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爺又稱大將爺、千眾爺。大眾爺主要是奉祀無主的孤魂枯骨,與有應公屬同一性質;民間認為祂是陰間的長官,相當於鬼中的頭目,而女性的孤魂野鬼則稱為「大眾媽」。


大眾爺緣起於清乾隆年間,當時移民台灣的拓民,有遭刀兵橫傷,被盜賊取財害命,有死於天災瘟疫,或因爭佔地盤引起族群械鬥死亡,或危急自殺等而成的孤魂,因死無所依,陰魂未散,而結為陰靈,許多無主的遺骸無人奉祀,鄉民擔心孤魂野鬼造成地方不安,因此出現收集無主屍骨的大眾廟,而奉祀的主神就被通稱為大眾爺。


大眾爺分為文武兩種,文大眾爺指的是貧病路倒的屍骨,武大眾爺指的則是喪生於兵戎或械鬥的亡魂,演變至今,與大眾廟性質相同的小廟,包括有應公、百姓公、萬善祠等,都是收集無主骨骸的廟。其實大眾爺是台灣民間想像出來的陰神,具有支配其他鬼魂、守護地方的神力,因此常被比喻為「陰間的警察局」。


而大眾爺和城隍爺同樣是掌理陰間司法的官員,若有善惡難辨、曲直難分的案件或地方官吏遇到竊盜嫌犯或難辦的案子時,都會帶著犯人到大眾爺面前發誓,以便決定案情的是非曲直,找出真正的犯人。


台灣幾個較有名的大眾爺廟,像南投集集的大眾爺祠,其由來是清同治年間戴萬生於彰化揭竿反清引起全台震盪,後來戴軍戰敗被俘,斬首二百餘人,濁水溪的河水為之變紅。數年後,當地居民將屍體收集,並設立小祠供奉,每年農曆8月23日定為祭典之日,為集集鄉民大拜拜的日子。


新莊的大眾爺廟,清道光21年台北盆地發生閩粵械鬥,粵人敗走中壢,在這次械鬥中陣亡的孤魂,全部奉祀於此,最初僅奉祀文武大眾爺,後來才供奉地藏王,農曆5月1日是新莊大眾爺的平安祈福祭日,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大廟會。



大眾爺是台灣特殊的民間信仰,深入民間,隨處可見,成為台灣民眾倚賴解決事情的神祇,不僅記錄早期來台開墾先民分類械鬥、族群遷徙的歷史與影響,也展現了海島型台灣人民寬廣的胸懷與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