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因為有了這口井,新竹寶山鄉400戶人家有30對雙胞胎。井水免費供應。希望對台灣出生人口有幫助。


人口不足萬人的新竹縣寶山鄉,雙胞胎卻超過百對,相傳是喝了鄉內的「雙胞胎井」的水,甚至連日本媒體都派人前來採訪!寶山鄉長(范玉燕)為慶祝建國百年,也打算在今年九月份,邀請百對雙胞胎回娘家,並且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彭清仁報導)


行政院文建會在建國百年,鼓勵民間申請慶典活動補助,寶山鄉的提出的﹂雙胞胎井」百對雙胞胎回娘家,獲得入選前一百名。寶山鄉公所決定在今年的九月十七日,邀請百對的雙胞胎回娘家;如果在其它鄉鎮百對雙胞胎可能並不特殊,但是如果全鄉人口不足一萬人,卻有超過百對的雙胞胎,比例就真的相當的高。


寶山鄉長范玉燕指出,寶山鄉內的一口雙胞胎井,相傳婦女喝了以後,生雙胞胎的比例就相當高,就連日本的朝日電視台,也特別派人前來採訪。


雙胞胎井前除了有一對石雕的男女之外,寶山社區發展協會也燙金寫詩﹂寶藏楓橋今公諸,山明水秀壽如松,雙生頻傳報奇蹟,胞址可貴發祥地,胎教孕育龍與鳳,井然有序齊羡慕,傳遍千里德廣佈,奇聞屢出梓里頌」。而這八句的七言詩的頭一個字連起來,正好是﹂寶山雙胞胎井傳奇」。寶山鄉公所表示,目前已找到八十多對鄉內出生的雙胞胎,也呼籲外地寶山鄉出生的雙胞胎,儘快與寶山鄉公所連絡,寶山鄉公所將在湊足百對之後,正式向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而目前已找到的雙胞胎,年紀最大的是雙溪村的七十歲黃嘉正與黃嘉康。




雙胞胎井水質極佳,富含石灰質,井口滴水成精緻的鐘乳石。
據說曾經有兩名攜眷而來的外地警員,因飲用井水也先後生下三胞胎及雙胞胎,而後村民便在井邊做了一對石雕娃娃,希望雙胞胎的傳統一直延續下去,也在井旁裝了汲水器,供慕名而來的遊客免費取水飲用。



寶山社區生產雙胞胎的比例為全台之冠,居民認為,這是拜神奇的「雙胞胎井」所賜。



「我們都是雙胞胎」,新竹縣寶山鄉雙胞胎大集合,為鄉內的雙胞胎井做見證。


寶山村為何會有這麼多雙胞胎?眾說紛紜,有耆老說,寶山村楓橋這個地方地屬牛眠穴,加上大家共飲一溪水(客雅溪的源頭)是主要原因。也有人說,或許是同宗遺傳之故,但是這些生雙胞胎的家族,算起來總共有十幾姓人家,有鄭、何、葉、彭、王、游、羅、龍、張、陳、盧與李姓,這麼多姓氏,應該不是同宗遺傳因素所能解釋了。


寶山楓橋地處三叉地,從高處鳥瞰楓橋小村落,路多紛歧,前看、後看、左看、右看全部都是個「人」字。三條野溪也在這個地方交叉,左看、右看同樣是個「人」字,這麼多「人」到這個地方交會,地方耆老從風水地理上解釋寶山村民多產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