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山接天禪寺

接天寺建於日據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四月六日,屬臨濟宗妙心寺派。原新化街一帶臨濟宗信徒日益增多,卻沒有一所可供參拜之寺院甚感不便,昭和十年六月九日周圓法師及信徒七十餘人,決定創建道場,並禮請日僧東海宜誠前來指導,事情進行十分順利,在官有土地那拔林九三二番地上申請建寺,昭和十二年四月六日獲總督府許可,隨即著手興建,昭和十四年二月竣工。   開山周圓法師,俗名李瑞興,台南北門人氏,生於清光緒二十三年,十七歲時於台南開元寺出家,二十四歲時在台南竹溪寺教授經學,二十八歲時受鄉里北門郡佳里、西港兩學堂囑託,昭和元年(一九二五)與鄉里有志之士募集資金三萬元以上,於學甲創立萬成堂;昭和七年受曾文郡下營庄長招聘,任茅港觀音亭住持,同年七月十日再任下營北極殿的佈教傳道主任,昭和十年六月九日創立玉峰山接天寺,民國三十五年九月六日圓寂。   周圓法師圓寂之後山寺荒廢,其間歷經五個住持,但均無法久住,民國四十年十月十七日再聘請證如法師前來住持。證如法師又號豐妙,下營鄉人氏,生於一九一三年,七歲出家於台南竹溪寺,禮眼淨和尚為師,留住錫赤山龍湖岩、台南開元寺、觀音山凌雲禪寺,日本高等學院肆業。證如法師接任住持後以八年的時間整頓寺務,包括重修房舍、收回寺產,民國六十四年重修大殿,翌年功成退隱。民國六十五年七月議決聘請台南縣佛教支會理事長心靜和尚前來繼任住持。   接天寺的所在地,在周圓法師時期稱「玉峰山」,原舊寺塔有懺語牌寫道:「地結珠梅龜蛇迎,玉峰聳起接天成」,因此才有「玉峰山接天寺」之名。接天寺原本寺前有一天然湖,今已不復見,寺產在證如法師甫住持時有七甲餘田。目前接天寺的所在地已改為「蓮花山」,周圓法師當時所創建的大殿及廂房,經過重新整建之後,原貌已失,惟大殿原供奉的華嚴三聖仍保留完整。這裡在加築圍牆之後成為「周圓淨土宗佛學院」的所在地,結夏安居時,這裡就成為安居之所。「周圓淨土宗佛學院」雖然成立於一九九四年,但由於並未公開對外招生,目前的學僧乃以接天寺的常住為對象。   原接天寺的大殿改為佛學院之後,另外又在民國壬辰年(一九八八)落成啟用了新的大雄寶殿,大殿匾即為住持釋清淨所立。大殿內供奉西方三聖,左右分別是寮房及知客室,而大殿的下層並設有「台南縣佛教護僧協會」。接天寺腹地廣大,附近的小山坡上廣植各種綠色樹木,儼然是公園花園,園內並有佛、菩薩、羅漢等石雕造型,這是法光法師晉山之後所完成的。法光法師是在民國八十三年元月正式接任住持的。

二龍山無極金鑾寶殿

位於台南市關廟區埤頭里的「二龍山無極金鑾寶殿」,是一間造型非常特殊的寶殿,裡面供奉著是一個八卦造型的圖騰,尤其殿前的龍堵和一般廟宇的九龍造型不同。 供奉八卦圖騰的無極金鑾寶殿,是一處地母的道場,宇宙大地的運行、四季輪迴、雷電水火、春風秋雨孕育萬物、供養眾生、世代繁衍、生生不息,必有主宰,在天者奉謂之天公、在地者祀謂地母。 該殿址原為淺山台地,因得日月之輝、龍脈之炁,允為神佛聖地,1979年該殿開山主持元龍師父(俗名何源瑞)奉無上虛空一炁,降下地母至尊諭示,尋覓修道之所,元龍師父負笈遠行,跋山涉水,踏遍全台名山野川,終在1981年,依地母至尊之顯景尋得該殿現址。當時地處荒蕪、竹林綿密,傾師父一已之力,購得一分多的士地,搭建鐵皮屋-草設佛堂,恭奉地母至尊及左右護法金弗天尊、慈航天尊,因神佛靈驗,信徒日增,於1986年奉神旨開基建殿,並賜名為「無極金鑾寶殿」,立即籌組籌建委員會,得以分批購地,逐年建殿,耗資新台幣一億元,歷經八年才完成,於1993年歲末安座啟用。 採北式建築,殿高七層樓,殿基280坪,佔地一甲多,殿宇巍峨,金碧輝煌,莊嚴肅穆,因此該殿建築皆依八卦造型,並落實於各細部。基此原因,殿前子母亭乃設天柱、地柱各四支,「無極金鑾寶殿」一處宏偉的廟宇,裡裡外外全部採用金色的造型設計,更加顯得金碧輝煌,正殿採挑高設計,正殿兩側的龍柱也非常獨特,且造型生動,最特別的是,一般龍柱的盤龍之龍爪都是抓著龍珠或王印,而其正殿的龍柱上的盤龍龍爪則是,一邊抓著上面寫著紅色「天」字的天珠、另一邊則是寫著「地」字的地珠。 該殿前一座水池,造型非常獨特,在階梯中央的龍堵也和一般廟宇的九龍朝聖的造型不同,只塑造兩隻龍,一條為「金龍」,一條為「青龍」,應該是因此名為「二龍山」為「金龍」與「青龍」二龍盤踞的靈山寶穴的緣故。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