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5年、耗資8000萬台幣所復原的17世紀台灣船,取名為“台灣成功號”,全長30公尺、寬7.26公尺、桅高28.5公尺,經由詳細的歷史考證,由兩岸造船傳統匠師合作,結合現代航海科技,讓這艘依古圖復原的台灣船,具有遠洋航行能力;今年的首航試乘相當成功,讓17世紀航行在大陸東南沿海、台灣峽的木造船舶,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


 西元一六六一年,明延平郡王鄭成功率軍打敗荷蘭人,收復被占據約四十年的台灣,並以武裝商船往來於大陸、日本、東南亞一帶從事貿易,帶領台灣進入十七世紀風起雲湧的「大航海」時代。當時鄭軍所用的船被日本人稱為「台灣船」,以與中國大陸的「唐船」和荷蘭、西班牙的「蘭船」有所區別。

 當時西方國家挾船堅砲利,大力拓展海上霸權,中國卻故步自封,施行鎖國政策,退出國際海洋舞台,從此國勢一蹶不振。為了發揚鄭成功開天闢地的精神,前教育部長吳京於二○○五年八月,向行政院文建會提出「『台灣船』復原─再現鄭氏王朝海洋文化計畫」,獲得文建會的支持,補助八千萬元經費,責成台南市文化局辦理。

 眾所矚目的「台灣船」,係按日本平戶市松浦史料館收藏的清康熙年間圖形,以一比一尺寸復原打造,於三年前在安平港區林默娘公園興建廠房開工,今年五月一日在安平港下水,接著運上岸進行「優化工程」,安裝機電、通訊等設備,上週六正式揚帆出海,航行在安平港與鹿耳門之間,向國人展示「台灣船」絕非虛有其表,而是一艘能乘風破浪、又能代表鄭成功精神的好船。


4日在台南舉辦隆重的下水首航典禮,台南市長許添財和擔任神秘嘉賓的國際大導演李安共同揭幕,2人親自登船,重現300多年前鄭成功搭船來來收復台灣土地的經典場面。


 「台灣船」已列入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典活動計畫中,明年將環繞台灣航行,還預定訪問鄭成功出生地日本平戶、福建省南安練兵地、金門出兵地、澎湖海戰地等處,為鄭成功一生幾個重要里程碑做一番巡禮,並將訪問各國主要港口,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將可掀起一股「台灣船」熱潮。



許添財、陳亭妃及李安登上臺灣船見證臺灣船重登鹿耳門海域。



8點主辦單位於台南安平港舉行安座儀式



啟航前停泊在安平漁港



臺灣成功號重登鹿耳門海域,多艘膠筏從溪口駛出迎接



一度升起風帆,展現船身全貌



由市長許添財將鄭成功神像抱下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