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的某一天,飯桌上,主人在祝酒詞中說:「台灣有美景,美食,但是最重要的是有美德……」


     儘管同文同種,但是在與台灣人的接觸過程中,隨時隨地都能感觸到兩岸人思維方式、生活觀念的巨大差異,並能從台灣人生活、做事點點滴滴的細節中受到震撼。


     以人為本精緻細膩


     大陸和台灣的差距,已經不是在經濟、物質上,而是在思想觀念上,在文化意識上,在生活態度上,這些才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沒有這些,再迅猛的發展勢頭都不可避免地等來強弩之末的一天。大陸人應該很慶幸中國還有台灣,大家還擁有另一種生活的可能,而不是不斷地打破傳統和毀滅自然這一條道上走到黑。


     半夜和一位曾在北京生活過幾年的朋友逛台北士林夜市,談論的話題,除了琳瑯滿目的水果小吃、包羅萬象的台灣文化,就是千萬人爭論的究竟是北京好還是台北好,究竟台灣是不是像多數大陸人只能聽聞的傳說中的那樣好。


     其實,庸常的一較高下並無實質意義。北京和台北,一個是千年古都基礎上建設起來的現代集權體制政治文化中心,氣勢恢宏,宏偉壯觀;一個是新興的民主文明的國際化現代首府,以人為本,精緻細膩。北京人嚮往台北和台灣人仰慕北京是同樣的情感。朋友說,她在大陸生活的幾年,經常有人疑惑地問她:「台灣真像你們台灣人說得那樣好嗎?」直到那些人自己有機會親自來台灣看過之後,才被在台灣所遇到的一切深深折服,改變固有的偏見。


     這是個以民眾需求為核心,以民眾的便利為宗旨的地方。在新北市,當我們走進市政府大樓大廳的時候,還以為自己是走進了商場寫字樓,門口沒有保安盤問,人們可以自由出入,大廳裡還有小商店,可以買到報紙雜誌和果汁礦泉水。我們不禁有些疑惑,難道市政府不怕上訪戶,不怕恐怖分子來襲嗎?一個開明、開放的政權,一個由人民選舉產生的政府,他的人民不是敵人而是朋友,不是破壞者而是支持者、建言者。


     真心喜愛自己產品


     從新北市政府走出來,我已能充分理解為什麼台北的捷運站都沒有安檢設備,甚至連維持秩序防範擁擠的工作人員都少見,在這裡,大家的身分只有一個,那就是乘客,沒有誰會被看成假想的潛在破壞分子,也沒有人會打碎美德違反公共秩序。台北捷運即便是高峰時段,也不會出現乘客推擠,再著急,也要保持風度,再趕時間,也不必搶到別人前面擠進車廂。以人為本,在台灣最好的體現不是執政者的施政綱領,而是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每個人都學會了謙恭,禮讓,為別人提供方便,讓自己心安。


     記得幾年前陳水扁鋃鐺入獄的時候,我和一名上了年紀的親戚聊起台灣政情,他說他一點不喜歡台灣。在他的信息源大陸電視節目中,台灣總是鬧騰騰、亂哄哄,台灣人總是扯著嗓子大呼小叫地和人講話。來到台灣,你才能感受到台灣人平和,率性得讓人可愛。


     到台灣的第一天,朋友帶我去台北師大旁邊的書店,書店老闆一看我是大陸客,所挑選的幾本書也對他的口味,立馬給了低折扣,還不斷地將他認為好的書推薦給我,恨不得讓我把書店搬走,直到實在拿不動了我才婉言謝絕。後來在連鎖書店看到這些書,和我買下的價格相比,不知道要貴出多少。


     另一位和台北師大書店老闆一樣如數家珍地推銷的台灣人,他是苗栗華陶窯「窯主」陳文輝。當我們一行人趕到華陶窯時,已經等待多時的陳先生自然很高興,聲情並茂地向我們介紹他的傑作,生怕遺漏每一個細節忽視每一位客人。在這人間仙境般的植物園林中徜徉,聽著已經自我陶醉其中的陳老先生抑揚頓挫、慷慨激昂的解說,這「花、陶、窯、景、茶」等多文化相融的在地生活美學怎能不讓人忘我。一位同行的大陸媒體人對我說,台灣人總是在覺得他們自己的東西就是最好的。反觀我們自己,有多少人會真心在意自己生產、創作過的產品,除了謀取經濟利益和社會地位,我們還能從自己的產品中獲取多少「剩餘價值」呢?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旅途中的一天,我們在一排花生攤前,一邊品嘗花生,一邊選購。一位遊客大概是忘記了找零,攤主丟下正在排隊買花生的顧客,追出老遠。這些在台灣最稀鬆平常的生活細節,對於我們這些早已習慣防陌生人的大陸人來說,是多麼的震撼。


     不得不離開台灣的前一晚,我久久不能入睡。凌晨一點鐘,我走出酒店,來到大街上,除了燈火輝煌,還有三三兩兩的行人在輕鬆愉快地漫步,而隔不了多遠就有的便利商店,正在默默的營業中。在誠品書店,也還有不少的讀者在安靜地翻書。在台灣,安全不是問題,便利快捷不是問題,誠實守信不是問題,尊重尊嚴不是問題,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同樣不是問題。而我們,有什麼呢?


     深入瞭解民主自由幸福祥和的台灣,不是靠口耳相傳,不是靠報紙電視,還是要來台灣聽一聽,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