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如人間仙境的太極峽谷,除了被人發現峭壁上出現時鐘形狀,「時針」、「分針」指的就是921地震發生的時間外,其實還有其他更詭異的災變與傳說--25年前,一場山崩意外,造成28人罹難,外傳山中的人面石,就是由捨己救人的救國團草屯團委會活動組長林俊升變成的。此外,這場山崩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也有很多說法,其中之一就是有人在現場拍到「黑白無常」懸在瀑空上方往下看。



921印記?南投太極峽谷的峭壁,出現「1時47分」的石鐘。



瀑布、深潭,再加上巨石,太極谷鬼斧神工的美景,可以說是竹山人的驕傲。不過,這片世外桃源曾因在民國75年年5月25日中午11時25分發生的一場山崩意外,而被封鎖20年。當時共造成28死28傷,其中,以來自基隆的合歡野營隊的傷亡最為慘重。 山難目擊者田惠美回憶說,光是一顆100多噸巨石底下,就發現了12名罹難者遺體,想起那災變現場的慘狀,她仍餘悸猶存。


山崩生還者郭碧燕曾在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月時指出,巨石全部大大小小一直落下來,不斷的打到隊友身上,大家都一直在叫,眼前出現的是血肉橫飛的。雖然當地居民醫護人員趕緊進到山裡搶救,但就連救人的救國團隊員也因此罹難,進而傳出了人面石傳說,一位竹山救難隊員說,大家都說很像救人的義士。據說就連石像石臉的痣,都跟救人的林俊升很像,當地居特別立碑紀念。



南投縣竹山太極峽谷中狀似人臉的人面石


眭浩平也曾經因為山難為太極谷做了一首歌《滑過石頭的溪流》,讓一度與世隔絕的太極谷,更增添了不少傳奇色彩。之後,太極谷又出現了新的人面石,傳說祂是因為在這個山靈水秀的地方,歷經數千年河水的沖刷孕育,於是集天地日月山川之菁華於一身。


根據事後調查,造成這起台灣最大山難的原因,是因為太極峽谷中杭段高危險的地質型態所致,政府因此宣佈無限期封山。直到民國93年,南投縣政府決定重新開發,並延請日本技師,藉助處理類同地形特徵的經驗,設計了一座由國人自建、跨越立秋寮溪的梯子吊橋,而太極谷也在95年4月重新開放。據說在封山、管制時期,仍有很多遊客「冒險」前去。



不過,民間卻傳說太極峽谷山崩是因為一聲尖銳的口哨聲,早在出事的前一天,已經有人拍下太極峽谷口山崩的黑影。而這尖銳的聲音,激怒了山中的山魁或山神,因而砸下巨石。過去在「玫瑰之夜」節目的鬼話連篇單元,也曾提到此一災變,當時有人提供了一張當時拍到的照片,駭人的是當中有「黑白無常」懸空站在瀑布看著下面。


瑞龍瀑布位於太極峽谷下方,民國76年7月19日一群青年一同去瑞龍瀑布遊玩,正在瀑布下方拍照時,忽然巨石崩落 兩人當場死亡


其餘人也受到不同大小的傷害,原因是前陣子韋恩颱風剛過,造成土石鬆動
但有人覺得這次的慘案恐怕不是單存的意外 而是有鬼魂...瑞龍瀑布的上面 太極峽谷在前一年 75年5月25日發生了太極峽谷慘案一聲巨響中數千頓的石頭傾瀉而下 造成30人死亡 40名遊客受傷


看看當時的新聞標題就知道
深山秀谷.珠簾處處 親屬招魂.陣陣迴聲
美麗的風景 傷心的遊地 破碎的親情 峽谷溪地滿是屍骸 籠罩一片愁雲慘霧

撬開巨石 不見生還者 崎嶇道上 盡是抬屍人
山青揮汗忙救人.棧道怪石行路難 壯麗景色仍依舊.一片豪情轉悲哀


竹山鎮的十幾名義消,前天曾參加搶救傷者,到深夜十一時才回家,但昨天清晨五時,他
們又再趕到現場,成為昨天第一批抵達的救難人員。他們以鐵棒在亂石堆中橇挖,希望能
再救出一些生還者。汗珠及瀑布飛濺水滴溼透了衣褲,但是,他們失望了,雙手也開始發
軟,因為從亂石下拖出的全是一具具血肉模糊的屍體,一個生還者也沒有!


上午九時,信義鄉山地青年隊的卅名健壯的年輕人趕抵現場,他們帶來了卅個睡袋,小心
的把挖出來的屍體一具具的裝入睡袋,然後將睡袋牢牢的綁在背架上,三個人一組輪流背
負屍體,開始從谷底沿著羊腸般的山道,往高達六百公尺的山上爬。


根據民間傳說,如果在外地而死的冤魂,要找到替死鬼才能投胎而太極峽谷封閉了,就找不到人當替死鬼,所以一直沒機會,才找到下游的瑞龍瀑布。


可怕的是,都是同樣的巨石崩落、同樣的巨響,一樣在星期天..一樣是在拍照..
據說當時下面約有30名遊客,只是腹地廣,遊客分散,才沒有一次取走這麼多性命
自從慘案發生後,附近居民表示,依然會有落石鬆動且冤氣很重,人靠近時會有一種莫名的陰冷。



雖然兩地都已經被林務局封閉但仍有好奇的遊客會去一探究竟
有一群青年男女來到瀑布的下方正準備要拍照,大家站好位置,當拍照的青年準備按下快門時忽然從相機的螢幕看見最旁邊同學的身旁,多了一個男子滿臉是血,他嚇了一跳立刻抬頭一看相同的位置,卻沒有看到人,他以為他眼睛花了但再看螢幕,又看到了他心裡想: 是鬼阿!!立刻叫大家不要拍了,快離開這邊大家看他不是開玩笑的,也就趕緊離開此地。


另外一個一位當地的陳老先生說有一天他獨自一人在瀑布下方釣魚,結果一直有人從後面丟小石頭 濺起他前面的水花他以為是後面有人在惡作劇 一轉身  後面根本沒人...
嚇的他趕緊跑走他鄰居也說,有一次他在瀑布附近採蘭花結果往上一看瀑布頂端竟然看到一口巨大的棺材不斷在瀑布上方不停的盤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