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是民俗上的「鬼月」,在一般人眼中總有幾分神秘色彩,尤其家裡有長輩的話,對於農曆七月更有百般禁忌。會形成農曆七月諸事不宜的文化習俗,是因往年七月是一串天災人禍頻傳的日子,容易使人對這段時間心存恐懼,現今社會,許多的禁忌已漸漸禁不起時代的考驗,但仍有些卻是科學仍無法解釋的事。


七月初一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從七月初一鬼門關開啟起,到三十日鬼門關關閉這段日子裡,陰間的無主孤魂都會湧到陽間,徘徊於任何人跡可到的地方找東西吃。所以人們紛紛在七月裡以誦經作法等事舉行「普渡」以普遍超渡孤魂,恐防它們為禍社區,又或祈求鬼魂幫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


2010年8月10號 農曆庚寅(虎)年七月初一
2010年8月24號 農曆庚寅(虎)年七月十五
農曆七月鬼月由來 鬼門開民俗禁忌多



道家說法:


道家全年的盛會分三次(合稱為「三元」)盂蘭節的起源是博愛的表現。


正月十五日稱為「上元」:主要是舉行賜福的儀式


七月十五日便稱「中元」:中元法事是為亡魂赦罪,但是絕對不能完全解除罪孽,只是減輕了一些,希望他們旱日安息。


十月十五日稱為「下元」:是為有過失的人解除厄運


在法事中,他們不單只超度亡魂,而且更為無主孤魂和那些為國捐軀,戰死沙場的死難者施予救儕。而在法事中得的香油錢,主要是用作購買祭品之用。


佛教典故:


關於「盂蘭節」的起源,有著以下一個典故,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收了十位徒兒,其中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於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親在地府生活的情況,原來他們已變成餓鬼,吃的、飲的都沒有,境況堪憐。


目連看了後覺得很心痛,於是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可惜飯菜一送到口邊,就立即化為火焰,目連看到這種情境後非常心痛,就將這個情況告訴釋迦牟尼,佛祖教訓他說,他的母親在世時,種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後就墮入餓鬼道中,萬劫不復,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是「目連」就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


後來,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後世,逐漸形成一種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節的風俗。 所以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 久而久之,就有了盂蘭節這一節日。


鬼門開禁忌:


1、姓名勿直呼:晚上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以免元神被附身,另外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否則一旦給好兄弟聽到後,會趁機取走他的三魂六魄,同時若聽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時,也千萬不要立刻回頭或回應。


2、別拍肩膀:從靈學的角度來說,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及兩個肩膀上,所以鬼月的時候最好不要隨便拍別人的頭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讓好兄弟有機可乘。


3、不可吹口哨,當心好兄弟纏上你:經過墳地時,口中要不斷默念「對不起,打擾了!」並保持肅穆不可吹口哨,以表示對好兄弟的尊重。


4、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5、不可偷吃祭拜的祭品:與鬼爭食,恐遭來厄運。


6、 床頭不掛風鈴,因風鈴會招陰;也不玩碟仙 :住家門口前別種容易卡陰的榕樹,另外屋子內也別亂掛風鈴,不玩碟仙、不上陰廟,這樣可以減少陰靈上身的可能。


7、 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輕的人怕會撞見好兄弟。


8、 地上的零錢及紅包袋,不要亂隨便撿起來:不要隨便撿起路邊的錢,因為這些錢可能是好兄弟們的,要不然這些就是冥婚招親用的。


9、 路經喪事場所,嘴裡及心裡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10、 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


11、別亂靠牆休息:沒事不要亂靠牆,因為好兄弟平時最喜歡依附在牆上休息,此舉很容易引鬼上身 。


12、收好衣服防鬼「借」:晚上睡覺或天黑以前,要把曬在外頭的衣服收回來,以免被鬼借去穿。


13、別亂照相 :夜遊時最好不要亂照相,否則好兄弟會入鏡與你合影,手電筒也不要往樹上亂照,以免驚動喜歡附著於樹梢上的好兄弟。


14、吃飯時不可以將筷子插在飯碗之上:其形狀如同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諸多禁忌,族繁不及備載!其實,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倒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於許多人來說,不論靈驗與否,至少也能求個心安。有人習慣隨身帶著開運避邪物品,像帶著廟裡求來的護身符、佛珠,或粗鹽、糯米等避煞物;十字架或者具特殊能量的礦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