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永鎬祠

據云在康熙五十年間(1711)曾興建邱家祖堂,後因年久失修,遂於民國六十年(1971)九月二十六日召開重建籌備會議,且在民國六十一年(1972)六月十日落成完工,定名為「邱永鎬祠」。邱永鎬生於康熙七年(1668),卒於乾隆九年(1744),後歸葬廣東省蕉嶺縣茶子坪,其山字輩六子,萬字輩十八位孫以及派下子孫對長治鄉的開發,貢獻卓著。除永鎬公祖堂正廳外,兩側尚有「伸手」,目前有十三戶邱氏後人居住於此,多為十七世俊萬的後代,當地人又稱為「大窩裡」。

長興國小

別有特色的小學,外牆的造型和校內的景物都很不同,融合在地客家文化於校園,讓人感受客家風情。

火燒庄古戰場

六堆抗日紀念碑位於屏東縣長治鄉長興村活動中心旁,即古戰場位置,創建於民國85年(西元1996年)1月1日,係紀念「火燒庄戰役」一百週年,長治鄉鄉民為緬懷六堆先民保護鄉土,愛國愛民的英勇抗日精神,在當年的古戰場現址,興建碑亭以資安魂,告慰先民在天之靈。 該紀念碑係由客籍士紳邱永富後代邱明志、邱明正兩兄弟發起興建「火燒庄烈士紀念碑」,民國85年1月1日舉行落成典禮,數百名六堆鄉親齊聚於長治鄉長興村的「火燒庄古戰場」原址,憑弔先烈,目睹這座「六堆軍精神堡壘」落成,儘管餘興節目熱鬧有餘,仍然掩不住會場追撫憶往的濃重氣息。 農曆十一月十一日,正好是一百年前中日馬關條約簽訂後,日軍強行登台在火燒庄一帶與六堆義勇軍進行會戰的最後一天,此役過後,台灣失守,陷入異族統治。 為緬懷一百年前最後一役陣亡的客籍英烈,邱明志、邱明正兄弟、火燒庄村民及六堆各界,捐錢出力,在古戰場原址興建碑、亭,擇訂於85年1月1日這個特具歷史寓意的日子落成。

竹葉庄古門樓

現今位於長治鄉竹葉庄古門樓,就是客家先民與原住民衝突,所留下的歷史見證。 古門樓建立的確切時間與來源已不可考,門樓頂上一隻石獅盤踞其上。據說是竹葉庄民依據風水師的指示,集資在此蓋此門樓,獅身面向原住民所住的高山,並取名「鎮興臺」,除了希望能以此鎮剋原住民,同時振興客家人丁。因種種「番害」的歷史故事流傳民間。位於長治竹葉庄的古門樓,就是這樣與原住民衝突留下來的歷史見證。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