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7/20日是客家人最重要的慶典-義民祭



廟前牌坊



牌坊前的石獅



為祭典架起的棚架



 廟裡的「褒忠」匾額二字,出自清乾隆皇帝親筆所題,新埔「義民廟」因此又稱為「褒忠亭」。「黑色」則是義民信仰客家人在家中所供奉的黑色旗幟「義民旗」,就源自當年義民在戰事中綁在手臂上的黑布圈,目的是作為識別身分之用。每年,信徒們都會攜著「褒忠義民香旗」〈黑令旗〉回到義民廟過火,再引神回到家中供奉,也是形式相當特殊的拜神儀式。



廟方也為了招待香客和遊客,也準備最道地的古早味「糖粥」和米苔目,無限量供民眾與遊客享用



為了吃糖粥,民眾大排長龍



廟前廣場上,一頭頭重量超過一千公斤的「神豬」,保留了頭尾,框在色彩鮮豔、仿如電子花車的豬架裡,一一羅列在義民廟前的廣場上,其體積之大,令人咋舌;數量之多,一眼看不完。花十幾個月時間及心力飼養的神豬能夠上榜,對於參賽者來說,絕對是莫大的光榮。因此,每個人除了奮力創造巨無霸豬公之外,也會在豬隻的展示上下工夫,或在毛皮上刻花紋,或配上朵朵鮮花襯托,再加上一旁五顏六色的框架,十足的台味美感。遊客們趕忙拍照,若是錯過了,就要再等上一整年。



所有神豬在29日凌晨12點宰殺,在上架裝飾送至到新埔義民廟祭祀義民爺。



民眾擠爆整個會場,全是衝著神豬而來



天氣炎熱,民眾紛紛撐起傘來



22等



18等



16等



13等



9等



7等



6等



4等



2等



2等



1等



今年獲得特等獎的神豬,重達一千五百卅九台斤,而一千台斤以上的神豬,也有廿一頭,相當值得民眾利用假日前往體會客家義民祭的魅力!



神豬前的祭品可是琳瑯滿目



神豬四週也有許多飾品



很簡陋的豬



而「賽神羊」也同樣受人矚目,這回不比重量,而是看哪一隻羊角長。羊角要長,往往得飼養一、二十年以上。羊頭掛上了太陽眼鏡,有些還叼著根煙,甚至戴上了領結,模樣相當逗趣。



電子琴花車載歌載舞



以前都有跳脫衣舞,現在怕警察取締,都沒在脫了,改以清涼的歌舞秀為主



一眼望去都是人潮



新竹縣長與賽神豬得獎的飼主合影



 



賽神豬長久以來一直是客家人的文化特色



義民廟依山而建,座北朝南,風景秀麗,後靠店仔溪台地,前有鳳山溪之水如玉帶纏腰,更有犁頭山餘脈為案,形勢天成,宏偉壯觀,是極佳的風水地



義民廟建築規格宏偉,形制結構完整,廟內雕樑畫棟裝飾更是多樣而精緻華美,是北台灣極有特色的廟宇之一 。



清治時期,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起因是台灣知府取締天地會,林爽文便揭竿率軍抵抗,全台於是陸續發生大小規模的戰事。


乾隆53年(1789年)林爽文以反清復為藉口,由彰化一帶起義,戰事可以說是漫延了整個台灣,此時在桃園、新竹一帶的客家鄉民於是組成了義勇軍,和林爽苦戰了數月,死傷殘重,鄉民便將護衛鄉里義民(客家籍義民)的遺骸,全部安葬於廟宇正後方,便是義民塚的由來,次年乾隆54年(1790年)又在墓前建了一座「義民廟」,以彰顯義民功勳,義民廟就這樣誕生了。後於同治元年(1862年)又有戴潮春(戴萬生)事件,義民之忠骸則葬於廟宇右後方,而形成二墓並立的奇景。乾隆帝因念及義民協助平亂有功,初封義勇,繼封懷忠,三賜御筆褒忠匾額,遂更名為「褒忠亭」。


當時客家人為了保護家園,於是聯合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共同組成義民軍,與清廷政府一起對抗各地的叛軍。當時約有兩百多人傷亡,再加上後來同治年間「戴潮春事件」所犧牲的義民約百餘人,分別合葬於此,地方籌建「義民廟」供後人憑弔祭拜,「義民爺」遂成為客家人的獨特信仰。迄今,「義民塚」依舊立在廟的後方,供信徒追思。 


  這大墓是林爽文事件犧牲的義民



這小墓是戴潮春事件所犧牲的義民



廟後方的公園步道



公園涼亭



綠意盎然的步道



假山



步道旁高高的椰子樹



公園內的人工湖



石橋



居庸關



有一橋通往對面涼亭



涼亭一景



彩虹橋



湖面曲橋



人造假山



公園吊橋



吊橋上



涼亭走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