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6日,中國山東遊客段先生一家在中國最美的十大森林——長寧縣蜀南竹海旅遊時驚奇地發現,茂密的竹林裏居然有幾株怪竹。怪竹的外形與眾不同,竹子長得較粗壯,兩公尺左右高,最有特點的是竹子的全身呈魚鱗狀,且凹凸不平,與普通的竹子外觀大相徑庭。

  記者趕到現場時,已經有上百名遊客圍觀。記者發現,竹林中有10餘株低矮的竹子形狀奇特,竹桿的節片像龜甲又似龍鱗,凹凸有致,表面灰綠,節粗或稍膨大,從基部開始,下部竹竿的節間歪斜,從竹蔸到竹尾,一個節一個節成不規則連接,構成龜甲殼般的花紋,靠近地面的部分更加明顯。

  據當地村民介紹,這幾棵奇異的竹子幾年前就發現了,不過卻再也沒有長過枝葉,也沒有長高,這讓他們覺得特別奇怪,因為普通的竹子長勢很快,可以長到10多公尺高。這兩棵奇異的竹子卻像活化石一樣,不長高也不枯死。

  長寧縣林業局技術人員告訴記者,這幾株竹子其實也並不是獨一無二的品種,它的學名叫龜甲竹,也有稱龍鱗竹,是由普通竹子變異而來,因為龜甲竹目前無法人工栽培,只能在竹子變異後移栽,此竹種易種植成活但難以繁植,所以極為罕見,為中國的珍稀竹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