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聯合早報在台派有記者,這些特派員通常會舉家來台,因為他們會利用這三年的期間好好的享受新加坡所沒有的一切。他們愛死台灣的清粥小菜、愛台灣的物美價廉、愛計程車隨招隨到、愛台灣的車價便宜、愛台北的陽明山,一小時之內可以從市區到山巔,不過他們最愛的還是台灣的政治環境,到此他們會大量的閱讀政論文章、書籍,由於李光耀曾將反對黨領袖告到破產,稀有的新加坡評論文章也是所愛,不過他們最愛的休閒活動還是收看政論性節目。


 


同樣的,無論大陸的新華社還是中新社的駐點記者在台時,晚上最愛的活動也是政論節目,看得他們是瞋目結舌,咋咋稱奇,管你閣員還是總統,無所不罵,套句謝長廷的話,這「早也罵、晚也罵,24小時罵,看不過癮還有重播!」他們的領導能這麼罵麼?


 


除了領導不能罵,刮、諷,連講話帶刺都不行,而<全民大悶鍋>的逗趣演出,也是他們必看的節目,更讓大陸記者「吃好相報」,禁不住都要燒錄碟片帶回去分享。也因此該節目的大陸官員人氣和知名度大幅竄升,例如,前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就是沾「張名清」的光。


 


現在陸客來台,連篇的新聞中,最讓人搖頭的就是那些準備以簡體字、大陸味兒引賓的店家,殊不知這些嬌客來台的心情,他們需採買一堆台灣名產回去餽贈,不但要讓親朋好友都知道他從台灣回來,更恨不得在台吃的、看的、用的、喝的最好都是「台灣味兒」,讓老鄉兒一見人就知道他不一樣,最好還能夠自然散發台灣的氣息,讓人一眼看出他剛從台灣回來。


 


留學英國的大陸同學曾說,他們很高興能夠到歐美,但多數人最想去的還是台灣,看看領導口中蔣匪統治下水深火熱的台灣是個什麼樣子(就這點來說國共還真是好兄弟,不但黨的中常會等結構與萬惡的共匪類似,連統戰的話語都一樣。)若再讓大陸留學生看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殺朱拔毛、打倒萬惡共匪等標語、照片,他們更是如獲至寶,比請他們吃頓飯都來得反應熱烈。


 


現在陸客終於來台了,他們嚮往的自由味兒當然還在,但他們想看的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的時代味兒可能已經不復存在了。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ymal/archive/2008/07/08/2968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