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樣可愛逗趣的土撥鼠,竟然是破解肝癌治療的重要關鍵!台大醫院今天公布最新肝癌治療研究成果,研究人員以土撥鼠為實驗對象,透過四合一基因療法,罹患肝癌的土撥鼠腫瘤縮小八成五以上,一公分以下的腫瘤甚至消失不見。


為何要以土撥鼠作為研究對象?台大醫院肝癌研究團隊研究員吳慧琳解釋,土撥鼠罹患肝炎、肝癌的途徑,與人類一模一樣,母土撥鼠如果帶原,就可能垂直感染病毒性肝炎,讓小鼠一出生就帶原。土撥鼠一旦罹患肝癌,很快就會死亡,有利於實驗觀察。


B肝土撥鼠


美國來的...一隻8萬元


吳慧琳指出,台大實驗用的土撥鼠都購自美國,如果身上沒有帶原,每隻約30000多元台幣,如果指定要罹患B肝的土撥鼠,一隻要80000元。


台大醫院肝癌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治療,將抑制血管新生及誘發抗癌免疫反應等四大關鍵基因,放進病毒載體中,再導入肝癌內,以雞尾酒式的混合治療,成功治療罹患慢性肝炎土撥鼠身上的肝癌腫瘤。


雞尾酒複方


台大找出抗癌基因組合


吳慧琳表示,肝癌研究團隊近年致力研發肝癌治療方法,在基因治療方面,找到多種可能配方。此次運用四種不同配方的基因組合,以雞尾酒式的複方原理,找出療效更好、副作用更低的抗癌基因組合。


腫瘤變小了


雞尾酒治療 兩周成效顯著


實驗結果顯示,治療兩周後,腫瘤體積大於兩公分的帶病土撥鼠,治療效果顯著,腫瘤縮小八成五以上,小於一公分的腫瘤,甚至完全不見。此外,土撥鼠肝炎病毒並未因為治療而活化,肝臟功能也沒有受到影響。


吳慧琳表示,這次雞尾酒基因療法包括四種基因,作用為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及抑制腫瘤血管增生。人類都有這四種基因,未來將進行人體試驗,一旦成功,將是劃時代的醫療技術突破。


此一研究結果已刊登於2010年8月2日出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吳慧琳強調,這次試驗證實雞尾酒基因療法未來在臨床的可行性,現已正申請世界性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