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頭份鎮東北隅老崎紅土丘陵台地上,深隱著一片尚未過度開發的淨土「頭份後花園」,在這遺世獨立的樂土中,有茶園成壟、有楓香林蔭、有松濤低吟、有相思夾道。

頭份後花園規劃建設與經營管理上將朝「本土、知性、生態、永續、產業」五大目標發展,以開創老崎農村新風貌之優質休憩環境。在產業方面,椪風茶、文旦柚、高接梨及客家米食質優味美,深值您闔府造訪邀遊。


 


頭份後花園地圖



這條橋是東昇橋,過了橋就可見到步道入口



老崎步道入口



「老崎步道」早年是一條貫穿本區的原住民與漢人貿易孔道,鎮公所補助經費,社區居民合力開墾,重現古道風貌,以石板、枕木在林蔭間鋪設的階梯步道,沿途有松樹、木油桐、竹林,中點的慈母亭可以遠眺頭份鬧區,頂點的大坪頂草原可眺覽鵝公髻、加里群山。



古色古香的涼亭



大同寺的大道門



大同寺旁的涼亭



大同寺



九重葛



「松林步道」位頭份後花園-老崎古道上,其美麗的景緻可以由「錦春農場」入口經大同寺入口、慈母亭至楓香林段,昔日為興隆、流東里山區居民前往斗煥坪市集,以農產易物必經之路,階梯沿山脊而上,猶如天梯。現今之石階步道為本地居民捐地捐資,合力興建完成,步道兩側赤松夾道,松鼠竄飛、鳥跡處處、涼風松濤,暢快愜意。



整條步道可見桐花灑滿地



上來這個涼亭叫慈母亭



內有桌椅供休憩,這裡也可展望整個頭份鎮



繼續往前行,沿途一樣可見桐花



枕木扶桑步道盡是油桐花



「楓香林」位頭份後花園-老崎古道上,於坪頂南側之青楓林,是國防部訓練中心的野戰教練場,在教練場旁的楓林,筆直成列狀如楓香綠隧道,步行於綠色隧道間,清香自然的如沐春風,宛如洗了一場森林浴,體驗了自然的楓林芬多精SPA,兩側的草皮及茶園,置身其中忘卻塵世、悠遊林間、何羨仙境!



野戰教練場



進入楓香林可見茶園



與滿地的油桐花



 



離開楓香林前往高地沿途都有桐花樹



馬纓丹-別稱五色梅、七變花、臭金鳳、五龍蘭。馬纓丹是路邊陽性優勢植物,結果量極大,加上鳥類及小型嚙齒動物都很喜歡吃,所以得以四處傳播。



馬纓丹為常見觀賞植物,更是重要的蜜源植物,鳳蝶和小紋斑蝶等皆會採食其花蜜。有清熱解毒、袪風止癢、止血、解熱之療效,外敷可治蛇傷及淤腫。



東興給水廠



老崎休憩步道的觀景亭



東興給水廠旁觀景亭是老崎休憩步道展望最佳之處



老崎休憩步道處處可見桐花灑滿地



滿山的油桐花樹



五月油桐花開



正是賞桐季節



老崎休閒步道



楓林吊橋



橋面不長,漆成紅色特別顯眼,此橋是老崎休憩步道的一景



「怡志養神氣,明心見性天 」由李元簇前副總統贈字墨寶可意「怡明茶園」之意境,從駐足門外開始,就被滿園翠竹、青草及小花圃點綴的碧綠所吸引,在園內紅磚牆、木雕花窗屏風的古典意象中,茶藝品茗、流連自然生態步道、四季花草、田園風光、山野生態,復古詩意的「怡明茶園」讓人沈醉 。



怡明茶園復古的建築與滿園的盆栽



小徑旁大大的銅鑼



蓮花池綻放的蓮花美不勝收



 



 



葡萄葉西番蓮-性藤常綠蔓本,具有彈簧狀卷鬚,攀爬高達3.5~5公尺 ;單葉互生,  掌狀3深裂葉,裂片長橢圓形,淺疏鋸齒緣,葉長15公分 ,深綠色葉面。
花朵腋生,花朵朝上,花瓣與花萼卻常呈下垂狀,最上方的是柱頭,3枚下垂狀,豎立之絲狀副冠紅色;花苞的基部有3片、綠色帶紅暈彩的卵形苞片,包裹花苞外側的花萼一半呈紅
【用途】 : 枝條的蔓延性不強,所以可能只適合庭園花架、花牆、圍籬或柵欄美化,也可以大型盆植
【花期】 : 春末到夏季



【別稱】 豔紅西番蓮【學名】 : Passiflora vitifolia【分佈】 : 原產地為尼加拉瓜、秘魯
【分類】 : 西番蓮科



 



九重葛



枝幹交錯的老樹



庭園一景



途經一座觀景台可展望流東里



儲水槽



大花咸豐草別稱大白花鬼針。大花咸豐草從琉球引入台灣,便是看上它四季開花,花粉產量大,可供蜜蜂採集利用。結果,強悍的繁衍力和設計精巧的種子傳播方式,使得大花咸豐草成為平地、路邊野生植物的優勢族群



這是今天最後一座涼亭,前面因整地看不到步道了



下面在整地,可能再蓋公園



公園旁有一座橋,不知通往何處




剛初生的花蕊是呈現黃色與潔白的花朵



花蕊變紅後即成熟掉落猶如初雪



正值桐花季



 



 



含苞待放的桐花



許家古厝位於興隆里坪頂,薄紅屋瓦、茶園環繞,為地靈人傑之福地。紅磚牆泥磚夯實之圍牆,因其子孫保存得宜,為饒富古意之客家三合院。



整座房子的中心在主屋的「正廳」,兩旁有兩列較低的「護龍」包圍著成「ㄇ」字形,在圍牆已經斑駁之處可見以紅土和稻穀殼夯實之泥磚,厚度三十公分以上,充份發揮防衛功能,「許家古厝」見證著先民胼手胝足奮鬥開墾之餘韻。



五月雪-油桐花的落英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