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有一天晚上在皇宮裡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
華麗的宮牆像煙一樣散開,走進來一個相貌古怪、穿白衣服的人,
一見唐太宗,就跪了下來。
「你是誰?為什麼要跪在我面前呢?」唐太宗問。
    白衣人說:「我不是普通人,我是住在汾河裡的龍王,平日專管
雨水的。今天來,是希望國君救我一命。」
   
    唐太宗說:「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快告訴我,只要我做得到,
我一定救你!」


    白衣人很憂愁的說「唉!這都怪我無意中違反了玉皇大帝的規定,
犯了死罪。想來想去,只有來求國君救我了。事情是這樣的……」
   
    龍王開始述說他如何違犯了天條的故事。那一天,龍王變成一個
穿白衣的讀書人,手搖白摺扇,走進長安城去玩。龍王擠過人潮,
來到一個算命攤子前面。算命的是一個名叫袁天罡的白鬍子老先生。
   
    袁天罡向圍觀的人說:「我神通廣大,一切會發生的事我都可以預先知
道。」龍王聽了,心裡想:「這老頭說話真狂妄,天底下那裡會有算命這麼
準的人呢?我來問他一個難題吧。」


    龍王於是問他:「老頭子,我問你,下一次長安城什麼時候會下雨?會
下多少雨?猜不中的話,我可要砸你的算命攤子了。」
 
    算命先生袁天罡摸摸鬍子,深深看了龍王一眼,然後閉上眼,嘴裡喃喃
唸了一通,然後說:「明天午時,長安城必定下雨三寸三分。」


    龍王聽了不由得笑起來,心想:「我是專管下雨的,我什麼時候要下雨
,要下多少雨,這老頭那裡猜得中呢?我等著來砸他的算命攤子吧!」
 
 


    誰曉得龍王才一回到汾河的龍王宮裡,就接到天上玉皇大帝的聖旨,這
份特別命令上清清楚楚的寫著:明天午時在長安城降雨三寸三分。


    龍王看了嚇一跳。啊!沒想到這位袁正罡算命算的真準啊。可是龍王越
想越不服氣,所以故意把下雨的時間延後一個時辰,又把雨量加大。


    雨停了以後,他興沖沖的又跑去找袁正罡,準備要砸他的算命攤子。
龍王正要動手,袁正罡先說話了:「我早就看出你是龍王了。先別急著砸我
的攤子,你先救自己要緊啊。因為你沒有遵從玉皇大帝的聖旨,延後了時辰
,又加大雨量,造成水災,淹死了一些人,玉皇大帝大為生氣,明日午時三
刻,就要派當今皇上的大臣─魏徵來殺你了。現在,唯一的方法,只有請皇
上幫忙。」
 
    這回,龍王知道算命先生說的話都是真的,才匆匆趕到唐太宗的宮殿裡
,求唐太宗救命。龍王說完了他違犯天條的經過後,露出哀求的神色對唐太
宗說:「明年午時三刻就是玉皇大帝召魏徵殺我的時間,無論如何,在那段
時間裡,國君一定要把他留在身邊,不可離開一步。」
 
    唐太宗說:「魏徵是我的臣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你要求我一定可以
辦到。你放心去吧!」


    第二天,唐太宗醒來,記得龍王託付他的事,於是一大早就把衛徵找來
。魏徵平常說話很直爽,就算是皇帝犯了錯,他也敢責備皇帝,人人都讚美
魏徵是天下最正直的好官。「不知國君召我來有什麼事?」魏徵向唐太宗行
了禮,問道。
   
    「嗯…」唐太宗不好意思說夢中見龍王的事,怕魏徵不相信,就編了一
個理由:「找你來,是要談國事啊!」國事談完了,魏徵要走,唐太宗又找
理由留他:「你看,花園裡最名貴的綠牡丹開了,你陪我賞花吧。」逛完花
園,唐太宗和魏徵一起吃午飯。吃過午飯,魏徵又要告辭,唐太宗想到午時
三刻就要到了,心裡著急起來。「我今天很想下棋。」唐太宗說。魏徵於是
又留下來陪皇帝下棋。可是他逛了一早花園,實在有點累。下著,下著,魏
徵手裡拿著棋子,竟迷迷湖湖打起瞌睡來了。


    唐太宗想:「讓魏徵睡會兒也好,這樣,他就不會離開我一步了。」過
了午時三刻,魏徵突然醒了過來,大聲的說:「累死我了!」



    唐太宗問他:「你睡了一覺,怎麼還叫累呢?」魏徵回答道:「我做了
一個夢,夢見玉皇大帝派人找我到天庭去,給我一把寶劍,叫我執行殺龍王
的大刑。我看見一隻遍身都是金鱗的大龍,被緊捆在很粗的銅柱上。我遵從
玉皇大帝的命令,就用力揮寶劍,把龍頭給砍了下來。那龍頭比牛頭還大,
好怕人啊!」
 
    唐太宗聽了大驚失色,沒想到龍王還是被殺了,心裡覺得很對不起龍
王。
 
    從此,唐太宗每天晚上在宮裡總是聽到慘叫的聲音,夢見無頭的龍王,
提著頭來找他,很生氣的責備他不守信用。唐太宗原來身體是很強健的,
但是因為夜夜做惡夢,被龍王嚇醒,所以就病倒了。


    「國君天天晚上被鬼魂糾擾,這怎麼辦呢?」大臣們都憂心極了,想來
想去,想出了一個辦法:「唐朝的將軍,要算秦叔寶和尉遲恭最勇敢。秦叔
寶手持寶劍,可以殺退千軍萬馬。尉遲恭只要一聲怒喝,再勇敢的敵人也會
嚇得跌倒。我們讓這兩位將軍替國君把守宮門,鬼魂一定不敢再來了。」


    果然,在秦叔寶和尉遲恭守護宮門的晚上,沒有聽到哀號聲,也不見龍
王的鬼魂,唐太宗睡得很安穩,身體也康復起來了。
 
    可是總不能叫兩位大將軍每晚看守宮門啊,唐太宗終於想出一個辦法:
「這樣吧,把國內最好的畫師請來,將兩位大將軍威武的神態畫在宮門上,
或許也可以嚇鬼魂。」


    畫師來了,仔細看了秦叔寶和尉遲恭的模樣,然後開始在宮門上提筆勾
描、上彩。他不眠不休,足足畫了三天三夜,終於畫好了。


    第四天早晨,唐太宗和大臣們來到宮門口。啊!真是像極了,就像是
兩位將軍活生生站在門口一樣。只見在朱紅的門板上,秦叔寶和尉遲恭
身披虎面鎧甲,雙手持著一把長長的鉞,腰邊還佩著佩劍和弓箭。


    尉遲恭穿了獅面鎧甲,手上拿的不是劍,而是鞭。他的臉不像秦叔寶
那麼白俊秀氣,而是又紅又黑,眼睛瞪得像銅鈴一樣,原來他不是漢人,
而是外國來的胡人將軍。
 
    這樣傳神的畫,果真嚇得鬼魂再也不敢來打擾唐太宗的睡眠了。從此
以後,唐太宗在長安宮門畫將軍趕鬼的故事漸漸流傳開來,人們也都學著
畫這兩位威武的將軍,並且將畫貼在門上以求平安。這就是春節貼門神的
由來了。


 


秦叔寶與尉遲恭門神



神荼與鬱壘



太監門神



宮娥門神


       


韋駝、伽藍門神



哼哈二將門神



加官進祿門神



四大天王門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