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國小

內湖國小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為九二一大地震後,最後重建完成的學校。學校成為景點並不多見,但內湖國小以美麗的校園建築和豐富的生態環境著名,它的建築大多以美國南方松為主體,外型則是融合中、美、日的風格,且大多就地取材,以原有的石塊築牆鋪路。因為保留了校地原始樹林,所以到處可見高聳的杉木及樟樹,學校周圍則是成片的台大實驗林圍繞,形成一所森林生態小學。 內湖國小於1956年建校,但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因926餘震造成校園建築嚴重損壞。由於原地重建有困難,家長會便發動全村連署,終於在2003年動工,並於隔年完成新校建設,內湖國小成為293所重建學校中的最後一所,但也致力於發展生態教育。 雖然這所山間小學僅有30多位學生,校園建設卻一點也不馬虎。不論是各班級教室、圖書館、視聽教室等,主體皆採用剪力牆系統為主,此結構可以抵抗地震所形成的水平力,以避免過去的憾事再度重演。為達到生態教育的目的,除了在校區內設置生態池,讓學生們觀察研究外,在置高點另設有可觀察自然生態之「樹屋」,孩子們的生活與自然息息相關。

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位於接近杉林溪附近的豬彎,因南投九二一地震後,此地積水變成一處沼澤濕地,讓一大片杉木泡在水裡而枯死,形成今日的忘憂森林。 高聳直立的杉樹上並沒有樹葉,和水中倒影互相呼應,晴天時水中有清晰的倒影、或霧濛濛時仿如夢般的景色;水窪內還有多種水生植物,生態資源豐富,十分特別。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