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海峽導報)頭版獨家報導了環島路黃厝附近的天空中出現神秘光線,新浪、網易、百度、鳳凰網、東南網等眾多網路媒體紛紛轉載,引起了網友的熱議。


  網友和讀者都很關心:神秘“光線”到底是什麼?昨天,記者聯繫了福建省天文學會,專家初步進行了分析。


  現場


  “光線”掛了兩三個小時


  昨天淩晨零點左右,在環島路黃厝,市民王先生和朋友突然看到東南方向的天空中出現神秘 “光線”,先是稀疏的五六條,隨後逐漸多了起來,不一會兒,“光線”就佈滿了天空,垂直掛在夜空中,幾乎一動不動,而且一掛就是兩個小時左右。


  記者趕到現場時,憑肉眼只能看到模糊的幾條“光線”。


  後來王先生告訴記者,淩晨2點左右,這些光線曾一度變亮,不過持續了半小時後就徹底消失了。他們目睹了這一奇觀後,趕緊打電話給漳州、龍岩等地的朋友詢問,朋友卻表示沒有看到。


  不過,廈門還有其他市民看到了這一景象。昨天,廈門某論壇上,網友“航海王”說,昨天淩晨零點到3點,他正在古寧頭附近捕魚,從船上往金門上空看到,東方一直掛著30條左右的光線;網友“不可為”也表示在黃厝看到光線。


專家分析


  不大可能來自太空


  昨天晚上,記者聯繫到福建省天文學會,副秘書長潘先生看到照片後,分析了可能產生這些 “光線”的原因。


  潘先生推測,這些“光線”都掛在空中一動不動,所以,幾乎可以排除是來自太空的可能。因為,如果來自外太空,隨著地球的自轉,“光線”應該也會發生位移。


  根據目擊者的描述,事發地點很可能是在小金門附近,加上當晚事發天空有雲層,只要雲層裏的水汽密度達到一定條件,就很可能產生海市蜃樓的景象。那麼,這些“光線”很可能是小金門地面或海面的光線折射到空中去的。另外,海市蜃樓確實存在一個從發散到消失的過程,這一定程度上也能解釋“光線”從少到多,又從多到少的景象。不過,這些只是初步的判斷。


  他認為,首先要確定“光線”所在的具體地域,通過更多的目擊者,提供所在的地理位置,看到其方位(東南西北),提供其高度角,這樣才能進一步推斷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