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伶鳥石


海蝕平台的入口附近,在風化作用下,雕塑出形狀似巨大鳥獸的怪石,英挺地回首遠眺。
相傳曾有艘荷蘭帆船於野柳外海發生船難,漂流至情人洞前方海灣,當時船員都已罹難,而船上的小鳥停在石頭上仍一直呼救,至死不肯離去,故以其名(marine bird,航海的鳥)而命之。



 



海蝕凹壁


海崖下方接近海水面處,因為波浪侵蝕作用強,常會使得崖壁上被挖蝕成凹壁。因此,通常可由海蝕凹壁的位置推測各時期不同海平面的高度,看出海水面的升降情形。而海蝕凹壁再繼續發育便可能形成深入海崖的洞穴。


海蝕平台


海浪不停地掏刷海崖,時間一久,海崖逐漸崩退,形成與海平面近乎同高度的平坦岩台,這種地形稱為海蝕平台,也稱為波蝕棚。



 



 



 



豆腐岩


豆腐岩的形成,需要有兩組相互交錯的節理。在海水的侵蝕作用下被切割成一塊塊的方格,狀似豆腐,故稱為豆腐岩。走在通往大單面山的階梯上可往左邊海面俯看,那裡有野柳最完整的「豆腐岩」,整齊地平鋪在海崖的崖角。



 



亮彩翅羽小蟲



 



在大單面山的觀景亭上除了可以遠眺整個野柳岬,還可以從岩壁上發現一層層造山運動所留下擠壓、扭曲的痕跡,以及整齊排列在海蝕平台上的燭台石、薑石和蕈狀岩。



 



 



 



法國之達飛航運貨船



 



 



 



 



情人洞


為兩個相鄰且內部互通的海蝕洞,當地人將它們合稱為情人洞。相傳曾有一對遭家人反對的情侶想到野柳的情人洞殉情,但在洞中傷心之餘而睡著了。女孩在睡夢中,遇到一隻小鳥呼喚著女孩的名字,要女孩珍惜生命,醒來後女孩便把這個夢告訴男孩,男孩十分驚訝的告訴女孩,他也做了相同的夢,因此兩人便打消了自殺的念頭,相偕返家。



海蝕洞


波浪淘蝕海岸岩石,遇到脆弱易崩或天然破裂面發達的地方,常在濱線的高度,沿著脆弱地帶深入侵蝕,造成海蝕洞。「情人洞」便是一個規模巨大的海蝕洞。



 



 



風化窗


岩塊的表層在風化作用差異侵蝕下而呈現窗櫺狀的外形。凹陷的外形扁平,一片片地鋪攤在表面,讓表面滿是大小不一的坑洞,猶如在地上開的一格格小窗戶,風化窗之名便由此而得。



 



 



 



海蝕溝


由於節理與岬角延伸的方向垂直,節理面受波浪侵蝕而擴大成海蝕溝。在野柳地質公園中有許多小橋是為了跨越這些海蝕溝所設置的。



 



 



蜂窩岩


堅硬的岩石上因差異侵蝕、風化而布滿大大小小的坑洞,猶如蜂窩一般,即稱為蜂窩岩,例如蕈狀石的頭部就是一種蜂窩岩。



風化紋


在許多地方,常可以看到岩石的表面,尤其是在有裂縫的地方,有著如圖畫般的褐色花紋,這就是一般所稱的風化紋。野柳地區的風化紋,圖案之美,渾然天成,實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欣賞價值極高。
自然界中的水和空氣,常常會沿著岩石的節理進行風化作用,若水中或岩石內含有鐵的成分,在長期風化作用的結果之下,鐵質成分會氧化而生成氧化鐵,顏色也轉為褐色或咖啡色,氧化作用越完全,風化紋的顏色也越深。


有時風化後的氧化鐵會和旁邊岩石內的小沙粒,或是其他物質再結合、膠結,使得硬度變大。若硬度大於周圍岩石,則會突出形成小脊;反之,則會下凹甚至有些會在裂縫處,沉澱出許多含鐵的化合物,各有不同的變化。



 



珠石



 



 



麗星郵輪



 



女王頭前排對等拍照的遊客



 



二廠溫水排放口,核能發電產生的能量只有三分之一的熱能轉換成電力,其他三分之二熱能必須用海水冷卻,對海洋生態的衝擊是值得關注的。



出海口



 



核二廠核子反應爐



核二廠外頭展示的低壓汽輪機轉子



水尾漁港的員潭溪入海處有一高聳的景觀橋



水尾漁港



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山上林木成蔭,春夏季節花木扶疏,鳥語花香。四處設有觀景涼亭,視野極佳,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沿步道往北邊走去,有一座傳統式紅色涼亭-中正亭,北方海面可清楚望見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小沙彌



磺港漁港



燭台嶼又名「夫妻石」,位於金山海岬東側四百五十公尺外,其名來自一則淒美的愛情故事。因地理位置重要,過去一直屬於軍事管制區,現已開放。



   燭台嶼形狀極似蠟燭台,形成原因為海底礁岩海蝕後地盤上昇而隆起,高度為海拔一百公尺,位於金山海濱公園之中正亭是眺望點,白天從此處可眺望海蝕景觀,在晚上則可觀賞到燈火繁星點點,繽紛耀眼美不勝收。此地曾被列為北海岸八景之一,實在值得您親自走一趟!



水管公園



麗星郵輪停泊在基隆港帶來很多大陸和國外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