋」,長30餘米,寬約2米。走在橋上如懸在半空,四周大雨滂沱,別有一番情趣。但非勇敢者切莫輕試。


瀑布右岸最淺,只有80米的深度,中部最深,達110米,是尼亞加拉瀑布的兩倍。在滿月時透過瀑布的水霧可以看到月暈,而在白天水霧導致彩虹。


維多利亞瀑布也是贊比亞的莫西奧圖尼亞國家公園和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198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維多利亞瀑布列入世界遺產的名錄。寬闊的贊比西河滔滔東流,至利文斯敦近處,突為百米深谷橫腰截斷,滿江河水猶如萬馬奔騰,排山倒海,傾瀉而下,直衝谷底。轟鳴四野,聲聞幾十里。水霧飛揚,升騰數百米,蔚為奇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