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大小客車搶道讓交通一團亂,甚至是其他空氣污染、噪音等萬年問題,中國深圳一家叫做華世未來的公司,最近對外展示了一套有趣的大眾運輸解決方案,並且管他叫做『立體快巴』,一如上面的模型所示,這東西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讓小客車從下方通過。


整體來說,立體快巴在概念上,跟輕軌捷運算是相當接近,不僅跟一般行車共用道路,車站也可以配合天橋、建築物來設置,另外也不用跟興建一般公車需要的大型停車場,上下車的方式,也很特別,同時還有號稱世界第一的接力式供電系統,以及跟飛機一樣從側面來的逃生系統;在興建所需的成本跟時間上,跟輕軌系統一樣,跟一般傳統的捷運相比,不僅快速(若採用軌道,根據設計者估計為一年鋪設 40 公里,一般要耗時三年)也較為低廉;承載方面,四節車廂的設計,最多可以容納 1,200 名乘客,行駛的最高時速為 40 公里。


而挑高共道的設計,或許會有人擔心從下面來『碰碰』的問題,這部份設計者則是提出了一些感應提示的系統,不僅是會提醒過高的車輛繞道,也讓在底下的小客車不容易『碰壁』,轉彎時也設計為優先讓快巴通過,算是相當周全的考量了(但是感覺關鍵還是在其他車輛駕駛爆走的可能性...);而這套系統將搶先在北京的一個生態城設置,預計今年底動工,第一階段總長度 186 公里;跳轉後有詳細的介紹影片,各位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