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將開放陸客自由行,但已經有陸客等不及了,一位北大學生,想盡辦法,終於來到台灣環島,這麼走一遭,讓他驚訝發現真實的台灣,和印象中的很不一樣,他把這些「台灣經驗」PO上網,吸引大陸網友,瘋狂點閱。


 住在北京的網頁設計師劉霄,今年9月帶著自行車來台灣環島,從台北沿宜花東騎到墾丁、高雄,回去後將環台遊記寫在部落格,用字遣詞充滿「京味兒」,對台灣讚譽有加,竟在一天之內吸引239萬多人次點閱,網路爆紅,到現在還維持每天平均180萬人次的點閱率。劉霄說「自己都被嚇到」。


     26歲的劉霄熱愛戶外運動,也喜歡攝影,所以他的遊記多的是照片跟衛星地圖。他早在來台前就訂好旅館,設定每天要騎的里程數跟路徑,遊記裡頭照片如畫,不少台灣網友看完後都留言說,劉霄寫出了台灣人忽略的美。


     台灣還未開放陸客自由行,他以商務簽證來台,「順時針」方向環島,數度攜車登上火車。對於這種「鐵馬」上鐵路的兩鐵模式,劉霄是讚嘆得不得了。「這才是真正的為人民服務;人口少真好!大陸連人都不見得能坐上呢,別說自行車了。」另外,高雄火車站服務台人員不僅親切告訴他,攜單車該走哪個通道「還先帶我去走一次,這要在大陸,我想都不敢想。」


騎車被狗追 狂蹬2百米


     12天的「自由行」發生許多趣事,夜宿蘇澳「晚間1時,發生了5.1級地震。桌角的礦泉水瓶被震掉了;早上問旅館老闆;老闆很淡然的跟我說:哦!小震了一下。估計6級以下對他們已經不算地震了。」劉霄寫道。


     而在台灣騎車旅行最「恐怖」的事,就是被狗追!「完全是誘發原始恐懼。我這次騎行被追了2次。完全是狂蹬2百米,估計時速達到了40哩。後來見到街上閒逛的狗我都躲著走。」


     因為蘇花公路落石,他搭火車到花蓮。對和平這種平常沒什麼人的小火車站都有殘障電梯,劉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他說北京奧運前,到處都建無障礙設施,「可是現在你去看看,恐怕都沒在使用了。」
迷花東風情 愛台北便利
     劉霄是道地的北京人,對於遊記在網路上爆紅,他直說很意外,原本是要想寫給大陸網友看的,沒想到也吸引台灣網友關注。


     劉霄說,他最喜歡東部風景,也喜歡台北的便利生活,事實上大陸80、90後一代對台灣沒有成見。他身邊的朋友對台灣都很好奇,大家都說,只要開放自由行,一定來玩。機場客運人員、便利商店店員、火車站站務人員等親切的服務態度,讓他感受最強烈,「不像大陸讓你感覺時時刻刻自己都是孫子;在台灣無論你做什麼都會讓你感覺備受尊重,真正做到有尊嚴的活著!」


     有趣的是,因為劉霄一面倒稱讚台灣,兩岸網友有不同意見,搞到後來竟在他部落格的留言板打筆仗,留言數百則。劉霄部落格網址如下http://www.liuopus.com/taiwan02.html(圖片源自於此)
深綠台南 其實熱情好客


     在墾丁某處沙灘上,政府立了告示牌「禁止進入」。他感嘆:「也就是立了一個牌子之類的東西,但是就真的沒人進去。這要是放在大陸恐怕是……。」適逢國慶前夕,他在中正紀念堂遇見演練的儀隊,大為驚訝「遊人竟可以隨意觀看;這要是放在大陸……」


     大陸人印象中「深綠」的台南,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曾在這裡被「推」倒,但劉霄認為,其實台南人與其他台灣人一樣熱情好客。「但是我還是要承認這裡的氣場跟別的台灣城市還是有點不同的;也許是心理作用。」


     經過無數大小寺廟,劉霄大開眼界,「(屏東)車城鎮外巨大的關公像。我在老遠的山上就能看見金光燦燦的。很霸氣。」


     他給予台灣高度評價:「這個在葡萄牙人口中描述的福爾摩沙很美,真的很美。」「台灣給我最美的感受就是這裡純樸的人們,一路上無數幫助過我的人們,你們的純樸與熱情深深的感動了我,你們構成了台灣的另一種美,讓人更銘記於心。」




北大生的11天台灣環島自由行


http://www.liuopus.com/taiwan01.html
 
暫且不考慮個人思想, 不考慮簡體字問題,


她把台灣拍的不錯!


也很有勇氣......


這也證明台灣是個民主化較好的地區,


雖然隻身一人, 仍得到許多人幫助......


一個與台灣人毫無關係的大陸北大生用他的視野


觀點和角度看到台灣這片土地之美


讓人深思..生活在這片土地其實是幸福的!


有空不妨看一下,有些話會讓你會心一笑...




 劉霄在台灣已出書了,原部落格已看不到原文了,想看的人去買本書吧!


 


其實以我在這個星球生活得前27年經驗來看,我覺得出書這事離我的距離比地球到冥王星還遠。 但是奇蹟總是會偶爾發生一下的,以我這種小學作文水平的文筆能寫本書真的就是個傳說,雖然最後確定的書名和封面設計我不是百分之百滿意,但是不管怎樣我的書終於要在我的生日那天上市了,這是給我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這是一本關於我獨自台灣旅行的書,裝逼的話我真的不想說,總之就是旅行中那些見聞和一些自己的想法,算是給那趟行程做了一個最好的紀念,我能承諾的是這是真誠的。


我的書是在台灣發行的,所以我還是要對台灣讀者說些心裡話,我希望通過我的書讓你們了解大陸的普通老百姓中的其中一個,是怎麼看待台灣的,我自然不能代表全部人,更不能代表什麼立場,我只是用我的視角書寫了我自己的真實感受,你們不妨看看我想說的話。 會有很多原來游記未曾公佈的照片和想說的話。


感謝出版社的各位,你們辛苦了。


感謝我敬重的胡德夫和陳淮恩為我寫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