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瀑布

位於省道台24線屏東縣霧台鄉神山部落旁的神山瀑布,不僅離部落不到2公里距離,北隘寮溪上游在該處沖刷形成的瀑布、小峽谷等地形,加上霧台鄉公所爭取經費在周遭闢設好步道動線,已成霧台山區新興旅遊秘境。 沿著鋪設的小徑下切,沿途會經過當地原住民魯凱族的一棟工寮,旁有山芋田,不久即走到鳥瞰整個瀑布景觀的平台,過了平台,走過拱橋,右切即到瀑布下,不僅白色飛瀑帶來芬多精,碧澈清潭,加上悠靜蟲鳴鳥叫,彷彿到了世外仙境。 除了在瀑布下拍照、靜靜坐著、光腳享受山泉清涼外,建議要到拱橋另一側遊賞一番。在過了拱橋左側沿木棧道上行不久,即有座僅容同時最多約5人單向行走的長約50公尺高空吊橋,在橋上可欣賞腳底下溪流及小峽谷景觀。過了吊橋後,開闊視野再現,沿著石徑小步道走,還有溪澗沖蝕出的巨石流水、多座碧潭,及壯闊霧台山景等景觀。 從拱橋左側遊賞下游風景後,如果不想循原路折返到原本欲下切到神山瀑布的小徑,下游處的石階小徑終點,出口處會再接神佳絡產業道路2.5公里處,只要左轉往上坡走,即能回到原本走下瀑布的入口處,這條往上坡的路,也是返回神山部落的動線。

谷川大橋

霧台谷川大橋是臺灣一座公路橋樑,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霧台鄉交界處,橫跨荖濃溪支流隘寮溪的支流隘寮北溪,承載省道台24線,是霧台鄉民的唯一聯外橋梁,也是前往阿禮瀑布、谷川部落,Ila) 、巴冷公主部落遺址、小鬼湖等觀光景點的必經道路,橋墩高達99公尺,超越68.1公尺高的國道6號國姓交流道高架橋,而成為目前台灣橋墩高度最高的橋樑。 霧台谷川大橋的前身為第一號橋,鄰近魯凱族伊拉部落,又名伊拉橋,興建於1972年(民國61年),橋寬為4.7公尺,全長約53.5公尺,是進入霧台地區主要橋梁。第一號橋在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期間引進超大豪雨,屏北山區雨量甚至降下超過2,500mm,在超大豪雨侵襲下,造成隘寮北溪溪水暴漲,山洪暴發挾帶大量土石,第一號橋受到重創被沖毀,霧台地區交通中斷,頓時成為「孤島」。 災後公路總局先在隘寮北溪溪底搭設臨時涵管便道通行,恢復基本維生通行,並規劃設置臨時鋼便橋,於2011年1月31日完工啟用。交通部公路總局耗資新台幣7.3億元進行伊拉橋復建工程,2010年12月13日開工,每日約動用100名工人,興建近3年,施工期間克服隘寮北溪流速湍急、伏流、湧砂、嚴重湧水等問題,於2013年9月30日完工,2013年10月5日通車。 隘寮北溪河道寬度在莫拉克災後從50公尺瞬間變成200公尺,直接漫淹河床兩邊河階地,而伊拉橋原本距離河床高度為15公尺,但河床砂石淤高了20公尺,將橋梁整個覆蓋過,因此新設計之橋梁長度由原本近54公尺延長到654公尺,為了顧及行車安全,將谷川大橋的橋台高度上移,新橋的主河道橋墩,從墩基至橋面高達99公尺,橋身並採140公尺大跨距,以增加通洪斷面。橋樑下構採井筒式基礎、圓形墩柱,上構採預力混凝土箱型梁,共9跨,河床中僅落1墩。此橋景觀以象徵魯凱族精神的百合花、百步蛇圖騰設計,而三地門端設置的「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則是為了向張順發、王宗立及黃鎂智3位救災英雄致敬,以緬懷其英勇事蹟,三人於2009年8月11日下午3點30分駕駛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編號NA-50252之UH-1H直升機執行霧台鄉伊拉部落運補任務時不幸遇難墜毀。霧台鄉民為感念3位救命英雄,建議設立英雄紀念碑,而直昇機墜毀的地點,就在紀念碑正後方山壁。紀念碑旁邊的觀景臺並可俯瞰到整座橋梁及隘寮北溪河谷全景。

達瓦達旺教會

排灣語「達瓦達旺」是達來部落的舊稱,翻譯成漢語有「團結、合作、向前看」的意思,象徵著堅毅不拔的精神。達瓦達旺教會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系統,已有65年歷史,是達來部落居民的精神信仰中心。 民國76年達來部落即曾經因省道台24線的開通,從舊部落遷移至現在的位址,達瓦達旺教會也同時搬遷。搬遷至新部落的教會,先以鐵皮屋搭建成聚會所,經過多年風雨摧殘,加上聚會人數日增,不敷使用,主任牧師郭明輝七年前決議建立教堂。 興建期間,達瓦達旺教會遭遇莫拉克風災,工程幾度停擺,災後重建期間,莫拉克災後重建會又以安全考量為由,將部落劃定安全堪虞區,希望將達來部落遷村至平地永久屋,導致工程被迫停滯。經召開全村部落會議,村民經過禱告之後,一致決定留在原鄉,用信仰守護部落與教堂。


arrow
arrow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