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荷包蛋”


煎蛋水母這種生物確確實實存在。煎蛋水母又叫蛋黃水母。(學名:Phacellophora camtschatica)是缽水母綱的海洋生物。生活史的主要階段是單體、水母型,水母體不同於水螅綱的水母體,這種區別主要表現在其水母體一般體型較大,沒有緣膜;胃循環腔複雜,輻射管發達,有內胚層起源的胃絲,胃絲上有刺細胞;中膠層中有外胚層起源的細胞及纖維;生殖細胞起源於內胚層,神經感官較發達,集中形成4~8個感覺器官。


產的卵要在海水裡受精,依附在海底的生物體上發育,成體與大部分水母相比,它們是通過移動“白色”煎蛋,依靠自己在水裡前進的。分佈於東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



煎蛋水母外形傘呈蝶形扁平呈圓盤狀,直徑60公分,在傘的邊緣生有觸手,並有16個缺刻,每個缺刻中有一個感覺器,也稱觸手囊。具口腕,口腕中有纖毛溝,由胃囊伸出複雜的輻射管,環管或有或無。


體為白色透明的盤狀,傘部,外傘中央具許多刺胞。感覺棒梭形,其遠端具一豆形平衡囊,沒有眼點。下傘的縱輻位上,有16束排列U字形的觸手,每束觸手數有25個,通常較粗大的觸手近於傘中,細小的靠近傘緣,下傘具輻肌束與環肌束。



口腕發達,白色的觸鬚延伸到3-6公尺。最大長度的觸角約是蝶形傘盤鐘直徑的17倍。生活時體呈乳白色或帶褐色。“煎蛋”的名字來源於鐘體的蝶形傘由性腺組織的白色包圍了中央的黃色物質,形成了外表極為象形的煎蛋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