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三仙台

位於臺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原是一處岬角,但因海水侵蝕,逐漸蝕斷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海底熱帶魚群聚,適合潛水和游泳。而因其為火山噴發而出的小島,島上奇石分布,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並且散布著海蝕溝、壼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登島遊覽頗富尋幽訪勝之趣。其中又以三座珊瑚礁岩形成的山峰最為獨特,因此民間相傳,八仙過海時,李鐵拐,何仙姑和呂洞賓曾在此休憩,烙印了仙跡,因此取名為三仙台。

成廣澳文化地景

臺東縣成功鎮台11線東部海岸公路107.5k,有一處文化遺址,名為「成廣澳文化地景」公園,原為「廣恆發商號」遺址,曾是臺灣東部第一家商號。建築樣式為「巴洛克」式的三拱式牌樓以及磚拱騎樓式的「亭仔腳」,均以石材建造,氣派大方,由此可想見當時溫家所擁有的雄厚財力。 成廣澳又稱小港,它是天然的深水港灣,很早就有戎克船的停泊。相傳明末時代,便有漢人來此經商,因有港澳地區的漢人稱此港灣「澳仔」,加上形狀與螃蟹左右箝子相似,圍抱海灣,因而又名「蟳廣澳」,遠方可見三仙台。 成廣澳為清代時期漢人在東海岸重要據點。屏東內埔的客家人溫泰坤在光緒二十年(1894年)來到了成廣澳,他創建了東海岸第一家商號「廣恆發商號」,成為當時花東海岸線上最大的雜貨商舖,販賣米、鹽等日常生活用品,並且利用港口之便,直接從西部把物資運到後山。 民國85年,東部海岸公路進行拓寬工程,北側牌樓遭到破壞,僅遺留巴洛克建築的商行立面及亭仔腳仍清晰可辨,僅存約三分之一的斷垣殘壁則隱沒於荒煙蔓草間。如今「成廣澳文化地景」的設置,為東海岸的漢人拓墾開發歷史留下見證。

石雨傘

在多樣的地質景觀中,最為著名的便是平衡岩,平衡岩指的是巨大的岩塊,底部僅以一小部分與地面岩石相接,而維持平衡不墜者。 之所以造成如此特別的景觀,是因為上下的岩石質地不同,上方屬較堅硬的珊瑚礁岩,下方則為稍弱的礫岩,經日積月累差異侵蝕的結果,變成下面較細、上面較粗的模樣。 石空鼻的平衡岩是由海階崖掉落的珊瑚礁塊,覆蓋在抗蝕力較弱的礫岩上,由於差別侵蝕,下部的礫岩逐漸被剝削,而形成上大下小的形態,看起來就像一把天然的雨傘,故稱為石雨傘。

長濱八仙洞

八仙洞是臺灣東海岸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這裡是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的發現地,為臺灣的一級古蹟!八仙洞擁有數十個海蝕洞奇景,走在海蝕洞旁的木棧步道拾級而上,沿途可見蓊鬱的林相以及豐富的生態,當旅人攀登至永安洞以後,更能居高臨下,一探長濱地區鬼斧神工的海階地貌。 這些海蝕洞是因東海岸地殼陸升過程中,受海浪侵蝕岩壁較鬆軟的部分而形成,每一個洞形狀隨著地質軟硬不均而有不同,高度都大於10公尺,近看更顯得非常壯觀。 早期八仙洞部分的海蝕洞被開闢成神壇,因此洞穴名稱具有濃厚的宗教氣息,像是最大的海蝕洞穴稱作靈岩洞,離地面最高的叫為崑崙洞,如今這些洞內廟已被拆除。在八仙洞遊客中心內特別建置解說展示館,館中有許多打製石器、文物、復原模型可供人參觀,是一個兼具地質美景以及人文的一個景點!

安通溫泉飯店

座落於花東縱谷間的安通溫泉飯店擁有青山碧水的秀麗環境,離玉里市區約8公里,是目前唯一能提供完整住宿方案的地點。除了舒適乾淨的溫泉客房外,另設有中式餐廳、獨立溫泉湯屋、露天spa區、室內男湯、女湯、登山步道、卡拉OK、會議室、停車場、休閒泡茶區及無線上網服務。飯店附近無其他建物阻擋,因此放眼所及皆是鬱鬱青山,景色迷人,早晚各異,在此泡湯,別有一番山林野趣的深刻感受。 安通溫泉發源於西元1903年(民前8年),由日籍腦丁出口久米七先生所發現,是天然的湧出式溫泉。日據時期(昭和五年.西元1930年),日本政府在此地建造了一棟全檜木(HINOKI)的日式平房做為當時日本警察廳的招待所,也是當時日籍總督的行館。光復之後,由玉里鎮公所接收,當時由於缺乏經費而未開發,民國62年,政府轉賣民間經營,以後並不斷整修與擴建,現為安通溫泉飯店,而日式榻榻米平房已由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物,供到安通溫泉的遊客參觀,平房古色古香,發人思古幽情,是到安通不可錯過的景點。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