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十日成功試射新武器「磁軌砲」(railgun),這款未來武器的速度是音速的五倍,射程可達一百一十海里(兩百公里),意味該砲可讓士兵在安全距離外發動攻擊。


美國海軍研究負責人、海軍少將卡爾說,此一成功測試讓海軍朝在海上配備此一先進科技更進一步。這次的測試地點是維吉尼亞州的海軍達格倫海軍地對武器中心,十日總共進行兩次試射,第一次試射產生破紀錄的三十三百萬焦耳的能量,第二次則產生三十二百萬焦耳。三十三百萬焦耳不但是歷來最大能量,也是上回在二○○八年一月測試的三倍。一百萬焦耳相當於一輛一公噸重的車以一百六十公里的時速撞向牆壁所釋放出來的能量。


磁軌砲是利用強力電流產生動能,來讓二十磅(約九公斤)重的非爆裂性的砲彈,以超音速的速度沿著彈道噴射出去。由於發射時的速度夠快,因此並不需要裝上爆裂性彈頭。卡爾說,十日的磁軌砲測試展現了此一未來武器科技在戰術上的重要意義;磁軌砲有朝一日將能彌補傳統水面船艦戰鬥系統之不足。


可望在二○二○年後開始部署


卡爾還說,磁軌砲在測試時產生三十三百萬焦耳的能量,意味海軍可以在至少一百一十海里外發射砲彈,讓水手與陸戰隊處於遠離險境的安全距離外;磁軌砲發射砲彈時的高速,對防空與飛彈防禦具有重大戰術意義。測試版的磁軌砲外型,完全不像一般的槍砲;它的外型看似一個長方形的烤肉架,後方插著一捆捆粗黑的纜線;強力電流在兩條平行的導軌間產生磁場,進而以高速將砲彈往前推動噴射而出。


磁軌砲計畫自二○○六年開始測試以來,迄今研發經費已超過兩億一千萬美元,美軍希望能在二○二○年開始的十年內,將其部署在戰艦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