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噶居寺是藏傳佛教(白教)在台南的叢林道場,民國74年建成,有法王殿、僧院、塔院、尼院、財神窟等為漢藏合壁、獨樹一幟的佛寺風格,院中佛陀舍利塔因高聳醒目,因此噶瑪噶居寺所在的山丘又稱「寶塔山」。


山門為牌坊式建築並以三層平台結構代表佛教三乘法門,頂端是象徵法輪常轉、普傳十方的金色法輪雙鹿;山門平台邊緣以赭紅色為底,鑲飾白色圓點,是藏傳佛教寺院特有的紋飾,代表密續奧義的『智慧明點』;三層平台之間嵌有兩面橫幅石坊-外題『寶塔山』、『噶瑪噶居寺』,內題『慧日東舉耀三千』,具有深遠的佛教意義。



山門前的各種神獸



轉法輪



在西元1986年由台籍活佛第三世洛本天津仁波切開山;噶瑪噶居寺佔地十分廣大,種滿了桂樹因此到了桂花綻放的時節香味撲鼻,令人陶醉,有一個詩碑上頭雕刻著古人讚詠桂花的詩篇,綠草間也有塑像,讓人備感溫馨。



佛雕像



左鎮噶瑪噶居寺乃佛教金剛乘噶居傳承在台灣的第一座叢林寺院



號稱南台灣第一座西藏密宗道場



各殿院融合漢藏建築之美



莊嚴的佛像



 



 



小的舍利塔



上達法王殿必經三十六層階梯,寺內融合了純中國園林設計的亭樓及洋溢藏傳佛教面貌的建築,有別一般顯教寺廟。



舍利塔白色的建築十分莊嚴,祀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且外面有金色轉經輪,依順時鐘方向繞塔、轉輪並念誦真言傳說可讓功德倍增



如來殿



前方有以大理石雕成的純白七佛石雕,色彩飽和、線條流暢,其藝術價值相當高



 



噶瑪噶居寺的『法王殿』主祀高16公尺的釋迦牟尼佛神像,十分雄偉壯觀



在大佛上方佛教特有的木雕圖騰-與大佛、七佛石雕並列噶居藏密藝術三絕的大佛頂嚴木刻壇城(諸佛的宮殿)



 



精緻的壁畫



 



 



 



 



文書院祀奉四臂文殊菩薩,是考生考試求智慧的信仰,另外財神窟來自印度石窟,祀奉財寶天王以及象鼻財神,可祈求福祿雙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