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亡人節是高棉最隆重的節日,亡人節跟我們華人的清明節非常類似,跟清明節一樣,追思亡靈祭拜先人是亡人節的主旨。 只是時間上跟我們清明節不同,亡人節在每年的佛歷10月1日至15日舉行。


  跟清明節更加不同的是,亡人節前後一共要進行15天。內容也比我們的清明節要豐富的多,每家每戶在祭拜先祖的同時,還會出去踏青、野餐、走親訪友,各地還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像什麼水牛賽跑、摔交比賽、棍術作秀等等,內容豐富多彩。


  當然,去寺院裡祭祀還是亡人節最重要的一項活動。屆時,家家戶戶都要帶上祭品,去寺院祭拜,各家佛寺無論大小幾乎都會爆滿。有條件的,天天都會拿飯菜到佛寺中去,有的人甚至一個上午可以到三四間佛寺去布施;沒有條件的,15天中只能去一兩次或一兩間佛寺,但必須去。按照高棉民族道統的說法,就是去的佛寺越多,所積的功德也就越多。


  我在高棉的那些天,正好遇到他們過亡人節。那天我剛剛從崩列密出來,剛走出門口,就聽到一陣悠長淒厲的樂聲從遠處傳來,有點我們南方農村“唱哭”的味道,聽聲音我起初認為遇到了出殯的隊伍,並沒有太在意。等走到路口,竟然看到一支長長的隊伍,幾個巨大的紙人,搖搖晃晃的走在前面。我意識到這可不是一般的出殯,是在舉行亡人節的某種儀式了。趕緊掏出相機一陣狂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