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退休老師林進賢,15日上午6點多到花蓮立霧溪出海口附近散步,發現一尾大魚在海上浮沉,接著被海浪沖到岸邊,他前往查看,發現是一尾長達4公尺的「深海龍王魚」,也就是俗稱的地震魚,附近的釣友看到也嘖嘖稱奇,但也有人擔心大地震將再度發生,收拾釣具回家準備防震。


花蓮從15日凌晨過後就地震不斷,到早上11點就有58次餘震,連中央氣象局都罕見針對地震發出新聞稿,統計在15日24小時內,共發生69起地震。釣客們看到這條地震魚後議論紛紛,地質學家表示,花蓮正發生板塊推擠,屬於正常能量釋放,但對於新竹日前發生的強震,則認為要特別注意。




這隻被浪沖上岸邊的地震魚,又被叫做「深海龍王魚」,學名是「勒氏皇帶魚」,通體銀色,明顯特徵是從頭到尾上方有一整條紅色的背鰭,這條魚全長有4公尺,平時生活在3000公尺深的深海,分佈在太平洋沿岸一帶,從韓國、日本到台灣偶爾會見到,目前紀錄中體長可達5.4公尺。


根據文獻內容指出,「勒氏皇帶魚」背鰭、腹鰭條延伸成絲狀,是肉食性魚類,由於非常罕見,在台灣東西部海岸都有出現紀錄,旦幾乎都是被海浪打上岸邊。標本數量少且體型特殊。在日本,「勒氏皇帶魚」被稱為「龍宮之遣」,意思是從龍宮來的使者,許多古人更認為這種魚出現,是大地震來臨的前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