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 歐洲暴風雪


暴風雪由2009年尾至2010年初持續肆虐歐洲,德國在連續遭暴風雪侵襲多日後,各地機場取消數十架航班,導致數以百計的旅客滯留。在波蘭,大雪毀損輸配電線,導致8萬多人斷電。這場暴風雪已導致波蘭將近140人凍死。英國遭逢數十年來最嚴寒冬天,部分地區這幾天氣溫降到攝氏零下22度,頻創新低,各大機場也都取消航班。


1月12日 海地大地震 22萬死


海地首都太子港1月12日發生7.3級地震,造成至少22萬人喪生。太子港的大多數建築均在地震中遭到損毀,四分之三的地區需要重建,受到地震影響的人口超過300萬。大地震令海地進入無政府狀態,暴民無視警察的存在,在光天化日之下搶劫和強暴婦女。時至今天,海地雖然受到主要來自美國援助,但情況並沒有明顯好轉,重建進度仍然緩慢。


4月6日 巴西暴雨逾百死


巴西裏約熱內盧省連日滂沱大雨,引發土石流和洪水,死亡人數現已攀升到至少100人,數百人無家可歸,道路遭洪水淹沒,這場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豪雨癱瘓了巴西第二大城裏約,共有180多處地方爆發泥石流。


4月14日 冰島火山爆發 歐洲禁飛


冰島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分別於2010年3月20日和4月14日發生兩次噴發,第1次噴發的時候,只有煙沒有火,第2次噴發出濃煙和火焰,釋放的能量是第1次的10到20倍,産生出了大量的火山灰,造成艾雅法拉冰川融化。火山灰使北歐大片區域成為禁航區,嚴重打擊歐洲航空業,把歐洲打回無飛機時代,導致數百萬旅客滯留異地,令全球範圍內的航空運營商每天損失總計約2億美元。


4月14日 中國青海玉樹地震 逾2000死


中國青海玉樹4月14日發生7.1級地震,造成2698人死亡。由於發生地震時當地很多居民還沒有起床,大量土木結構房屋倒塌,很多人被埋,傷亡情況比較嚴重。地震主要發生在玉樹州的結古鎮,當地有90%的民房倒塌。地震發生後,青海省政府立即要求各級政府緊急動員,全力赴援。由於結古鎮地處高原牧區,交通不便,缺乏大型救援設備和器械,拖慢了救援工作。


7月至8月 巴基斯坦洪災 1700萬人受災


巴基斯坦7月至8月暴雨不停,河川暴漲引發泥石流,洪水沖毀堤壩,淹沒村莊,造成逾1500人死亡,估計1700萬人受災,不但是近百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水災,其受災規模更超過了2004年印度洋海嘯、2005年克什米爾大地震和年初海地地震受災人數的總和,成為本世紀最大的災難。巴國的馬路彷彿是條淤泥滾滾的排水溝,到處都可以看到瘦弱的災民抱樹枝求救。


7月至8月 俄羅斯山火熱浪 5000死


俄羅斯8月發生世紀山火,火場波及的範圍非常巨大,令濃煙覆蓋整個莫斯科。山火直接導致逾50人死亡,但引發這輪火災的熱浪,卻導致了近5000名莫斯科市民喪生。美國太空總署拍攝的圖片顯示,火場大得從太空也可看見,濃煙升至12公里高空,進入了大氣層中的平流層。從今年7月開始侵襲俄羅斯至今的這股熱浪,乃該國數十年來最嚴重,今年已至少6次打破年內同期的紀錄。據當局統計,莫斯科7月有14340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多出4824人。


10月至11月 印尼火山噴發 280死


位於印尼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10月26日開始噴發熾熱火山灰,連日來造成逾280人死亡。默拉皮火山曾於1930年發生大爆發,造成1300多人喪生。1994年,該火山爆發時造成60人死亡。


11月至12月 暴風雪肆虐歐美


北半球自11月起開始進入持續低溫,歐洲許多國家數以千計的飛機航班和火車車次被取消,使許多人無法出行。歐洲最繁忙的倫敦希思羅機場幾乎陷於癱瘓,而巴黎和法蘭克福機場也有三分之一的航班被取消。英國、法國和德國是遭受風雪侵襲最嚴重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