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備長炭受人們廣泛的推崇。木炭是吸收土壤、日光成長樹木經過碳化而形成天然精髓,是大自然能源的精華。它能醫治糖尿病、肝病、便祕、神經痛症、腰酸背痛、胃潰瘍、禿頭,亦能夠防止細胞老化、美容、淨化血液等消毒作用。
備長炭起源于日本元祿年間的紀伊半島、和歌山、白濱一帶,備長炭之原木為烏崗櫟(又名馬目木堅)和青剛櫟等櫟樹類所製。使用的炭材為馬木堅木,炭質硬、密度高、碳元素含量可 達93%-96%。馬木堅木經過攝氏1000度高溫炭化後所成的木炭,其微細孔眾多,吸附力強,十分堅硬,烘成的木炭體積是原木的三分之一,但是重量卻只有原木的十分之一。


備長炭具有許多神奇功能,可說是大地的精華,也是大自然的瑰寶。多孔質炭丸中有無數個2-3微米的細孔,所有的孔都可和空氣接觸,可以去除自來水中的漂白劑或氯,使水質甘甜好喝。而中醫也認為木炭可以吸附有害離子。
備長炭具有以下功效:
1.   高溫燒制的備長炭,幾乎沒有水分,又有許多小孔,因為這個特性,備長炭具有除濕與調節溫度的功效,當所在環境水分過高時,它會吸收水分,而當環境濕度不足時,它又會自動釋放水氣,保持空氣中的濕度穩定。


2.   線釋放作用 備長炭拿在手上,會有溫熱的感覺,這是它能夠釋放遠紅外線的緣故,因為這種特性,可以用來為食物保鮮,幫助食物受熱均勻,充分保留食材的原味。制作成臥具放于身邊,能讓身體感到溫暖,可以幫助睡眠。
3.大自然的空氣清新舒爽,是因為含有豐富的負離子(芬多精),備長炭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潔機,可以產生負離子,減輕壓力、消除緊張。
4.電磁波 癌症的發生或多或少和電磁波有關,備長炭經高溫燒制,即成為良好的導電體,具有與金屬板同等或更高的遮蔽性,是最好的電磁波遮蔽材質。手機、計算機、電視、微波爐等釋放的電磁波,通過長時間的累積,會嚴重危害我們的身體健康,如果在家電週圍及手機上放置備長炭,將可以有效阻隔電磁波,避免人體受到傷害。
5.水質空氣淨化 放置備長炭于竹簍或其他容器中,可改善住宅環境,淨化調節室內空氣濕度,還可以保持物質新鮮。
6.美味的白米飯 將備長炭用刷子在清水中洗淨,煮沸十分鐘後可以用上兩個月,把它和米一起入電飯鍋裡煮,可以減少大米上的農藥殘留,使米飯粒滿、味香。
7水、茶、酒更香醇
將適量的備長炭放入適量的水中置放兩天炭中的天然礦物質會釋放出來,並去除水中的氯,有利于健康;放入酒中可使酒的刺激性逐漸緩和,更加甘醇、順口。去除自來水中的氯、石灰與漂白水,並使水質改變成弱鹼性健康水。


8冰箱的除臭劑
冰箱中的食物味道混雜,使用一般的除臭劑無法徹底除臭,如果以備長炭來代替除臭劑,不但可以長時間除臭,還能保持蔬菜、水果的新鮮與美味,在冰箱中使用3個月後,將備長炭取出洗淨、陰幹,即可再次使用。
9.   洗木炭澡
將 1千克 的備長炭用清水洗淨,再放入浴缸中靜置10分鐘,就可以開始享受備長炭浴了。此種洗浴方式可以徹底消除疲勞,恢復精神,而且能 使肌膚柔亮光滑,並能使身體充分溫熱,達到順暢血液循環的效果。此外,木炭能吸附洗澡水中的污垢,不需每天換洗澡水,除了省水,還能省下清潔浴缸的時間。
10.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法
將0.2千克洗淨的備長炭放入網子裡懸掛在洗衣機上層,與約2公斤的衣物一起清洗,即可達到清潔的效果。備長炭具有縮小水分子的作用,水分子束越小越容易深入纖維去除污垢,另外,在洗衣的時候加入兩茶匙鹽,會起到更好的殺菌、漂白作用。洗衣粉是石油副產品,長期使用對人體有微量害處,而且破壞環保,造成江河水污染。污染了的河形成惡臭及蚊蟲出現,用袋裝滿備長炭長期放在河旁,約2年便可以解決污染問題呢。例子是東京灣。


11.電器用品(電腦、電視、微波爐等)旁邊放置備長炭可遮蔽有害人體的電磁波。


12. 米缸—可防止穀牛的生成,保持米缸乾燥確保米質。


13.放在煙灰缸、櫥櫃、鞋櫃、鋼琴內部、傢俱、垃圾桶旁……等處,可有效除濕、防霉、除臭。


14.備長炭可以加強改良土壤品質,庭院植物育成更佳。炭裡細孔內微生物帶給植物最為需要的養分,它也由植物身上吸取營養,造成互利的共生關係。
15. 在美容上,備長炭也可以帶來基本的八大功能:


(一)去除老廢角質。
(二)天然礦物質的補充。
(三)抗氧化效果可更生膚質令肌膚潤澤。
(四)保濕效果。
(五)遠紅外線的溫熱效果促進血液循環。
(六)自然修護的能力。
(七)提昇皮肌膚的免疫力。
(八)改善体質防止体質酸化。


16.床下、大廳牆壁、庭院什至於自己沈頭內放木炭粉,防止老化,提升磁場令健康更佳。備長炭無限量補充不足的電子,令人身體[還原]。電子是陰電/負電子。若是脫離了的電子復原,回復平衡,便叫做[還原]。人身體長期持續進行[氧化]及[還原]作用,此點是人人知悉。因此,多吃含大量[抗氧化]的水果對身體有益也是人人共識。


17. 在家多放置木炭,其吸濕、吸附及防蟲效果下,令蟑螂及白蟻消失。


18.中國氣功陰陽五行說,金木水火土相互平衡,人身心健康。血管收縮是副交感神經(陽性能源),而促使血管擴張的是交感神經(陰怔能源)。木炭發出紅光便是陽性能源,排除邪氣及治病作用,亦增強身體活力。相反,紫色及青色的光是陰性能源,它令身體轉陰,形成邪氣及病患來,例如甜及水份多的陰性氣增多,人身體會變肥胖,引起病患。炭的紅色有如太陽,助人身體健康。


19.      防毒面具便是以炭吸收毒氣,而且長期長久有效的。


20.      備長炭防止人體內十兆細胞的衰退,減緩老化現象,消除細胞老化及衰弱而形成的各式各樣疾病,細胞老化即氧化。炸油最容易氧化,其次是動物肉類,宜盡量少吃什至於不吃。多吃糙米黃豆菜果等等抗氧化食物。


21.      高爾夫球場農藥極多,殺蟲劑及除草劑由污水引入河道,是全球公認公害。備長炭不但阻止農藥污染河道,更能改良土質,提高優質草地的培育。乎合環保要求呢。


22.      日本政經名人均人人腰部帶上備長炭,目的是補充身體流失的電子,令元氣能源回復得快。往醫院探病者宜帶備長炭,不但令自己防止病患,亦令病者/所探望之人,增加元氣能量。


23.      人的健康來源主要在於允充沛的睡眠,如果使用備長炭床及床枕,從中獲得充電能量外,備長炭所產生負離子,減輕壓力、消除緊張,令人更易入睡。


24.      人體多吃動物,加上無數防腐劑、著色劑、調味料均是令身體呈現酸性,身體細胞便衰退氧化/老化,因此,多吃蔬果及多用備長炭,使身體改善為鹼性。因而解決便祕問題。


25.      備長炭亦能夠令個別皮膚炎症在任何醫生醫治不好的情況下,治療好炎症。另一方面,它更令皮膚滑溜溜的,這可是一眾女網友最好的呢。皮膚炎症主因身體吃下酸性食品過多所致,宜減少吃肉類及煎炸食物。嚴重皮膚炎患者可以備長炭浸泡熱沐浴外,以備長炭擦洗洗澡,毒素從而與汗水排出。


26.      備長炭醫治糖尿病,加上少吃少飲多做運動,例如香港明星胡嵐,經常整天散步,就是在家內也是長期散步,因而極少患病。有意治病者,最好半飢餓下少肉下進行,另外在生活上利用備長炭床、備長炭床枕及備長炭浸煮糙米飯,才能有機會減輕病情。注意,不能因而停止服藥。此方法只是輔助形式而已。


27.      肝病,據悉由於現代無數防腐劑、著色劑、調味料令世人肝臟比較古代人變大了1.5倍之多,備長炭協助肝臟為你我解體內毒素,加上備長炭床、備長炭床枕令你我更易安睡而令肝臟有充足休息。


28.      備長炭有效消除壓力,把備長炭砌牆,尤其是大廳,是最新室內設計時令呢。加上備長炭床、備長炭床枕必令你我大大減壓。森林樹木為何令人安定及減壓,便是由於樹木散發[芬多精],備長炭為超濃縮樹木精華,加上它負電子的離子作用令人有清新氧氣補充人體陽性能源,因而解除壓力。


木炭巨大功效的例證:


1.      一位日本群馬縣的農民,除了用有機耕種法外,亦在農地上加上炭粉,1993年日本全國農田均枯死,食米嚴重失收,惟獨此農民的稻米不但一如往常的豐收,而且稻米味道品質佳!


2.      中國湖南拙出2千年前馬王堆古墳,從地下20公尺浸泡水中的棺木裡的女性遺體沒有腐化,原因便是墓的四周被五公噸的木炭所包圍!


3.      木炭提升磁場對健康有益的例證,科學家把高磁場的礦泉水帶往都市這些被鐵及混凝土包圍而令地區磁場降低,那礦泉水的水質隨即降低。因此,飲用它顯得意義不大了。


備長炭可重複使用:


1.                剛開始使用時,先煮沸10分鐘,再放在通風處陰乾(約一天);


2.                把備長炭放進蓄水桶淨水,約一個月一次重複上述的煮沸清潔動作;


3.                把備長炭放進飯鍋裡煮飯,約二週一次重複上述的煮沸清潔動作,約可使用三個月甚至更久;


4.                不再使用的備長炭可以堆放在書桌或電視機旁吸收電磁波,或放在廁所裡頭清除異味。


原理:


1.          宇宙有109種元素組成,元素是所有物質的基礎,元素由原子形成,原子由在其中心點的原子核(陽子及中子)及四周轉動的電子所形成。電子是陰電/負電子。若是脫離了的電子復原,回復平衡,便叫做[還原]。人身體長期持續進行[氧化]及[還原]作用,此點是人人知悉。因此,多吃含大量[抗氧化]的水果對身體有益也是人人共識。[氧化]到最後便是死亡。含多量氫電子的水份較易令物質[氧化],因此水容易令物資腐爛,人體便是七成水呢,因而容易腐壞及[氧化],因此,除了多吃蔬果,在家放置備長炭可令身體[還原]。另一方面,人體需要40種礦物質,缺乏的話加速[氧化],老化增快,快些死亡。備長炭礦物質中含量較多的是鈣,都市人口多缺鈣,骨質疏鬆症比較農村多得多!食物方面糙米含鈣最多,其次是芝麻、魚及豆腐等等,宜多吃。


2.      備長炭內有極多細孔,縱橫交錯,令其表面積廣大至肉眼所見的3千倍之巨,因而更有利於吸取廢氣及水份。例如放入水中,自來水裡漂白用的氯氣及雜質便被其吸走了。


備長炭歷史


日本平安朝時期(西曆 800年)弘法大師時開始,流傳是大師從中國把製炭技術帶回日本,並廣泛傳於和歌山縣各地。當時稱之為熊野木炭。及後經過永年時期的炭窯改良及技術研究,元祿年間(西曆1700年)紀州的炭批發商備中屋長左衛門,在江戶地方開始販售製作改良過的熊野木炭,由於炭質精良,無出其右,使炭之應用能進一步普及,民間取「備中屋」的「備」、「長左衛門」的「長」、以此名為「備長炭」,而有流傳至今在日本社會中,家傳戶曉的備長炭之名。
「備中屋長左衛門」經營之木炭批發店,當時就在紀州田邊(現在位於日本和歌縣的田邊市),所以「紀州備長炭」在日本是被公認為炭中之極品。和歌山出極品備長炭外,其他主要生產地有岩手、杤木、高知縣、宮城縣及秋田縣。和歌山所產的,硬度連鋸也沒法鋸斷它。


有三種炭類:400度火燒成的低溫炭、600度火燒成的中溫炭(黑炭)及1千度高溫燒成的高溫炭(白炭)叫白炭是由於出窯冷卻時候,有白灰粉蓋其上。備長炭是白炭其中一種。


原材料樹木必須是極佳的才能出極品備長炭。例如橡樹、松樹、杉樹,尤其是姥目檻。


糙米飯製作方式:把糙米、水和備長炭放入壓力鍋內,煮25-40分鐘(軟硬度視乎各人喜好)熄火後等待5-10分鐘才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