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手機錄影完善的今天,人人隨手一拍,所有的生活片段,就記錄在我們的媒體檔內。在以前電視電影製作的領域中,「剪輯」是一項很專業的工作。高檔的設備,專業的人員,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觸及的。但今天藉於電腦科技的進步,很多影像編輯軟體,如威力導演、繪聲繪影、movie maker,VirtualDubMod等可以讓你進行最基本的影片剪輯、濾鏡、字幕,並有轉檔的功能。Avidemux 是一套實用的影片剪輯軟體,支援的格式很多,連FLV檔都能相容,又 不耗CPU資源,而且還附加字幕檔(*.srt),幫影片上字幕。另一方面,Avidemux 也是一套跨平台的軟體,可以支援 Linux, BSD, Mac OS X 以及微軟的 XP, Vista ... 等平台。


Avidemux為跨平台自由軟體,採用 GPL 第二版本授權,有windows、mac、linux等不同版本,請依需要擇一下載。另外windows版本有免安裝綠色版,請選擇zip版本下載。

網站首頁
下載頁面


Avidemux特色




  • 跨平台,Linux、Mac、Windows都可使用。


  • Windows平台,提供安裝版本及免安裝綠色版本。


  • 提供影片剪輯、製作特效及轉檔。


  • 有變形、改變顏色、支援多種字幕格式、浮水印、選單、馬賽克…等視訊濾鏡。


  • 提供DVD 轉檔與字幕提取功能。


  • 有 GTK+、Qt、CLI 三種不同介面選擇。


  • 支援的多種影片格式(rmvb除外)。


目前Avidemux有三個不同的使用界面。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執行程式:GTK+基本界面是為Avidemux開發的第一個圖形用戶界面。GTK+界面是主要的並且推薦的界面。QT4基本界面(avidemux2_qt4.exe)提供了一些用戶喜歡的原生微軟Windows外觀感,以上兩者介面不同但功能相同。CLI版本的Avidemux(avidemux2_cli.exe)不提供任何的圖形用戶界面,CLI界面透過命令列模式執行,用在大量轉檔的批次處理。本文介紹的是GTK+介面。

安裝Avidemux



2.4.4版的windows安裝版,預設未安裝GTK+介面,如要配合本文,請勾選安裝GTK+介面。

 


 

工具列介紹



使用剪輯功能




  1. 開啟影片檔
    在主畫面上方「工具列」中,用open將檔案打開。

    如果您開啟AVI檔時,出現「Packed Bitstream detected」的訊息。這代表這是打包好的位元流,Avidemux會詢問你要不要拆開這個Packed Bitstream,若要存成 AVI 可選否。「Packed Bitstream detected」在文後附註中說明。








  1. 定位剪輯片段
    影片檔案匯入Avidemux之後,可以用「瀏覽功能列」的操作面板來瀏覽,或用飛梭鈕來尋找定位影片的剪接位置(如下圖)。
    先定位在剪接的開始點,按下「剪輯影片的開始點」的A按鈕
    然後定位在剪接的結束點,按下「剪輯影片的結束點」的B按鈕


  2.  



  3. 存檔
    當剪輯點設定完成後,面板上就出現一個中括弧,標示剪輯的範圍,這時你可以選擇要輸出的影像格式,再按下上方的save按鈕。 





    然後選擇輸出資料夾及檔名(avidemux不會自己加上副檔名,你必須自己輸入),另外avidemux每次開檔或存檔,都不會記住上次的資料夾,每次選取資料夾非常麻煩,特別是作多個檔案合併,必須頻繁選取資料夾的時候。這時候您可以用下圖的「Add」將常用資料夾加到「最愛」,方便下次可直接選取。

    一切就緒按下Save,此時選取的影片片段就可以另為存成一段獨立的影片檔案。

    另外在Avidemux的儲存選單裡還有其他的儲存選擇,如將影片的frame儲存成一系列的 JPEG
    或 BMP 檔於指定的資料夾裡((File→Save→Save JPEG Image 或 Save BMP Image)。







合併影片(Append)



Avidemux的合併功能,可提供一次合併多個檔案的功能,但在免費軟體,到目前為止除了avi trimmer之外(專門剪接AVI檔的工具AVI Trimmer),我還找不到。



  1. 將欲合併的影片片段,儘量存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2. 打開欲合併的第一個影像檔(File→Open)。
  3. 然後打開上方選單功能的「FILE」→「APPEND」。
  4. 將第二段影片以附加(Append)的方式連接在第一段影片之後。


其他檔案依相同模式附加(File→Append)進來,即可完成整個檔案的合併工作。


使用教學(一):剪輯影片


先按下〔開啟〕按鈕(下圖1),然後調整時間軸(下圖2),再按下設定標記(下圖3)按鈕,選擇要剪輯影片的開始/結束的時間點,也可以按下鍵盤的〔[〕或〔]〕來標記。


 


標記完成後,按下〔儲存〕按鈕(上圖4)即可儲存選取範圍內的影片了。因為在剪輯影片時並不會去轉檔(即保留原來的視訊編碼格式),因此速度相當快,主要的時間還是花在磁碟的I/O上。


使用教學(二):影片的轉檔


從上方的【自動】選單中,可選擇多種影片轉檔的格式:



或是從視窗左下方的「格式」處來選擇要轉檔的格式。選擇完成後,按下〔儲存〕按鈕即可開始轉檔。


image


使用教學(三):影片濾鏡


Avidemux除了能剪影片、轉檔外,還提供了不少濾鏡的功能,包括視訊及音訊的濾鏡。從【視訊】選單中,選擇【濾鏡】,


 


視訊濾鏡有包括變形、交錯、色彩、雜訊、字幕…等類型,選擇要加入的濾鏡,按下〔+〕按鈕即可新增該濾鏡效果。


 

以Subtitler濾鏡為例,可以加入srt/sub的字幕檔,裡面的設定可以選擇字幕檔、字型、編碼、顏色、字體大小及位置…等,功能相當完整。


 


加入濾鏡後,從主畫面上方可選擇要在畫面上顯示的方式,


 


例如選擇「上下排列」,就會在畫面上顯示原始及加入濾鏡後的影像,方便你比對。




小結



因為我目前使用數位相機的電池,大約只能拍攝三十分鐘左右的影片,所以每個場景只能拍個小片段,就必須將相機關起來,以節省電池。以致於拍攝的影片都是一個個的小片段。因此勢必要用影音處理軟體,將之合併起來。 一開始並不考慮 Avidemux ,因為它合併影音檔的功能,不是很方便,必須一個一個合併。(2.5版已改善,可多個檔案合併)因此先找到一個叫 Peck's Power Join 的軟體,它可以一次合併多個 AVI 檔。但結果很令人失望,因為根本無法完整合併,丟失了很大的影音片段。 接下來又找了 Video Joiner ,ImTOO Video Joiner,Quick AVI MPEG Joiner,AVI Joiner,AviJoin,Boilsoft Video Joiner,FreeVideoDub等。但這些軟體有的要重新編碼,因此速度很慢,有的會造成影音不同步。灰心之餘,最後只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用 Avidemux 合併看看,真不是蓋的一試OK,合併速度快,且沒有影音不同步的問題。



另外Avidemux唯一可惜的是不支援rmvb吧,不過用 h264/.mp4,相同檔案大小下,品質不並不會比rmvb差。也許漸漸可以用mp4來取代rmv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