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子不但霸佔博愛座,甚至辱罵老先生!一名老伯伯搭乘台北捷運,看到有女子蹺著二郎腿坐在博愛座上 他也不敢要求對方讓位 只要求女子把腳縮進去一點,讓他有個空間可以站,沒想到這名女子開始飆罵老先生,網友現在要發動人肉搜索,找出這個惡霸女! 究竟啥事,讓這名年輕女子這麼火大,直叫眼前的老先生滾出捷運車廂? 小姐年紀比老先生小很多,卻罵人沒大沒小,眾多乘客直擊卻沒人出面制止,年輕女子就坐在標示禮讓老弱婦孺的深藍色博愛座上,不讓座給了這個理由。 不但沒讓座,依舊蹺腳不動,原來老先生只是要求女子雙腳能縮一點讓他有空間能夠站立。 大庭廣眾,公然罵人神經病,網友看不下去,罵女子沒教養,揚言人肉搜索,出面道歉。 年輕女子連總統都搬出來,還不斷拿出手機說要報警,只是不管身體有無殘缺,這樣的態度已經讓人不敢恭維。


一直覺得,博愛座在台灣是個很病態的觀念。尤其是台北捷運,讓座變成了虛假的台北國用來推廣偽善文化的工具。


     原本博愛座上寫的是「請優先讓位給老人、孕婦、行動不便及抱小孩的乖客」。但現在已經變本加厲成了上圖上所寫的「非老人、孕天、行動不便及抱小孩者,請勿佔用博愛座」。而且車廂內博愛座的數目還愈來愈多。還怕人不知道,故意做成顯眼的顏色。


    這樣的造果造成了,每次在捷運上常看到整個車廂滿滿的人,卻沒人敢去坐在博愛座上,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好像坐在博愛座上就會被貼上"沒愛心"的標籤在身上。最好笑的是,好幾次我去坐在上面,即使車廂上沒有老弱婦孺,我還會被朋友們制止,覺得那是給老弱婦孺專用的,一般人不該去做。(我屢試不爽,顯然大部分人真的都是這種想法)。


    有些人不敢坐博愛座,到不是因為覺得非老弱婦孺不能做,而是一旦做上去了,一路上都不得閒。這個小朋友我該不該讓,這個中年大嬸我該不該讓,心裡的矛盾糾葛,外加路人的眼光掃射都讓人心煩意亂喘不過氣。索性一路用站的,即使座位空著也不要坐!


    事實上,真的遇到需要讓座的時候,不管是不是博愛座,都應該要讓座呀。這是一種善心體貼的展現,而不是刻意營造的捷運文化。


    不想讓座也不打緊,坐在位置上本來就是你的權利。那些小朋友或大嬸就讓他們站一站也無坊。如果你雙腳有傷或是累到快崩潰了,更無須在意路人的眼光。


    自私的人有位置坐,那讓座的豈不是傻子嗎??那倒也不見得,能盡自己小小的心力給予別人援助,儘管只是一抹淺淺的微笑或一聲感謝,心靈上的富足卻是無法比擬的。


    讓座,應發自內心。關懷弱勢,也非僅止於博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