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雜誌「新周刊」本期封面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題,報導中國大陸在文革與改革開放消磨了原本的內涵;反觀台灣民眾選擇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台灣的民主轉型、人文氣質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主導這篇報導的中國大陸記者封新城表示,老實說,「台灣的名山大水遠不及中國壯觀,人文才是我們覺得最美的地方」;他也說,「社會文化的載體終究是人,台灣民眾選擇了自己要的生活。」再再肯定台灣的民主轉型、人文氣質等。


封新城也認為,「中國在文革時期、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消磨了原本的文化內涵」;他說,「從台灣可以學習到的不是民國初期的舊事物,而是當初的文化氣質。」值得中國大陸追求經濟快速發展的當下,回頭反思。
 
雜誌出刊後,也有讀者提到,「到了台灣才知道,文化大革命給我們大陸帶了多大的災難!」、「反觀我們大陸,所謂的成功人士,個個是痞子腔,痞子樣!」同時也有讀者力讚「台北街頭成為人們最感親切的地方。」
 
封新城說,關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報導,是創刊以來最大的專題,試著找出兩岸人民多年來糾葛的理由。


但它(台灣)有很好的傳統文化,「人與人之間比我們不知道真誠多少倍,環境保護比我們好很多」;他並補充說,「最令我們羨慕的是民主制度」。


大陸作家韓寒在部落格上,大讚台灣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而大陸主播芮成鋼,首度來台灣,挑了有文化氣息的誠品書店,這些已經成了,大陸民眾印象中的台灣符號。


大陸廣東雜誌新週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標題就寫,「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計程車司機王松鴻:「他(韓寒)說這種事(撿手機),可能在台灣才會發生,在大陸應該手機掉了就不見了。」


將手機送還給韓寒的司機,透過韓寒部落格的人氣,成功的替台灣正面宣傳,而陸客來台最愛的景點之一,誠品書店,更是大陸民眾心目中,台灣文化的代表。


大陸主播芮成鋼:「這裡讀書的氛圍,是我可能以前還沒有感受過的,在這個晚上10點半的時候,還有這麼多人這麼喜歡讀書。」


大陸雜誌總編輯表示,台灣沒有大山大水,但台灣的人文才是最美的,他甚至還說,幸好還有個台灣,台灣是大陸的鏡子,很多地方可以參考學習,這樣的讚賞,讓默默扮演好東道主的台灣民眾,確實是一大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