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塔基地位於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中的中央生態公園,面積4.4公頃(包含台灣塔、城市願景館和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辦公空間),樓高390公尺,主要的功能有觀景臺、餐廳、環境品質監測站、廣電或數位訊號發射。


第一階段設計概念的國際競圖,結果由羅馬尼亞籍建築師Stefan Dorin的「漂浮的眺望」獲得首獎,第二階段為設計國際競圖,參加競圖的建築師要以「漂浮的眺望」為設計概念設計出可行的建築設計。


第二階段由日本籍建築師藤本壯介獲首獎,打破塔型建築傳統,用鋼骨構成穿透性空間,在頂層打造「漂浮在高空中的台灣花園」。塔建築面積約一公頃,總預算65點88億元,預計2017年完工。


此建築遠望像個方形鋼骨結構物,內部保留大量自然空間,三百公尺高空廣植榕樹,還有台灣造型的空中步道;晚間搭配LED燈光,營造出天燈的氛圍。他說,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福爾摩沙,創造出榕樹底下的樹蔭與休閒空間,以及漂浮在高空中的台灣花園



 



台灣塔國際競圖第二階段評選結果十一日出爐,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的「福爾摩沙」獲得首獎。評審團表示,評審在決定第一、二名作品時爭辯激烈,藤本壯介的設計突破塔的形式,可行性、土地親和力很強,獲得過半數評審支持。


台灣塔國際競圖共有一百件作品投標,第一階段評選出五件作品,昨天公布決選結果,藤本壯介的「福爾摩沙」奪魁,在第一階段受到矚目的羅馬尼亞建築師Dorin Stefan作品「漂浮的眺望」則拿到第三名。


藤本壯介表示,他的設計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福爾摩沙,


這座塔看起來不像傳統的塔,而是以「自然現象」的抽象意念表現,利用榕樹陰影光線的透射,創造出能讓市民舒適休憩的空間;此外,屋頂以台灣形狀鏤空設計,讓自然光影照射出台灣的影像,呈現「飄浮在三百公尺之上的福爾摩沙島嶼」。


評審安郁茜代表評審團表示,評審經過長達六個小時激烈討論,在地文化、地標性、前瞻性、材料、構造、生態、節能、預算各方面都考量在內,第一名作品雖然沒有獲得評審全數通過,但過半數支持,決定過程可說十分艱難。


安郁茜指出,這件作品能脫穎而出,因為它突破塔的制式形式,是穿透性極高的開放空間,保留未來公共活動的彈性,身為這座島上的居民,應該對榕樹下、竹林很有感覺,「福爾摩沙」充分反映出這份感動,可行性、土地親和力很強。


面積一公頃 預算逾65億


都發局表示,台灣塔基地位於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內,中央公園的南端,預計興建面積約一公頃,預算約六十五.八八億元,藤本壯介建築團隊取得優先規劃設計監造權,預計二○一七年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