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 Gross Domestic Product 稱為「國內生產毛額」、「本地生產總值」,常被縮寫為GDP,是一個領土面積內的經濟情況的度量。
它被定義為所有在一個國家境內一段特定時間(一般範圍時間?一年)內全部生產之最終財貨與勞務的市場總價值,包括本國居民在國內所生產的,包括外國居民在本國所生產的財貨與勞務。
GDP是『 屬地主義 』
在台灣的最終財貨以市價來評價的價值,也就是外勞在台灣工作的薪水都算在台灣的GDP。


 GNP - Gross National Prodoct是指一國的國民在某一單位時間(一般範圍時間為一年)中,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勞務的市場價值。國民生產毛額是以生產者的國籍為界定範圍,依照國民生產毛額的定義,外籍勞工在我國從事生產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不包括在我國國民生產毛額中,但是我國國民僑居在海外者,其生產價值包括在我國國民生產毛額中,我國國民資產存於國外所孳生的利息,也是算在我國國民生產毛額中。
GNP是『 屬人主義 』
台灣人所生產最終財貨以市價來評價的價值,也就是台灣人在大陸投資所賺的薪水是算在台灣的GNP。GNP的多寡代表一國生產力的大小,也可由其得知一國經濟的盛衰。



 GDP還區分為名目國內生產毛額是以當期物價來計算;實質國內生產毛額指的是以某一基期的物價來計算的國內生產毛額。
    實質GDP成長率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經濟成長率,在經濟學上經常被拿來衡量各國經濟發展情況。


GDP計算公式為:
GDP(國內生產毛額)=C(民間消費)+I(民間投資)+G(政府支出)+X(出口)-M(進口)
所以當該國經濟成長率有衰退疑慮時,通常政府會採取提振民間消費、投資、出口與擴大政府支出來因應。
其內容包括:民間消費(台灣約佔六成GDP比重)、政府消費、固定投資(政府、公營事業、民間)、存貨變動、商品及勞務輸出入。


GDP升高,代表該國或該地區的經濟在成長中,整體人民的購買能力提高,景氣活絡,值得投資。
GDP降低,代表該國或該地區的經濟停滯不前,整體人民的購買能力降低,景氣不佳,資金可能外移。


GDP(97年度)各行業佔比重:農業1.6%...工業29.25%...服務業69.16%
可以發現98年度農業人口有些微增加...製造業人口降低...不動產業營收增加...金融保險業營收減少


GDP公佈為主計處每年2.5.8.11月公佈上一季資料


經濟部各主要國家經濟指標統計http://2k3dmz2.moea.gov.tw/gnweb/Indicator/wFrmIndicator.aspx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24582&ctNode=1419


主要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   http://twbusiness.nat.gov.tw/old/pdf/sec8.pdf


看到一篇網路文章提到以GDP衡量國家經濟實力背後看不到的數據真相
1.首都工蜂,住不進台北
首善之都的台北,每個人都像是首都工蜂。工蜂只負責替女王蜂工作,卻住不進巢穴的中央。根據住展雜誌發布最新「購屋痛苦指數」調查顯示,至今年6月止,台北市購屋痛苦指數達23.5。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今年平均房價下修,台北市購屋痛苦指數已較去年26.1小幅下滑。
台灣主要都會區近10年"淨遷入"人口(1999年~2008年) 單位:人 淨遷入=總遷入- 總遷出
台北縣市: + 51700
台北市 : - 125726
桃園縣 : +182047
新竹縣市: + 60818
新竹市 : + 20600
台中縣市: + 88914
台中市 : + 89217
台南縣市: - 3911
台南市 : + 19974
高雄縣市: - 23381
高雄市 : + 9018


http://tinyurl.com/ykrpkqp 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


2.全球排名第五長的工時
GDP另一個常被挑戰的面向,就是無法衡量「休閒」的價值。在台灣,長工時、無止無境的加班,也成為另一個危機。IMD洛桑管理學院的全球競爭力調查,台灣工時長度名列全球前五名,二○○七年全年工時達二二五六個小時,僅次於墨西哥、香港、南韓與印度。
工時長有何壞處?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勞委會的工時計算內含加班時數長的外勞,可能會造成誤差。他認為,工時對勞工福祉的影響,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是否出於自願。不過,台灣工時長的確讓台灣勞工不願做在職訓練,因為沒時間。


3.低收入戶比例愈來愈高
除了看成長,還要看分配,窮人的比例已成為各國愈來愈重視的議題。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指出,兩個指標──家戶所得差距倍數、低收入戶佔總戶數比例,皆是貧窮問題惡化的警訊。
二○○七年,台灣最有錢的五分之一家庭收入是最窮家庭的五.九八倍,但二○○八年就增加到六.○五倍。登記有案的低收入戶自二○○一年起增加了近三萬戶,佔總戶數比例也上升○.三個百分點。
但主計處也表示,用家戶所得差距倍數來衡量貧富差距不完全正確,因為調查僅記錄當年經常性收入,並非家庭總資產。第一分位組中有不少是沒有收入的退休人口,「他們不見得貧窮,」主計處官員指出。


4.高耗能低產出
十年來用電成本增加不過產出卻減少。高耗能、高污染、低產出、低效益,這就是高油價給製造業帶來的最終結果。資本家追逐利潤的最大化,這種極不划算的買賣,資本家當然不會去做。有人可能會認為,運用科技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但對那些簡單的產品而言,科技潛力不是無限的。這意味著,即便科技實力強大,也不能無限的降低產品的成本,而要想改變高油價帶來的負面效果,唯一的出路是放棄製造業另闢蹊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