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開鬼門」,也就是打開地藏王所管轄地獄門的日子,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鬼門」。有些廟宇會在今天舉行開龕門(鬼門)的儀式,以便讓好兄弟能夠到民間活動,享受普渡盛宴。


在這一個月中,陰界的「好兄弟」都會到陽間來尋找東西吃,相傳如果所供應的食物不豐盛,餓鬼吃不夠或不滿意,這麼這家人就會遭到餓鬼的報復。因此,家家戶戶在準備供品時都儘量豐盛,反正撤供後也是進到自己肚子裡。


「好兄弟」就是指陰間的孤魂餓鬼而言,因為不敢直呼為孤魂餓鬼,所以才尊稱其「好兄弟」。一般家庭都會在這一天下午四時起在自家門口供上各種美食供品來招待「好兄弟」大吃一頓,並掛上稱為「尊渡公燈」的燈籠,上面寫著「普渡陰光」、「超生普渡」或「慶讚中元」等字句。


為了引領陰間的好兄弟來到陽間接受一個月的供養,許多寺廟也會點起普渡公燈,也就是俗稱的「謝燈腳」,然後一直點亮到七月底關鬼門為止,而有些地方的媽祖廟則會在農曆七月關閉主廟門,表示謝絕好兄弟上門。


農曆七月因習俗中稱為「鬼月」,所以諸事不宜,忌婚嫁、搬家、置產等,因此七月的婚紗、房市、搬家等行業只好靠一些促銷活動來度小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