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是大眾集資交給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的理財專家投資管理此筆金錢,其賺賠的風險則歸投資大眾共同承擔,累積成為一大筆錢後,委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管理並運用其資金於適當之管道,如股票、債券等,當其投資獲利時由投資大眾分享,賠錢時由大眾分攤...


先評估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度
和自己的理財目標
在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


目前基金可以向保險公司還有銀行在網路上也是可以購買...
而找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比銀行好的地方...
業務員會幫你專人到戶服務...
銀行卻沒有這種服務...
業務員會提供基金的資訊...


而且保險公司的標的物是經過公司在市面上精選出來的基金...
銀行的基金-3000元只能買一檔國內基金,3000~5000元只能買一檔國外基金...
但在保險公司可以買到數檔國內外基金...
投資基金來說有幾個重點:



1.投資組合分散:
2.全球化佈局:
3.長期持有
4.股債平衡
5.設定停損停利點,適時轉換
6.定期定額



Q1:什麼是共同基金?


A: 共同基金是以「受益憑證」型態發行的投資工具。共同基金匯集來自不同投資人的資金,由專業的經理人員依照 投資信託契約上。基金每單位受益憑證的計算是以全部投資標的總資產市價減去總負債市價,除以基金發行單位數。


Q2:何謂「共同基金」?


A: 「共同基金」是以發行受益憑證(契約型)或公司股份(公司型)的方式,募集不特定多數人(即投資人)的資金,將小錢集合成一筆大錢,委由專業的基金經理公司管理運用,而由投資人享受投資成果的一種制度。


Q3:何謂「海外基金」?


A: 即國外基金經理公司所募集,並以國外的有價證券為投資標之共同基金。國內投資人可以透過本行的「指定用途信託資金投資國外有價證券」業務,投資國外的證券市場。


Q4:何謂「國內基金」?


A: 係國內投信公司依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並經證管會核准募集的共同基金。


Q5:NAV(Net Asset Value)是什麼?


A: 基金投資標的之市價總值扣除應付款項後,除以該基金已發行在外的受益權單位總數,即可得每一受益權單位的淨資產價值,即一般通稱之NAV。


Q6:何謂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定期定額基金應注意什麼?


A: 定期定額基金是最近的熱門話題,投資人在每月的固定某一天投資一筆金額購買基金,以分散進場時間的「單位平均成本法」來有效降低市場波動的風險,可說是最佳的「懶人投資術」。


Q7:何謂「定期定額投資」?


A: 指投資人選定投資共同基金種類、決定每月投資金額及投資日期(選擇每月6、16或26日的其中一天)後,於本行開立活期性存款帳戶並填具扣款授權書,本行每月將自動從該帳戶中扣款投資。


Q8:什麼是共同基金?投資共同基金有何好處呢?


A: 共同基金以募集小額投資人的資金,聚砂成塔,使小錢彙集成大錢,統一交予專家管理投資,收益歸原投資人所有並再循環運用,達到投資效益。 一般社會大眾人常受限於資金不足及無法取得第一手財經資訊,常常錯失投資時機,獲利機會也大為減少。而共同基金的三大特色:小額投資、專家理財、分散風險正符合一般大眾的需求。 投資人等於以很小的代價,聘請一群專業投資顧問,來作有系統的分析,並研判最佳投資決策。一般投資人手上資金有限,無法一次購買太多種類的投資標的,而共同基金因匯集多人的資金,資源雄厚,可分散運用,所以風險也同時分散給所有投資人及不同投資標的, 對於投資人較有保障。簡單的說,若以只夠購買一張股票的小額資金來購買基金,則可能等於投資數十種、甚至百種股票,所以不會因為某種股票下跌而套牢資金,資金的運用更具靈活。


Q9:基金是如何分類呢?有那些種類?


A: 基金的型態可分為兩種,一為封閉型基金(closed end fund),也就是基金發行在外的股份是固定的,並統一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國內投信公司初期發行的封閉型基金,因基金淨值和實際的市價差距太大,投資人無法真正享受基金操作績效,現已陸續改型。 另一種為開放型基金(open end fund),投資人直接向基金經理公司購買受益憑証,以單位計算,當需要資金時,直接把持有單位賣回給公司即可,以公司每天計算的淨值為買賣價格的依據,不必和其他投資人撮合交易,大部份基金皆屬此類。 基金分類方式有很多種,以投資標的來說,有貨幣、債券、認股權證、股票、黃金等基金;若以地區來看,有全球、美洲、歐洲、新興國家,甚或單一國家等基金;以產業別則分高科技股、店頭股票、中小型企業等。


Q10:請問何謂保本基金?


A: 所謂的保本基金(Guaranteed Fund ),就是在一定期間內,對所投資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證,基金利用孳息或是極小比例的資產從事高風險投資,而將大部份的資產從事固定收益投資,使得基金投資的市場不論如何下跌,基金淨值到期時,絕對不會低於其所擔保的價格,而達到所謂的「保本」作用。


Q11:保本基金的特性主要包含那些項目呢?


A: 這類型基金的特性,主要包含:
一、投資時間:保本基金只有在基金到期時才提供本金的擔保,因此 ,投資時間的長短,決定投資機會成本的高低,投資期間愈長、利息 的機會成本愈高,一般的設計為二至三年左右,因此,太長的投資時 間設定並不適合;而且未到期之前,提前解約贖回,不但無擔保、且 通常有懲罰性手續費。


二、保證比例:本金的保證比例愈高,投資人所承擔的風險愈小。


三、預期獲利潛能:保本基金的保本設計通常經過非常審慎的規劃, 因此,可以預先獲知可能的獲利率,一般的保本型基金年獲利約七或 八%左右,如果有一○至一五%獲利,就算是相當高水準的標的。



Q12:請問何謂套利基金?


A: 套利基金(Arbitrage Fund)屬於「對沖基金」( Hedge Fund,國內也稱為避險基金)的一種,其投資標的相當廣泛,但通常一檔套利基金操作設計,只鎖定一種標的進行套利。


Q13:其標的物主要包含那些?


A: 最常見的套利標的包括利率、匯率、可轉債、購併與重組中的企業等。


Q14:何謂基金經理公司?


A: 基金經理公司就是證卷投資信託公司,亦可簡稱「經理公 司」或是「投信公司」。基金經理公司負責的募集、會計、操作及相關報表的製作。基金公司掌管很多基金 ,每個基金會指派一位基金經理人專司基金的操作,整個基金操作的成敗,端視經理人的表現。國內的基金 經理公司多半有分析部門,負責提供投資的分析報表供基金經理人決策用。
基金經理公司雖然「號稱」掌管數十億或上百億的金融資產,但是它對投資人交付而來的資金,只有「使用 權」,卻無「保管權」。亦及它可以決定該基金如何投資,卻碰不到這些資金,真正基金的資金或資產,交 由具有公信力的金融機構保管,如此的設計,可防止基金經理公司的監守自盜,增加對投資人的保障。
 



Q15:貨幣市場共同基金有何特色?


A: (1)資本額的限制小。
        (2)流動性高。
        (3)獲利性豐厚。



Q16:基金的壽命何時會結束?


A: 共同基金的壽命結束,正確的說法是"基金清算"。基金一旦面臨清算,就要將基金所掌管的金融資產全部變現後,分配給投資人,共同基金因資金的聚集而誕生,所以資金一旦全部分配完,壽命自然結束。


Q17:投資共同基金的風險與優點?


A: 優點:1透過投資專家專業的操作,以較低的風險獲取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2 投資人可以用很少的資金,透過共同基金進入廣大的投資市場。
        3 經過專家操作,投資人得以免去投資選擇的困擾。
        4 投資共同基金所得的利潤,幾乎沒有稅的困擾。
      風險:1 共同基金雖然是由投資專家來操作,但並非穩賺不賠。
         2 經理公司的素質良莠不齊。



Q18:何謂指數型基金?


A: 以100﹪的持股比率,資金依次全額買足投入股市,並按個股所佔指數比重分配還股,且基金淨值與指數漲幅同步的股票型基金。


Q19:指數型基金的推出,會對台灣股市造成何種衝擊?


A: 指數型基金的推出將對台灣股市造成助長助跌、影響投資人判斷標準等重大影響。
對股市助長助跌:
指數型基金幾乎都是屬於開放式,所以基金規模隨時會因投資人的買進或贖回變動;當股市行情好的時候,投資人預期指數還會繼續上漲,很自然會去購買指數型基金,遂使得股市在上漲的時候,該基金的規模會越來越大。此時強大的買進力量,會繼續推動股市上漲,形成「漲時助漲」的現象。反之當投資人看壞股市時,投資人不斷要求贖回,基金經紀人必須不斷賣股票來因應,造成股市的賣壓日益沉重,形成「跌時助跌」的現象。


改變投資人購買基金的判斷標準:
由於購買指數型基金所要考量的變數較單純,投資人不必挑基金發行公司,不必挑經紀人,不必問投資內容,只要判斷指數是否會上漲即可。因此必然會吸引許多投資人,從而改變投資人購買基金的判斷標準。


改變投資開放式基金的競爭規則:
以往在台灣,只要某股票開放式基金的投資績效在同業中獨占鰲頭,未來在基金行銷上就穩操勝券。


 


實務交易篇


Q1:基金買回,幾日付款?


A: 股票型基金,買回申請次日起三個營業日付款;債券型基金,買回申請次日付款。


Q2:存款開戶個人名義申請開戶者,應具備下列要項:


A: 1.本國國民憑身分證及印章。 2.外籍人士憑護照可開立活儲存帳戶,若開立支票存款戶須另憑內政部核發之「中華民國外僑居留證」。 3.未成年之無行為能力人,應由法定代理人辦理,限制行為能力人則應獲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
以法人名義申請開戶者,應具備下列要項:


公司:經濟部公司執照、營利事業登記證、公司印章、負責人身分證及印章
行號:營利事業登記證、行號印章、負責人身分證及印章。
團體:主管機關核發之登記證照或核准成立備案之文件、團體印信、代表人身分證及印章。
分公司開戶須另附總公司核准向金融機構開戶之授權書。
公司行號之負責人或團體之代表人如係外籍人士須附護照及外僑居留證。



 


Q3:選基金的十個簡單方法


A: 銀行、投信業者積極向大眾推展,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但是對基金新手來說,面對幾百支基金,真不知該把錢放在哪個基金?讓專家告訴你選基金的方法。
當基金已逐漸成為多數人的理財工具時,投資人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如何選擇基金?尤其在國內基金多達一百四十多支、海外基金多達三百多支的情況下,以及基金公司的強力促銷,新手投資人如果想長期投資基金,究竟該如何選擇呢?以下就各方面提供投資人選基金的方法。


一、股票基金較其他類基金投資報酬率高:


基金的投資標的包括股票、債券、短期票券、貨幣等。無論是國內基金或海外基金,多數是股票基金,而同時投資股票和債券的稱為平衡型基金。


由於基金的投資標的影響基金投資報酬率,因此應該先選投資報酬率較高標的的基金。


以國內為例,過去二十年,在各項投資工具中,股票的年平均報酬率達一六.五%,算是比較高的。而美國市場,從一九六○年到一九九五年,美國股票複利年報酬率達一○.七%,債券七.四%,短期國庫券六%。


此外,就美國道瓊三十種工業平均指數來看,股市多頭比空頭的時間多,因此,只要長期投資,股票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專家認為,除非為了節稅或希望有穩定收益才選擇債券基金,否則股票型基金還是比較好的投資標的。


就景氣循環來看,股票仍是大多數階段適合的投資工具。怡富投信總經理宋文琪指出,通常除了景氣衰退時,政府以低利率手段刺激景氣時,比較適合投資債券型基金外,其他如景氣谷底期、復甦、擴張期,都適合投資股票型基金。


二、全球型基金可分享世界經濟成長成果:


弘利證券投顧總經理劉凱平指出,對於不想冒風險,而且打算長期投資基金的人來說,除非是世界末日來臨,否則在全球經濟仍成長的情況下,投資全球型基金可以分享全球經濟成長的成果。


根據富蘭克林投顧統計過去四十年全球股市的表現,發現年平均報酬率在一五%至二○%間,而過去二十年摩根史坦利全球股市指數年平均報酬率為一六.五%。而單一國家的股票型基金,多空循環的時間不一,風險較高。


通常全球型基金經理人,會視各國多空狀況調整手中持股,以穩定獲利,換句話說,投資人若購買全球基金,等於避開空頭市場國家,持有多頭國家的股票。


三、選擇績效與排名表現平均優於大盤的基金:


目前國內基金績效相關資料,有投信暨投顧公會三個月一次的績效排比,另外,本刊每個月也會作基金的績效排名。海外基金方面,有英國的Micropal、美國的Lipper和Morning Star等機構做的基金績效分析。投資人應注意,參考績效排名時,同類基金才能一起比較,否則就會有西瓜與蘋果做比較的謬誤。而參考國外的基金評鑑資料,除了看排名還要看平均評分。


國內發行基金的二十多家投信公司,除了國際、建弘、光華、中華外,成立歷史多不滿十年,而國內基金的歷史多不滿三年,而依據國際基金評鑑機構的標準,一個基金若不滿三年,是不列入評比的。由於國內基金成立時間不長,無法做長時間的比較,因此可以從一成立,查看其績效平均表現是否優於大盤,若答案為是,就可以列入投資考慮。


至於海外基金,如果該基金成立時間夠長,除了與同類基金比較短、中、長期的績效外,最好在多頭、空頭市場都能在各類排名中的前兩成,例如多頭市場表現至少與大盤相當,而空頭市場時也要有一定的抗跌性。


因為根據今年初的美國時代雜誌指出,過去十年美國只有二成的共同基金打敗美國股市S & P500指數(五百家上市公司取樣的指數)。此外,如果是長期投資人,最好選擇每年表現較穩定的基金,例如五年中有四年名列同類基金排名的前兩成。


雖然劉凱平提醒投資人,過去管理績效出色的基金不保證未來績效一定出色。但是根據美國共同基金專欄作家瑪麗羅蘭表示,績效並非絕對參考值,但是以績效為根據總比隨機挑選基金可靠。


此外,新基金並不能保證成長性一定高,有些投資人以為新募集的基金,淨值只有十元,相對比較「便宜」,未來一定有所成長,但是賺賠是以百分比計算。實際上,只要操作績效好,老基金一樣有上漲空間。而且老基金有現成的績效表現,投資人可以了解其基金經理人、投資組合狀況。


光華投信總經理章嘉玉指出,若是一個走跌的市場,即使是新基金,也可能跌破十元以下的淨值;而若是多頭市場,新舊基金淨值都可能上升。


國內的新共同基金,大部分規定成立後三個月才可以贖回(賣出),不過個別基金視契約而有所不同,短至一個月,長至半年,老基金就沒有這個問題。


四、選擇基金公司內控嚴格與基金經理人穩定的基金:


劉凱平表示,其實選基金公司是非常高度專業的工作,國外投資機構評估基金公司時,都會請專業的分析公司進行質與量的分析,以利決策。但是,一般投資人很難做到此點。以海外基金為例,比較簡單的方法是選擇基金公司註冊地點法規較嚴格的地方,例如美國。


而國內主管機關對投信公司的態度,通常也表示該公司經營及管理是否較無瑕疵。今年上半年,證管會對八家投信公司處以警告或解除經理人職務等處分,投資人應該注意處分的理由是什麼,對基金操作是否產生影響。


而海外的基金公司,投資人可能會擔心發生類似因內控不嚴導致李森等事件。其實,發生類似事件,投資人的基金因有保管機構,因此受影響程度不大,除非是公司策略改變或更換基金經理人,才要考慮更換基金。


富蘭克林投顧協理黃淑琡指出,基金公司的企業形象與內控也應該列入考量,而基金公司歷史、管理基金規模大小、研發能力、形象操守,也會影響基金的績效,這部份只能從基金公司簡介、基金公開說明書得到相關資料,投資人必須長期觀察,才能有整體印象。


另外,基金經理人的操作策略直接關係基金的表現,國內有些基金經理人會因為績效不佳被撤換,或是其他原因離職,遇到這種情形,投資人可以考慮換基金。


五、避免基金折價或溢價,可選擇國內開放型基金:


共同基金可分為開放型與封閉型,兩種基金的差別是開放型募集的規模及額度沒有限制,而封閉型有,而只有封閉型基金才能在集中市場買賣。


由於國內的封閉基金常有折價或溢價的現象,即在股市買到的價格比原始購買人購買的淨值低或高。主因是封閉型基金籌碼數量固定,若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就會導致折價或溢價,雖然目前法令規定,封閉基金過去二十個營業日折價幅度達二○%,就必須召開受益人大會討論改型,因此封閉型基金改型是未來趨勢,但是現存的封閉型基金仍存在此種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若擔心基金折價或溢價,可選擇開放型基金。


六、選擇現金持有低於一五%的基金:


投資人選擇基金就是要委託專業經理人操作,基金持有太多的基金,不如存到銀行。而若半年以上的時間,現金比重高於一五%的基金,表示基金經理人未充分投資。通常基金的持股狀況在月報或季報、年報都可看到,投資人可主動向基金公司或投信公司索取月報資料。


根據美國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 Star)在一九九五年作的美國基金研究顯示,握有大量現金部位的基金比握有少量現金的基金表現差。結論是投資人最好選擇持有現金比例低於一五%,平均年報酬率為九.○四%的基金。


七、選擇週轉率維持五成至八成的基金:


週轉率指的是在一段期間內,基金組合內持股的更新次數,就是買賣的頻率,即金額與總資產的比率。通常以年為計算基礎,計算方法是年度買進(或賣出)證券的總金額除以年度資產總值,再乘以百分之百。


以海外基金為例,若週轉率在三○%至四○%則偏低,五○%至六○%則屬正常,高於百分之百偏高。但是國內基金因市場不如美國市場成熟,週轉率都偏高。


而週轉率愈高的基金,表示該基金經理人喜好短線進出,週轉率愈低則表示持股穩定。雖然以國內基金的情況來看,週轉率高低與績效好壞並無絕對關係,但是週轉率愈高的基金,相對必須付給券商較多的證交稅與手續費,增加基金成本,間接也會轉嫁給投資人。


根據美國一家公司以美國基金的投資組合研究顯示,週轉率愈高,每年的複利率就愈低,如果該組合一年週轉率為二五%,扣掉交易費和稅負,每年複利率為六.六四%,如果一年內投資組合轉換過兩次,即週轉率達百分之兩百,年複利率就降低為四.六六%,長期下來對投資報酬率的影響不小。


八、選標準差值較小,風險較低的基金:


評估基金的風險有兩項數值,一種是標準差,即是在某一段期間,基金的報酬與平均值相差的程度,通常此數值愈高,代表波動愈高,風險也愈大。


以海外基金為例,通常認購權證基金的風險最高,再來是新興市場單一國家基金,如東南亞、台灣、香港、中國大陸、東歐、俄羅斯、中南美洲等地區,比較穩定的是成熟市場的基金,如美、日、西歐等國。通常單一國家的基金又比區域型基金風險高,而股票基金又比債券基金風險高。


另一種評估方法是貝他係數(beta coefficient),通常拿基金與大盤指數相比較,如果大盤指數為一,基金貝他值大於一,代表基金波動幅度大於大盤。


九、規避海外基金的匯率風險,可以選包含幾種主要貨幣的基金:


購買基金要注意市場風險(多頭或空頭)、購買力風險(通貨膨脹)、利率風險、匯率風險等四項風險。尤其海外基金必須要注意匯率風險,通常國內投資海外市場的基金經理人會以換匯或遠期外匯規避風險,如果未作避險,績效與同類基金相比通常相差很多。


但是若選擇的是外幣計價的海外基金,因投資報酬率最後要轉換為台幣,因此要考慮計價幣別與台幣的相對升貶。以美元為例,若美元兌台幣在未來一年升值,投資人購買的海外基金淨值也成長,則投資人一年後獲利贖回後,不僅賺到利差也賺到匯差;但是若美元兌台幣貶值,則原來賺得的利差,有可能被匯差損失侵蝕,變成不賺不賠,甚至變成虧損。


這樣的情況下,劉凱平建議投資人,為避免匯率風險,可以投資包含世界主要貨幣的基金,因為各種貨幣匯率同步上下的情況很少見。


至於海外基金通常以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基金,因幣值波動幅度大,基金經理人都會作避險動作,以今年東南亞國家貨幣大幅貶值為例,有些基金因做了避險,其淨值雖然也受到東南亞股市不振影響而下跌,但是下跌幅度就比未作避險的基金小,這部份的資料投資人可以主動詢問基金公司,月報並不會呈現。


十、選基金規模適中、散戶較多的基金:


根據國外基金專家表示,基金規模過大會影響操作靈活性,道理如同操作小艇要比操縱大艦來得容易。又如國內的基金有持有單一個股上限一○%的限制,若基金規模過大或過小,選股也會受到限制。


此外,由於國內有些基金在募集之初以大戶為主要對象,而大戶有時是為了捧場或其他原因而買基金,當到達高檔時,投信會通知大戶贖回,造成基金規模急速縮水,使基金績效停滯。為避免這種情形,散戶最好選擇受益人數較多的基金,比較不會發生上述情況。


除了上述的十個方法外,基金的買賣時點和相關費用也會影響投資報酬率。買賣基金的相關費用包括申購與贖回手續費、基金管理費、基金保管費等。


以申購手續費為例,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手續費約在○.八%至一.五%,海外基金約在二.五%至五%以上。贖回手續費,大部分國內投信公司不收取,有些海外基金公司收取○.五%。國內債券基金管理費約有○.二五○%至○.三五%,國內股票基金為一.二%至一.七五%;海外基金一.五%至二%。保管費一般約為○.二%至一%。總計這些費用約有三.五%至六%不等。


至於買賣點,根據專家表示,基金表現最好時不是最佳買點,基金表現最差時也不是適當的賣點,這道理如同買賣股票。


美國一家基金公司曾經對此做過相關研究,發現每項投資工具表現最差十年之後兩年的表現,其投資報酬率高於平均報酬率。換句話說,表現最差後的兩年就是買點,而已達到自己設定的投資報酬率時就該贖回(賣出)基金。



 


Q4:如何申購基金?


A: 投資共同基金是以某一數額的資金,以購買當時每股或每單位的淨值「NAV」,來購買若干數量的股份或單位。
投資人申購基金時,準備身份證、印章和投資金額,到基金代銷銀行或發行基金的投資顧問公司辦理即可,但需要特別注意的:由於我國證管會規定, 國際投顧公司只能透過國內各金融機構來代銷海外基金,因此若欲購買海外共同基金,只能透過代銷銀行進行。通常最低申購金額依各公司和銀行規定而不同,一般在一萬元以上。


Q5:投資基金有什麼獲利和風險?


A: 做任何投資前都需認清一個重要的事實:風險和獲利是一體兩面的,在期待豐厚的投資收入前,更應該了解投資基金可能的獲利來源和風險。
以投資基金的獲利來源而言,第一當然是淨值的差價,基金的淨值會隨基金經理投資的結果而有所變動。第二個投資基金的潛在利得發生在以國外貨幣計價的海外基金,匯差收入可說是一種海外基金投資的附加價值,但若選擇正確的投資標的,再加上在適當的匯率時機買賣,複利相乘的報酬將令人豔羨!


在可能的風險部份包括公司本身財務風險、投資標的錯誤及匯率轉換等三方面的問題。若基金公司因經營不善或人謀不臧,產生鉅幅虧損,或看錯投資市場,基金操作績效不彰,淨值將急速貶低。另外投資海外基金時,也得關心匯率轉換的風險。一般海外基金的計價幣別大部份和投資標的有關,如投資日本店頭市場的基金,很可能是以日幣為淨值單位,有時即使基金的操作優異,若遇上日幣大幅貶值的時機贖回,獲利將大受影響。


 
Q6:如何挑選基金?


A: 投資人在挑選合適的基金時,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原則:投資基金的目的及承擔風險的能力。一般而言,單一國家基金漲跌幅度較大,如泰國、香港基金,另外具備高槓桿理財操作的認股權證型基金和黃金基金,風險也明顯增大。
中華投信交易部兼行銷企劃部襄理胡致美說明,基金投資是「因人因時」而不同的,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風險承擔能力,以及不同的獲利期待。所以投資基金前,必須先自我省思:若是有穩定工作收入的年輕人,以資金的迅速累積為第一目的,並兼具承擔風險的能力與態度,則可投資如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但若投資人個性穩健保守,以中長期的投資報酬為重,則以較安全、分散風險的全球或地區性基金較為適宜。而一般債券基金對於高收入,投資目的以穩定收益或節稅為主的人,是一相當不錯的選擇。


通常,基金過去的表現,雖然不能保證未來的基金報酬,但仍能對基金經理人的操作策略一窺端倪,所以基金經理人過去的經歷及操作績效也是一個觀察重點。


 


在投資定期定額基金時,最重要的需注意選擇經濟成長佳、股市未來呈現長期多頭趨勢的市場,胡致美說,定期定額基金並不是「東方不敗」,雖然短期的波動震幅不需在意,但投資的始點是相當重要的,再加上考量自身財務能力,持之以衡,才能發揮定期定額的最高投資效益。



 


Q7:投資基金該注意那些策略?


A: 投資世界有太多變數,富蘭克林投顧的黃琡珺協理說明,投資基金除了期待獲利,規避風險更是重要,尤其初入門的投資新手可以先從風險在可控制的範圍的債券基金著手。
另外在降低匯率風險上,富達投顧協理徐華武建議投資人,用「蹺蹺板組合原則」來操作,尤其在匯率走勢不明朗的情況下,投資人可試著分散投資基金的幣別,如此可分散匯率波動的風險。一般而言,投資時重市場趨勢,贖回時看幣別匯率,將能掌握最佳獲利契機。



 


Q8:未來值得投資的市場有那些?


A: 全球股市近一年的表現雖然漲跌互見,但大抵上除了泰國、韓國跌幅較鉅外,其餘表現仍十分亮麗,全球股市遠景看好也帶動基金的熱賣,胡致美認為投資人可投資五成資金購買國內的集中市場股票型基金,其餘搭配國內店頭市場基金及東南亞債券基金。黃琡珺協理建議,保守型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為固定收益的債券基金和穩健工業國家股票型基金,但若資金充裕的積極型投資人不妨增加新興國家基的投資比重,提高獲利的機會。徐華武認為現階段值得注意的市場應以歐洲為主,亞洲為輔,再搭配部分拉丁美洲的基金。
由於基金是由專家進行管理,所以大部份基金漲幅可超越大盤指數的變化,當大盤進行盤整時,也較能在最壞的時機儘量減低損失,不失為投資新手的最佳敲門磚。只要能事先充份掌握投資風險的概念,並適時管理投資組合,作個「以逸代勞」的長期基金投資人決非難事。 



Q9:在台銷售的情形如何?


A: 目前在台銷售的四、五百種海外基金皆為「有佣基金」,如宏利基金順利登陸,將是台灣第一家「免佣基金」,對市場競爭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通常免佣基金是在一個市場趨於成熟或競爭激烈的環境後出現,以其較低的交易成本吸引投資人。


Q10:生手是否適合此項投資?


A: 由於跳過經紀人或投資顧問的仲介,因此較適合內行或「精打細算」型的投資人。生手因不諳申購程序或不知如何選擇,較不適合投資免佣基金。


Q11:套利基金的套利手法為何?


A: 套利基金的套利手法,通常是當相關性極高的兩種產品之間,其價格出現不合理的關係時,基金就一邊買進價格偏低的產品、一邊賣出價格偏高的產品,以鎖定其中的價差利潤,當兩個產品的關係恢復正常時,就可實現獲利。因此基金可以買進、也可放空,其投資操作工具除了一般的股票外,還包括期貨、 選擇權等各式衍生性商品。


Q12:套利一定可以獲利嗎?


A: 但是套利不表示一定可以獲利,也可能出現虧損。以 Micropal資料庫中七十檔左右的套利基金,其三年風險波動值最低只有○.四、最高則可達一○.○四來看,各檔基金的操作特性不同、報酬率差異性也極大。


Q13:請舉例說明。


A: 假設基金淨值為每單位一百美元、申購溢價為七○%,那麼申購費用為每單位一七○美元再加上五%的申購手續費,而贖回價則為一六七美元、加上○‧五%的贖回手續費。同時基金管理公司還收取二○%的績效管理費,直接從淨值中扣除,因此除了風險外,投資成本也是必須考量的一個問題。


Q14:市場重挫或大幅攀升對保本型基金有何影響?


A: 當市場重挫時,保本型基金下跌幅度將遠比市場小,同樣地,市場大幅攀升時,保本型基金淨值上升的幅度也將受到限制。例如上半年投資歐洲多頭市場的保本型基金,淨值漲幅遠不如歐洲基金,而投資空頭市場的亞洲保本型基金,也遠比一般亞洲基金抗跌。


Q15:保本或護本基金適合何種類型的投資人?


A: 無論是保本或護本基金都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因為其特定的投資策 略,可以讓投資人在投資前就可概略估算出預期的獲利及可能的最大 損失。


Q16:投資此項基金要注意那些事項?


A: 要注意的是,基金只有在到期時才會履行擔保價,因此如 果基金的操作績效未達預期獲利水準,投資人雖可取回固定的投資本金,但會損失利息的機會成本。因此投 資期間愈長、利息的機會成本愈高。


Q17:基金募集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A: 一:基金申請前主要先前作業,乃洽商保管銀行、聘請律 師商討基金契約內容,並聯繫廣告公司與銷售機構與相關配合單位,作必要準備。
二:向證管會申請新基金之送件處理,至正式開始對社會大眾公開募集時間,大概是九十個工作天,審核速 度則視證管會對當時整體證卷市場環境與政策考量而定。
三:過去證管會通常將新基金發行,視為股市救火隊,是以基金發行通於股市谷底所在,正式對外募集多半 能籌措順利成功。但在七十九年後,股市已不復往日盛況,各家頭信新基金發行,不是額度未能全數發行, 就是遭遇募集失敗的命運,使基金募集發行的工作,面臨新的挑戰。
 



Q18:投資人共同基金容易產生哪些誤解?


A: 一:認為基金都是在炒作股票
基金的投資對像不只股票,還有債卷。許多外國基金還有外匯、黃金、期貨等。
二:認為基金都是低風險、低利率
個人買一支股票,若當天漲停板,漲幅可到七%,但基金一天的漲幅卻十分有限。基金每年每月的累積漲幅卻 十分可觀。個人操作常常賺了這裡賠了那裡,到頭來反而常常不如基金。
三:認為基金只能作長期投資,不易作短期投資
以往投資人認為基金只能長期投資,但其實未必正確。例如債卷型基金可供投資人在短期賺取利息。或在股 市高檔時賣出基金,並在低檔時買回基金。
 



Q19:投資海外基金,須俱備哪些觀念?


A: 一:了解投資標的及景氣定位
一般人除了了解投資標的的特性之外,還要對投資標的所處在的景氣定位有所認識。也就是說,我所投資的 海外基金是處在景氣復甦期?繁榮期?或衰退期?例如從民國七十九年至八十五年,投資日本基金便徒勞無 功,因為日本景氣在民國八十六年才出露署光。
二:了解近期內台幣匯率的走勢
海外基金是以外幣來進行投資,多半以美元為計價單位。所以台幣對美元的匯率十分重要。如果升貶趨勢 以十分明顯,投資人就盡量不要在台幣升值時投資海外基金,或是盡量趕在台幣貶質時投資。
 



計算篇


Q1:舉例說明申購價金及所認購單位數之計算方式


A: 陳小姐於成立日後某日以100,000元申購富邦 * * 基金假設當天淨值(下午4:30左右計算完畢)11元,則 申購單位數 :100,000/11=9090.9單位
申購價金 :


1


00,000*(1+1%)=101,000




Q2:舉例說明陳小姐欲將手中持有富邦 基金之9090.9單位買回假設次一營業日每單位淨值為11.5元,則實際買回的金額為多少?何時收到買回價款?


A: 買回價金= 11.5 * 9090.9 =104,545元所以,陳小姐實際買回的金額為104,545元,若陳小姐買回價金給付方式為匯款:則另扣31元匯費;若採郵寄支票: 扣28元雙掛號費 1股票型基金價金買回日起次4個營業日付款(2)債券型基金給付日為買回日起次日付款


 


Q3:舉例說明陳小姐欲將手中持有之富邦 * *基金500,000單位買回250,000單位。假設次一營業日每單位淨值為11.5元, 則實際買回金額多少?如何辦理?


A: 買回價金= 11.5 * 250,000 =2,875,000元所以,陳小姐實際買回的金額為2,875,000元,若陳小姐買回價金給付方式為匯款:則另扣31元匯費;若採郵寄支票: 扣28元雙掛號費。 陳小姐必須親自或委託人到富邦投信辦理;除上述必備資料外,另填換發申請書並蓋原留印鑑,即完成買回手續。


 


比較篇


Q1:「開放型基金」與「封閉型基金」的差異?


A: 開放型基金發行的受益權單位總數內,投資人可隨時向投信公司或其指定機構申購或贖回該基金,申購或贖回價格係以淨值(NAV)為準。
封閉型基金基金的受益權單位總數於募集期滿後即固定不變,投資人不得再向投信公司申購或贖回基金,必須透過證券經紀商在集中交易市場以市價買賣。


Q2:請問何謂「免佣基金」? 與傳統的「有佣基金」有何不同?


A: 與傳統的「有佣基金」(Load Fund)收取若干百分比的期初手續費相比,免佣基金完全不收任何期初手續費,因此投資成本通常低於「有佣基金」。但由於不收期初的銷售費用,亦即沒有透過經紀人仲介,投資人本身必須進行辦理相關手續與投資標的的選擇。


Q3:請問投資量子基金和配額基金何者風險較高?


A: 量子基金 ( Quantum Fund ) 和配額基金 ( Quota Fund )都屬於對沖基金( Hedge Fund )。其中前者的槓桿操作倍數為八倍、後者可達二十倍,意味著後者的報酬率會比前者高、但投資風險也比前者來得大,根據Micropal 的資料,量子基金的風險波動值為六‧五四,而配額基金則高達一四‧○八。雖然配額基金的波動風險遠比量子基金來得高,據了解,在國內配額基金的申購金額卻是遠遠高出量子基金甚多,顯示 國內投資人相當積極冒險。


Q4:申購量子基金和配額基金有何差別?


A: 申購這兩檔基金和一般基金最大的不同是有所謂的「溢價率」,而溢價率的高低則由基金管理公司自行訂定,和淨值一樣每天報價,同時申購和贖回溢價率有三%價差,作為控制基金申購、贖回量,維持基金規模穩定的一種方式。


Q5:請問保本基金和護本基金有何差異?


A: 保本基金(Guaranteed Fund)和護本基金(Pro-equity Fund)都是在一定期間內,對所投資的本金提供固定比率的保證,唯一的不同是,前者有銀行出具信用狀為擔保,具有法律效益;而後者則是利用基金本身的操作結構設計,鎖住淨值的下檔風險,使市場無論如何下跌,基金淨值到期時都不會低於所擔保或維護的價格。


Q6:成長型基金和收益型基金有何不同?


A: 成長型基金(Growth Fund)就是一般人了解的股票型基金,也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基金。此基金追求基金資產的不斷成長,具有成長潛力、投資標的亦有相當程度的風險性。 收益型基金(Income Fund)注重獲得固定的孳息收入 ,比較不願意去承受投資股票的風險,此基金是專門投資債券。


 


如何投資基金?



到底要如何投資基金這個問題是很多網友或投資人常問的問題,不過,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瞭解基金有著兩大分類,正如證券市場的債券與股票兩大分類一般,基金也可以分為債券型與股票型兩大類,當然也有兩者都投資一點的綜合型。那麼到底要如何投資基金呢?首先要先瞭解基金的特質與個人的特質著手。


一般而言,投資債券型基金大都是中實戶,因為其主要目的在於節稅、保值。由於債券型基金的長期報酬率略優於長期定期存款,因此對於一些資金龐大、生性保守且有節稅考量的中實戶而言,債券型基金正如債券投資一般是一個可以值得投入的基金。不過,由於這種類型基金波動不大且常額滿,基本上較不適合一般投資人。所以,在這裡我們主要討論的對象在於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常被稱為為股票中的股票,乃是一般基金成立的目的就在於投資股票,並非表示其長期報酬率會高於股票。從台灣或先進國家長期投資報酬率統計資料顯示,基金的平均報酬率大約等於同一時期的大盤指數變化。換句話說,除非投資人所買的基金為某種特別類型基金,諸如能源基金、高科技基金等,否則長期的報酬率大約就會等於股票指數的漲跌。


那麼對於台灣投資人而言,到底要如何看待基金以及如何做基金投資的規劃呢?首先,要先確定個人的個性、專長與興趣。如果,自認為沒時間規劃股票投資,對投資也不願花費太多時間且也無興趣深入研究尋覓能夠點石成金的投資機會,那麼這種人最適合投資基金。反之,如果想在台灣從現在成長至先進國家過程中,好好因著投資而致富的人,那麼直接投資股票的致富機會將較投資基金大得多。因為,台灣未來出現類似鴻海、威盛、聯發、廣達、徠德這種十年擁有數十倍報酬率的絕佳投資機會很大,就看投資人有無這種心專研就是了。


如果,投資人要長期投資基金有兩個基本原則,其一就是選對基金公司,其二就是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方式。因為,台灣基金公司好壞參差不齊水準不一,如果選錯基金公司,那麼這種強調長期投資的基金投資方式,會帶給投資人很大的投資災難。那麼在實務上要如何選擇基金公司呢?原則上是選擇擁有外資背景且規模大約在前五名的基金公司。


因為,外資背景的公司其基金經營歷史動輒數十年之久,根本不會有坑殺客戶、短線投機的觀念,那麼這種基金公司自然能夠保障投資人長期的投資權益。而以前五名左右為選擇對象,乃是因為未來台灣基金公司如同其他產業一般有著大者恆大的趨勢,這種基金公司不僅經營基礎穩固且能提供投資人轉換不同類型基金的優勢。例如,從股票型基金轉至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債券型或平衡型基金,或者由價值型基金轉至高科技型基金。這種基金公司內基金的轉換功能,可以使得聰明敏銳的投資人得以擁有著較佳的基金投資績效。


至於,採取定值定額投資法雖會付出較高的管理費用,但由於這種投資方法最適合基金這種長期投資的理財工具,而且根據數學計算與統計,這種投資方法的報酬率亦較一筆或數筆投入買入基金方式的報酬率為高。


至於,要投資哪種類型的基金,個人是建議投入高科技型基金而非價值型基金,也就是以高科技股為其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因為,從美國過去數十年的報酬率統計,就會發現成長型基金的報酬率略高於純粹價值型基金。由於,台灣未來與過去經濟成長率遠高於美國,因此台灣產業升級的速度亦遠高於美國,所以個人認為未來仍舊是以高科技股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其長期報酬率較佳。


當然,如果投資人能夠多少掌握住整個經濟變化的大脈動,那麼以每二、三年做一時間單位調整基金的資金比重,那麼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應該會高於純粹基金投資的。因為,基金公司的經營目標就是等於或略高於大盤指數。如果,投資人懂得用長期投資的眼光觀察股市的大脈動並調整投入基金的資金比重,那麼單單這樣的作法其中所產生的投資利潤就極為可觀。因為,台灣股市的年乖離率動輒超過三十%,這代表著因著台灣淺碟式股票市場常會因著投資人的不理性產生劇烈波動,而讓理性投資人有著極為可觀的超額投資報酬率。


總之,雖然投資基金可以較投資股票少花費點心思,但正如個人對投資的定義:『投資就是持續善用腦力與資金的過程。』,如果能夠多花點心思去研究基金投資,那麼其成果總是比不花心思來得好,而這本就是﹍﹍『多算者勝』的人生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