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愛好者勒亞茲·利馬裡亞正在英國格洛斯特郡伯德利普附近開車經過時,突然觀看到非常罕見的視覺現象——冰彩虹。然而就在他準備停下來拍照前,由於擋風玻璃發生反光,他險些與迎面開來的一輛轎車撞在一起。


  氣象官員又將冰彩虹稱作『22度虹』,因為這種環形結構是在太陽周圍22度範圍內形成的。利馬裡亞是為數不多的幾個有幸抓拍到這一罕見現象的人之一。他說:『由於一直盯著太陽看,我的眼睛幾乎被強光刺瞎了,一時什麼也看不見,因此差點與迎面開來的車撞在一起。這是多年來我看到的最壯觀的現象。我當時不停在想,這種完美的弧形彩虹是怎麼形成的,它為什麼會圍繞在太陽周圍?據我調查,這並不是雨虹,而是由雲層裡的冰晶反射陽光形成的。』


  這種視覺現象是由大氣裡的盤狀冰晶反射陽光形成的冰彩虹,這些冰晶所在的雲團一般很薄,而且是一簇簇聚集在一起,常被稱作捲雲。只有當太陽昇得很高(大約位於地平線上方58度範圍內),而且它發出的光正好從高空捲雲裡穿過時,才能看到這種罕見現象。太陽的高度決定了這種光暈的清晰度。而且捲雲裡的冰晶必須呈六邊形,而且薄薄的冰片必須與地面平行。


  從平行於地面的六邊形冰晶穿過的的垂直於它們的陽光會形成冰彩虹,這些冰晶位於太陽下方。入射和反射光呈90度角形成了可以清晰分辨的七彩光譜色。由於形成的弧形結構擁有很大的角範圍,因此很難形成一個完整的圓。只有當捲雲位於天空中合適的位置,與太陽的距離和角度合適,才能形成冰彩虹。


 




從這張照片裡可以看到陽光被下方雲團裡的冰晶折射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