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迎城隍慶典蜈蚣座全長一七六公尺,昨天獲「世界最長人力肩扛蜈蚣座」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有三百卅一年歷史的金門迎城隍巡安慶典,昨天在金城老街盛大登場,由於今年首次有大陸城隍參與,讓浯島城隍巡安更有看頭,上百個各式傳統神輦、陣頭綿延五公里,沿路鑼鼓喧天,相當熱鬧。

迎城隍慶典最有特色的蜈蚣座陣頭全長一七六公尺,上頭坐著兩百名孩童扮成「妝人」,以人力肩扛遶行一六八○公尺,由金城鎮公所向金氏紀錄申請「世界最長人力肩扛蜈蚣座」認證,成為金門首項世界紀錄。


浯島城隍遶境巡安活動,昨天下午二時由金門縣長李沃士、連江縣長楊綏生、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門縣議長王再生及政經界人士抬轎下起駕巡安,鞭炮聲和鑼鼓聲響徹雲霄,擠在城隍廟前廣場的數千名信眾,虔誠的隨城隍爺神輿遶境祈安。


浯島城隍遷治三百卅一年來,今年首次有大陸的泉州府城隍、漳州海澄都城隍、廈門城隍、漳洲白礁慈濟祖廟保生大帝,和台灣各地隍一同遶境巡安,更是意義非凡。


金門迎城隍慶典近年來加入文化創意元素,重新包裝後成為金門重要宗教活動,金門縣政府並與民間旅遊業者合作推出迎城隍旅遊活動,在台灣旅展促銷近四千個自由行名額,為金門帶來不少商機。


「浯島邑主城隍」原在明初建城的金門城坐鎮顯靈,清康熙十九年(西元一六八○年)隨總兵官陳龍「分火」移駐後浦(即今金城鎮),從此後浦民眾每逢農曆四月十二日遷治日,都會舉辦城隍遶境巡安慶典,成為金門規模最盛大的廟會。


 




 


「蜈蚣座」是金門「迎城隍」最特殊的陣頭,具有驅魔招祥開道功能,以「蜈蚣座」上的「妝人」表演最吸睛,成為金門迎城隍遶境巡安特色。


蜈蚣座由多塊長片木板串接而成,可左右活動;每塊木板有兩個座椅,由小孩子妝扮後坐在上頭。金門一般由廿四人端坐其上,由大人抬著緩慢前進。


因今年是建國一百年,主辦單位擴大為「百年、百節蜈蚣座」,號召二百名小朋友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