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稿:據《每日郵報》報導,令氣象學家困擾已久的“穿洞雲”奇觀現在有了合理的解釋,美國科學家經研究發現,原來這些穿洞雲上的圓洞是飛機穿過高空雲層時形成的,在此過程中還會產生降雪。


 美國氣象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用觀測飛機拍攝的視頻顯示,一組高積雲上的圓洞下方產生了2英寸的降雪。研究人員通過查閱附近機場的航班記錄得出結論,這個穿洞雲奇景是一小時前起飛的兩架商務飛機造成的。


研究表明,某些特定高度的高空雲層中包含了冰晶體和低於攝氏0度卻仍處於液態的過冷水滴。飛機穿過這樣的雲層時會使過冷水滴迅速冷卻下落變成雪花,在雲層中形成一個圓洞。科研人員目前已經把多次降雪和附近飛過的航班聯繫起來。



雲層中的大洞是怎麼產生的?


上個月,在美國阿拉巴馬州Mobile的公路上拍攝到這個直徑約數百公尺的雲洞。這一個非常罕見的穿洞雲,在氣象學上至今仍是屬於猜測的課題。下降的冰晶造成雲被穿洞的現象是目前最為大家所接受的假設。這些冰晶可能是來自於較高的雲層,或是由飛機的廢棄所促成的。若是空氣的溫度與溼度剛好,則下降的冰晶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並且繼續成長。為了使這種情形發生,水滴必須冷到表面達到結凍的程度。當空氣中水氣被吸收之後,會使得雲中的水滴的蒸發率升高,引而將雲鏤空了一個洞。接著愈來愈重的冰晶持續下降,並在雲洞的下方形成了旛狀雲。旛狀雲中的冰晶與水滴在到達地面之前就會被蒸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