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音展覽著稱的客家文化館,館方將著名的音樂家鄧雨賢作為館內常設展,讓人想像客家子民的採茶情景,另有專為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而設的文學館等,展區一旁還有桐花商店,展售以花布製作的各式提袋與布製品,以及桃園龍潭出名的膨風茶。




HAKKA是客家語的客家



整個展館呈長方形建築



用各種鋼條結構所打搭成的展覽室



整個展館有許多特展室與販賣部



展館旁的階梯



沿階梯上二樓有綠化步道



一片綠綠的草皮,讓人心曠神宜



綠化階梯



客家八音北管的鑼鼓樂器



客家八音北管的吹管、擦弦、彈撥樂器。



1F的展覽室



館中陳列客家音樂家的個人簡介



也有客家文學作家的介紹



鄧雨賢先生,生於1906年七月二十一日桃園縣龍潭鄉客家子弟。一生創作近百首的作品,經典代表作「四、月、望、雨」,指的便是他作品中的「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首台語歌謠。



鄧雨賢先生過去作的歌曲與老照片



鄧雨賢先生的曲譜



鍾肇政,1925年生於台灣省桃園縣龍潭鄉。筆名有九龍、鍾正、趙震、路加、路家等。鍾肇政排行第六,是家裡的獨生子,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行為上則養成謹慎小心。日據時代畢業於淡水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畢業後,他被日本統治者徵召入伍,為「學徒兵」,在大甲的海邊構築鐵砧山陣地工事,約有半年之久。光復後就讀台灣大學中文系,後因耳疾休學。從事國小教職達四十年之久。鍾肇政自戰後決心苦讀中文,從《百家姓》、《三字經》、《幼學瓊林》學起。遇到不認識的字,便找來《康熙字典》,因為他用的口語是方言,音也切不出來。後來,開始涉獵一些中國古典文學名著和五四以來的新文學作品。


一開始,鍾肇政以日文擬草稿,然後再譯成漢文,用這種方式寫下最早的幾篇作品;後來,才逐漸習慣用漢語構思,再直接用漢語寫作。經過好幾年的寫作經驗累積,終於寫下了許多長篇小說如《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怒濤》、《高山組曲》、《八角塔下》、《魯冰花》等,且曾獲國家文藝獎、台美文學獎及吳三連文學獎。2000年並受聘為總統府資政,集榮耀於一身。



鍾肇政先生的著作



鍾肇政先生所獲頒的獎牌



廣興里本次以回收資源利用結合客家文化精神為主題,融合平鎮市獨特的「麒麟型」地理外貌,以回收品再製成的創意麒麟展品,不但相當別具平鎮市在地特色,更合時下環保潮流概念



 



 



 



創藝廣興 勢必佳安─老頭擺客家文物展



以春、夏、秋、冬四大主題呈現,並打造客家「老頭擺」意象,展現客庄傳統精神



 



本次展覽主角之ㄧ,主要以客家妹、創意大偶、客家民俗文化大偶及創意燈籠等,凸顯在地色彩。


 



 



 



桐花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