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是Windows 7右邊是iPad;在輸入及觸控功能及網頁瀏灠等兩者差別不大,不過Windows 7有較多的應用界面,而iPad 有較多的應用程式,目前市佔率也較高。



iPad、Windows 7 平板電腦 操作比較! 相信大家看完後,心裡面有個比較,知道買哪一台了吧!


購買iPad 細思量13項缺點


iPad平板電腦的外觀細薄光滑,打破了市面上其它小巧電子產品給人的印象。由於上市前的強力宣傳,它比其它任何新近電子產品吸引更多人的目光。然而,在鎂光燈的聚焦下,iPad是否值得消費者為迎合潮流買回家,而實際上的功能卻無法滿足需求呢?

  對此,生活科學(LiveScience.com)網站日前發表Ker Than和Robert Roy Britt的文章。文章指出,經作者與年齡9至59歲的消費者測試使用高、低階iPad機種後,作出以下結論──縱使操作iPad的過程很有趣,但它也沒能克服其它類似電子產品的缺陷。作者發現的最嚴重缺點有下列13項:

★不方便攜帶

  iPad和手機比起來,體積過大,無法像手機一樣,放在後方褲子的口袋隨身攜帶,所以它和筆記型電腦一樣,都有不方便隨身攜帶的問題。所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攜帶iPad就得搭配類似外殼之類的保護裝置,而電源線也必須能夠一起攜帶才行。使用者也發現,即使在家裏,將它拿在手上,也有太薄、過重、容易滑動的缺點,並沒有簡單的方法能夠攜帶它。幾位實地測試者把它從家中廚房拿到客廳,感覺很像端著一個晚餐用的托盤。攜帶性會是使用者的一項困擾。


過重

  從整體功能來看,可以肯定地說,1.5磅重的iPad創造了一項很卓越的成就,但對拿在手上、閱讀電子書的使用者而言,iPad顯然還不夠輕便(一般電子書的閱讀裝置也大約只有10盎司重)。此外,單手握持iPad幾分鐘,不管是看電影或閱讀電子書,手腕便有疲累的感覺。即使用兩隻手一起閱讀電子書,也是會產生雙手的疲倦。用智慧型手機閱讀電子書,在人體工學上是比較實際的方式。

★外表過於光滑

  使用者可能會忽略了上述不方便攜帶以及過重的缺點,但iPad在鋁製背板上有稍微下凹曲面的缺點,使用後很快就發現,感覺好像容易往下滑。另外,將iPad放在廚房的櫃台上,在輸入或瀏覽網頁需要碰觸螢幕時,便會產生iPad滑動和旋轉的問題。這項缺點可以用增加橡膠腳墊的辦法解決,不過,整體外型看起來就沒那麼吸引人了。

★螢幕上有炫光

  iPad具有蘋果牌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一般光滑的螢幕。除非在非常昏暗的房間裏閱讀電子書,否則透過螢幕所折射的炫光,極易觀察到,而且會讓使用者分心。在戶外,即使在陰涼處,這炫光也會讓人感到苦惱。

★陽光下無法閱讀

  如果你想帶著ipad到公園或海邊的陽光下使用,最好打消這個想法。當室內很明亮而且明暗反差很大時,iPad的螢幕看起來像褪色一樣,而且幾乎不能在陽光下直接觀看。相對來說,現在市面上販售的電子書所使用的非光滑電子墨水(e-ink)螢幕,在戶外使用的情況,就比iPad的螢幕好很多。

★惱人的指紋

  使用iPad幾分鐘後,最明顯的缺點(除了螢幕產生炫光外)是在螢幕上殘留的指紋。對於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可以試著以襯衫或褲子拭去。然而,iPad的螢幕過大,沒法這樣做。使用者可得花些心思,思考用甚麼樣的方法來清除螢幕上的指紋,或者若有清潔螢幕的用品,又該如何放置那些清潔用品呢?

★不支援多工功能

  iPad的操作系統與iPhone的系統是相同的,因此,它也有iPhone使用上的局限。最明顯的是無法同時支援多項應用軟體的功能(但也有一些蘋果公司應用軟體是例外,譬如iPod的,或者音樂播放軟體)。縱然這對於智慧型手機是能夠被接受的,不過,對於蘋果公司期望使用者花費一次數小時時間的iPad產品而言,會是個主要的缺失。

★瀏覽器部份功能不支援

  iPad安裝稱為「狩獵」(Safari)的瀏覽器,與iPhone的相同,而功能卻有限。舉例來說,iPad不能播放串流視頻(Flash Video),這已經引起許多人的擔心。同時,這項瀏覽器也只提供瀏覽檔案,不提供建立谷歌相關文檔的功能。

★螢幕虛擬鍵盤實用性低

  雖然iPad上的螢幕虛擬鍵盤已經比iPhone上的大了許多,但是在螢幕上觸碰輸入的方式,仍有改進的空間。即使是曾使用小型、難以辨認鍵盤輸入鍵的迷你筆電的人,也會對iPad打字輸入時沒有實體的鍵盤感到失望,他們很可能因為空間的限制,改用一個手指輸入。即使搭配實體的鍵盤會顯得笨拙,iPad還是可以考慮這樣做,因為使用者都習慣以滑鼠或觸控板在電腦上輸入,而在iPad上就只能用一根手指輸入。

★沒有USB接口

  近年來,USB接口已被電子產品普遍採用,它能讓裝置與外在周邊設備互相連接,由於iPad沒有這項基本功能,所以無法與印表機或其它電腦周邊設備相互連接。儘管iPad可以連接到數位相機,不過,需要另外向蘋果公司購買一個單獨的配件,才能完成。

★與現有iPhone的應用程式相容性低

  蘋果公司宣稱擁有15萬個iPhone應用程式,它們與iPad相容。然而,該公司並沒有告訴使用者,為了符合放大了的iPad的螢幕大小,這些iPhone應用程式也必須跟著放大,進而出現像素方格中,圖像和文字變模糊的可怕結果。基於這個原因,許多人會選擇購買專為iPad設計的應用程式,價格也較iPhone類似的應用軟體貴些。

★保固代價高

  499美元單價的機種僅僅是最低的價位,它的記憶容量也是最低的,對於有大量音樂以及影片需求的使用者而言,記憶容量將會很快被用完。此外,美國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提供一種使用者支付280元美金、2年保固的保證書,還有繳款1千美元,保證修到好的售後服務,甚至打出下列的宣傳內容:「iPad摔壞了,新的一台換給你!」基於之前曾提到iPad過重、攜帶性不佳和外表易滑動的缺點,這項保固的條件看起來是很實惠的。

★它不會取代現有的任何產品

  iPad不會取代智慧型手機。另外,除非使用者本身不懂得輸入,否則它也不會取代筆記型電腦。有些人喜歡閱讀,也許會認為它是不錯的電子書閱讀工具,但它過重的重量,在使用者使用幾天後,會對其手腕造成負擔。坦白說,目前尚無法得知iPad可以取代現有何種電子產品,如果消費者還想購買的話,除了滿足自己想要擁有這一類酷炫產品的欲望之外,想不出其它適合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